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鄭東演:“紅色”力量助推鄉村振興

2019-06-26 10:53:37|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閩清縣三溪鄉上洋村黨支部書記鄭東演:“紅色”力量助推鄉村振興

【福建好故事列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鄭東演:“紅色”力量助推鄉村振興

  鄭東演(右三)規劃上洋村旅遊開發項目建設進展(受訪者供圖)。

  這幾日,閩清縣三溪鄉上洋村迎來了一批又一批來考察旅遊資源、尋求合作的客商,村支書鄭東演忙前忙後,心裏樂開了花。

  在鄭東演任村支部書記的10年裏,上洋村從“臟亂差”的邊遠山村變為特色旅遊村、最美鄉村,從“零收入”到如今每年20余萬元的村財收入,黨建引領為當地的發展變化涂上了鮮亮的底色——“紅色”。

  為壯大村集體經濟,鄭東演上任後不久便用好用活黨的政策,為種植戶提供用地和資金,鼓勵發展油茶種植、加工,每年增加村集體收入5萬元。同時,大力實施油茶種植、粉幹生産等脫貧産業項目,促進貧困戶穩定增收,越來越多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然而,儘管坐擁白岩山等旅遊資源,當地早期的村容環境卻一度讓不少人“望而卻步”:家禽糞便遍地,舊屋破敗不堪。“就連我兒媳嫁到這裡,最初也只在車裏坐著,不願下地。”鄭東演説。

  2015年,瞄準鄉村旅遊發展戰略,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鄭東演和支部一班人決心帶領村民強化人居環境整治。但一開始,村民疑慮重重,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作為村黨支部書記,要樹形象、做表率,充分發揮帶頭作用,激發支部班子成員和其他村幹部的工作熱情。”鄭東演帶頭將自家一處舊屋推倒,黨員幹部積極響應,感染了周邊的村民,大家紛紛出力支持。

  為維持環境整治成效,在鄭東演帶領下,村黨支部還在全村劃分設置5個“黨員衛生責任區”,由黨員認領“志願服務微崗位”,並亮牌亮責,認領崗位的黨員負責做好責任區內日常保潔監督和綠化花木的養護工作。如今,白墻黑瓦的房屋、平坦開闊的廣場、古色古香的棧道大大提升了鄉村顏值,上洋村“美麗鄉村”的名號越叫越響。

  “鄉村振興最缺的還是人才。”在工作中,鄭東演堅持把黨支部班子建設提升作為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確保帶好隊伍,強化堡壘建設,將有經濟頭腦和致富本領,能帶領發展的群眾吸收到村“兩委”隊伍中,打造了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敢於擔當的幹部隊伍,結合鄉黨委、政府“旅遊強、大農業”的戰略部署,積極圍繞生態,力爭通過發展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等産業,實現強村富民,為上洋村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通過強化黨建引領,深入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支部引領、黨員帶頭,上洋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鄭東演告訴記者,2016年上洋村被省旅遊局評定為“鄉村旅遊特色村”,2017年入選福建省第二批傳統村落,獲評2015-2017年度市級文明村,作為全市唯一入選“2018福建最美鄉村”,成為CCTV-7《鄉村大世界》走進閩清節目錄製地。(福州日報記者 林瑞琪)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