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石獅打造城市超級IP 四頭“小獅子”影響一座城

2019-07-03 11:25:5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石獅打造城市超級IP 四頭“小獅子”影響一座城

  近日,四頭“小獅子”在石獅鳳裏街道“八卦街”文化藝術節中亮相,市民爭相與之合影。(資料圖片)

  去年7月,石獅啟動城市超級IP項目,並於當年12月發佈城市超級IP形象——“敢拼”“敢瑩”“敢闖”“敢當”四頭“小獅子”,融合石獅拼搏精神、獅文化、閩南文化等,通過動畫片製作發行、互聯網行銷、線下推廣和IP授權運營等方式,樹立石獅品牌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

  如今,石獅城市超級IP已吸引眾多品牌的關注和參與。截至目前,授權品類已達數百種,涉及合作公司十多家。

  四頭“小獅子”在石獅走紅

  城市超級IP,是對城市精氣神特色凝練而創造出的一個符號化、個性化的具體形象,具有廣泛的吸引力和傳播性,能快速聚集人氣和提高城市認知度。

  去年12月,石獅啟動創作城市超級IP動畫《獅來運轉》,並推出了具有石獅獅文化印記的城市動漫形象——“敢拼”“敢瑩”“敢闖”“敢當”。其中,“敢拼”英勇果敢,“敢瑩”細膩溫柔,“敢闖”開拓進取,“敢當”憨厚踏實,四個形象淋漓盡致地展現了石獅的人文精神與年輕人的萌趣主義。

  雖然《獅來運轉》還未上映,但四頭“小獅子”已經成為風靡城市的“石獅天團”:各景點、公交站亭、公共廁所、垃圾果皮箱、指示牌警示牌上都能看到它們,甚至公園、道路綠化隔離帶的植物也修剪成它們的模樣;今年春節期間,石獅推出“敢拼”拜年表情包、拜年視頻和拜年海報;永寧鎮聘請“敢拼”作為永年元宵節的“護燈大師”……

  “一般的動畫片生命週期和影響力週期是有限的,如果等動畫片播出後再做授權,一兩個月內若沒有形成購買力,後期運作會比較困難。因此,我們把城市IP的運營和授權做在動畫片播出之前。”石獅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雪峰介紹説,去年石獅城市IP形象發佈後,有關部門和單位便開始著手做IP授權。

  除了把IP用於城市建設上,石獅還讓城市IP走上電視節目。在石獅市廣播電視臺推出的城市旅遊系列報道《春天裏的峽谷旅遊路》中,“敢拼”在節目中挑起大梁,既擔任外採記者,又作為節目主持人出鏡。“這會讓人們覺得石獅城市超級IP形象不僅僅是玩偶,或存活于文字裏的某種標識,而是真實存在的、可碰觸到的、有個性的‘人’。”唐雪峰説,這種城市超級IP人格化的深化,將增強人們對其的認同感。

  企業借力推廣自己的産品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石獅市八七路的金龍船瓊林店,店裏顯眼位置擺著酸奶麵包及乳酸菌麵包兩款産品,包裝分別是“敢拼”“敢當”的形象,俏皮可愛,不少家長及兒童正在選購。

  “目前,公司有5款産品的包裝採用石獅城市IP形象。”金龍船食品有限責任公司行銷部副經理黃英宏告訴記者,金龍船於今年3月取得石獅城市IP授權,並於4月推出第一款採用石獅城市IP形象包裝的産品酸奶麵包。在取得石獅城市IP授權之前,金龍船酸奶麵包一天的産量為1000個,使用石獅城市IP的包裝後,一天的産量提升至1300個。而乳酸菌麵包則是在取得城市IP授權後推出的新産品,每月的銷量達到5萬多個。

  “我們與石獅城市IP合作,旨在通過城市IP的運用,擴大金龍船的影響力,同時拉高門店進店率,目前來看效果不錯。”黃英宏説。

  此前,金龍船公司計劃打造自己的企業IP,推出金龍船的龍人IP形象。然而,打造一個IP需要設計、推廣、運用等各個環節,資金投入大,對企業而言負擔較重。正在此時,石獅城市超級IP推出。“有了城市超級IP,我們可以借助這艘大船的力量來推廣我們金龍船的産品。石獅城市IP不僅可以立即投入使用,而且第一年是免費授權的,可以減少企業的投入。”黃英宏説。

  據了解,目前金龍船已取得現烤麵包、生日蛋糕、老婆餅、月餅等幾十個品類的合作授權,同時金龍船還聘請“敢拼”作為金龍船的“金牌品鑒獅”,市場反應良好。

  “政府打造超級IP,將為本地企業創造一個共享IP的生態圈。”唐雪峰説,企業自己打造IP需要非常大的資金投入,而通過政府打造城市超級IP,當地企業共同發力,不僅可以為企業節約成本,而且可以促進整個城市産業發展。

  據了解,截至目前,石獅城市超級IP授權品類已達數百種,涉及合作公司十多家,涵蓋美食、3C數碼、毛絨、糖玩、生活用品、玩具、遊樂設施設備等眾多領域。

  具有強大的産業變現能力

  企業要免費取得石獅城市IP授權,有個先決條件,就是授權産品必須達到約定的銷售目標。

  “第一年的授權押金為5萬元,企業産品上市後即退還50%的押金。年底如果産品銷售量達到銷售目標,則剩餘押金也全部退還。”唐雪峰介紹,此舉旨在推動企業拿到授權後做大做強。

  “石獅城市超級IP承載著産業升級的責任。石獅産業密集,紡織服裝、文化旅遊、餐飲食品、五金加工等産業均可以與城市IP進行深度結合,因此石獅城市IP具有強大的産業變現能力。”唐雪峰説,這也將推動石獅産業實現文化價值和産業價值的相互賦能和有機統一。

  為了借力石獅城市IP,推動經濟及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除了商業授權,石獅城市IP還將不斷孵化更多衍生産品。據石獅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回憶介紹,目前該公司已經開發出毛絨公仔、樹脂公仔、桌面擺件、筆袋、明信片、筆記本、行李箱貼等20多個品類的衍生産品。未來還將開發出涵蓋圖書音像、文具、服飾、手遊、教育、餐飲等的多品類衍生産品,讓各式各樣的主題産品化身成行走的廣告。

  不僅如此,隨著功夫動漫等國內外領軍文創企業的加盟,石獅也將逐漸形成以文旅、文創、設計、開發等為特點的IP産業生態圈,進而為傳統産業注入設計動力、原創活力,推動紡織服裝、五金機械、海洋漁業等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帶動濱海旅遊産業等快速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