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探月工程科學家 回到南安家鄉分享“探月精神”

2019-06-24 11:31:1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劉徵宇

  “困難總是會有的,抱著必勝的信心和責任心去解決這些問題和難題,碰到問題大家就一起討論、探索和攻克,走到一定階段,熟悉了領域,自信心自然就有了。”日前,由中共泉州市委宣傳部等單位主辦、南安市委宣傳部等單位承辦的“禮讚新中國 奮進新時代——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走進科學家洪曉瑜家鄉南安蓬華大演村文藝演出”在南安市蓬華大演村舉行,探月工程科學家洪曉瑜專程返鄉,與當地的學生、村民分享“探月精神”。

  1961年出生的洪曉瑜現任探月工程測控系統VLBI測軌分系統總指揮,曾圓滿地完成了嫦娥一、二、三和四號的VLBI測軌任務。VLBI是甚長基線干涉測量技術的縮寫。簡單地講,就是把幾個望遠鏡聯合起來,達到一架更大望遠鏡的觀測效果。VLBI是現代天文觀測中分辨本領最高的觀測手段之一,洪曉瑜長期從事VLBI天文研究工作,並作為主要的推進者之一成功地將VLBI技術應用到我國的探月工程。

  “小時候對月亮的了解都是從書本上得來的,從未想過能夠用天文望遠鏡來研究它。”洪曉瑜介紹説,月球遠在38萬公里之外,當衛星發射後進入深空,需要測量衛星軌道的距離和方向。為實現“嫦娥四號”與地面站的通信,科學家們在太空裏“布”了一個通信站——中繼星“鵲橋”。洪曉瑜所在的中科院上海天文臺和國內其他天文臺的射電望遠鏡攜手組成甚長基線干涉測量(VLBI)網,測量精度或測量解析度等效于口徑3000多公里的“超級望遠鏡”。

  在“嫦娥四號”從地球飛往月球的路上,洪曉瑜和科學家們通過VLBI網及時看清她的軌跡,並預報她後續軌道,為其“導航”,確保她能順利抵達月球預定軌道,並安全軟著陸月球背面。

  回憶起童年的生活,洪曉瑜坦言説,小時候並沒有想到會當一名科學家,在父親的影響下,他形成了刻苦鑽研的品質,從《十萬個為什麼》中吸取了不少知識。

  在參觀母校大演小學時,洪曉瑜為師生們送上“求知探索”四個字。“我也是從這裡走出去的,希望能夠鼓勵更多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的校友大膽探索,學生們只要願意學習,一定會取得突破和成就。”

  □記者 黃耿煌 通訊員 戴澤文 陳鑫煒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