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老黨員傅木生:哪有險情,就出現在哪

2019-06-25 11:49:42|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李玥

  東南網6月25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方煒杭 通訊員 沙觀球)

  近日,記者從將樂縣白蓮鎮驅車30多分鐘來到村頭村,看到村民余小華家此前受災的8畝田剛補插了秧苗。

  5月16日至17日,白蓮鎮最大降雨量達207毫米,成為將樂受災最重的鄉鎮。村頭村又是全鎮受災最重的村。其間,56歲、有33年黨齡的傅木生衝鋒在前,帶領9名鎮村兩級幹部,哪有險情就出現在哪。暴雨洪水來襲前,他們帶領726名群眾妥善轉移;洪水退去後,帶領幹群不等不靠、積極自救,村頭村3天通水、通電、通路。

  為儘快恢復生産生活,作為白蓮鎮主任科員、村頭村的挂村幹部,傅木生一個多月來持續奔忙,除發放稻種讓群眾儘快補種同時,還為烤房被水毀的3戶煙農協調好烤房,盡力挽回損失。而水毀的交通和水利等設施,已陸續進入規劃設計、招投標、施工階段。

  這一切,村民都看在眼裏,他們説,感謝有傅木生這樣的黨員幹部。樸實的傅木生笑著説:“大家平安無事,比什麼都好!”

  轉移不漏一人,全村726人無一傷亡

  15日夜裏,暴雨來襲。

  16日上午7點,傅木生帶著兩名住村幹部,急匆匆趕往村頭村。傅木生挂村已3年,一路上的幾處小塌方引起他的警覺:“前幾年這條路都沒出現過塌方,這雨再下下去就麻煩了。”

  村頭村是白蓮鎮最偏遠的村,常住人口有726人,11個自然村分散在群山之中。預警信息提示:暴雨還將繼續。點多、面廣、人少、雨急,怎麼辦?

  傅木生決定分頭行動,鎮村兩級10名幹部分成3組,往不同方向組織轉移,並囑咐道:“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特別是7戶地質災害點和15戶高低邊坡群眾必須點對點、人盯人。”

  7點50分,傅木生來到連地自然村,他發現河邊一座土坯房住著7名外地伐木工人,起初這些工人不以為然,怎麼勸都不走。傅木生只好聯繫項目負責人,最終將7人搬到附近的安全處。

  “你看,這裡都滲出黃泥水了!”在洞邊自然村,村民吳水生、吳水金兩兄弟家的屋後,傅木生發現水溝滲出渾濁的黃泥水,立即動員轉移。村民沒地方住,傅木生把住村工作隊的房間騰了出來。

  當村民王幹思一家同意撤離時,已是當天的夜幕時分。至此,全村需轉移的群眾全部得到轉移安置。

  17日上午9點,山洪暴發。7個外地工人此前住的土坯房被洪水夷為平地。後來,幾人看到傅木生連連道謝;而吳水生、吳水金兩兄弟的兩棟房子的後山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樹木衝到大廳,堆了2層樓房高……

  “快來救救我們,我們在被困在果嶺電站了。”中午,傅木生先後接到兩個求救電話。當初的分組發揮了關鍵作用,他馬上聯繫離電站最近的嶺水自然村的村幹部,村裏的車元斌、吳上尚等年輕人拿著繩索趕往電站營救,半個小時內就把2名被困村民救到安全處,緊接著他們又馬不停蹄地趕到上豐電站營救被困的沈騰香。

  看著一身泥漿的鎮村兩級幹部,82歲的謝流金老淚縱橫:“幹部與我非親非故,卻比親人還親!”

  18日淩晨3點,雷鳴電閃,風雨大作,淩晨1點才入睡的傅木生被驚醒,急忙召集鎮村幹部分頭到各地報警。幹部敲著銅鑼,拿著擴音喇叭,朝一家一戶地喊:“下大雨了,大家起來、不要睡了,去避險。”

  “寧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看到大家都起床,全身濕透了的傅木生懸著的心才算落了地。

  帶領群眾自救,最快通路通水通電

  18日上午,暴雨停歇。然而,災後的村頭村交通、供電、通信全部中斷,已成“孤島”。

  “只有儘快把路搶通,外面的人才能進來幫助我們。”在傅木生和鎮村兩級幹部的動員和帶領下,村頭村的村民們自發迅速行動起來,展開災後自救。

  洞邊自然村與明溪縣蓋洋鄉常坪村相聚只有2公里,是村頭村與外界相連最短的一條路。但暴雨後沿路到處滑坡塌方,其中一段路基甚至被掏空。要讓外界搶險救援的隊伍進村,這條路必須儘快打通。

  “這麼大的災,不能只顧自己。”村民余酉生開著挖掘機來到現場。大家紛紛放下自家手上的活,自帶工具加入。

  人多力量大,經過將近3小時的艱苦奮戰,這條“生命通道”打通了。村民的生活必需品可以運進來了,電力搶修隊伍、車輛也通過這條通道第一時間到達。

  道路還在繼續搶通。19日上午,第一部鉤機和鏟車從常坪村進入村頭村。20日,通往11個自然村和白蓮鎮的道路全部通車。

  主村和11個自然村的供水水管、取水口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如何儘快恢復供水?

  18日一早,全村的幹部群眾紛紛行動起來。在建新房的村民主動把水管先貢獻出來,有的安裝新水管,有的清理取水口堆積物……當晚,村頭村全部恢復供水。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