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品質邁進

2019-07-03 09:33:1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品質邁進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之一。福建省近日出臺《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方案》,繪就推動福建區域協調發展的路線圖。

  福建創新區域協調發展機制的重點在哪?如何突破?

  《實施方案》起草單位、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福建省將立足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加快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加快形成統籌有力、競爭有序、綠色協調、共享共贏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準和更高品質邁進,加快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

  著力統籌,促進融通合作

  “‘統籌’是《實施方案》的關鍵詞之一。要建立區域戰略統籌機制,堅決破除地區之間利益藩籬和政策壁壘,推動促進區域間相互融通補充。”上述負責人表示。

  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是重要抓手。通過發揮福、廈兩大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通過區域間加強合作,重點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配套協作、公共服務資源共享、生態環境協同保護。

  如何推進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聯動發展?福建省將建立健全長效普惠性的扶持機制和精準有效的差別化支持機制,做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推動老區蘇區等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確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

  福建省還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提出從三個方面創新區域互動合作機制。一是深度拓展與兩個三角洲區域合作,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與長三角打造區域協作發展共同體;二是深入推進省際交界地區合作,完善邊界市縣交通網絡,支持邊界縣市加強産業轉移載體建設;三是深化開展國際區域合作,實施七大標誌性工程,促進“海絲”核心區建設由“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

  著力市場,優化資源配置

  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需要“看得見的手”統籌規劃,更需要“看不見的手”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實施方案》明確,多方面發力,完善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

  在增強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方面,完善全省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管理制度,打破阻礙勞動力在城鄉、區域間流動的不合理壁壘;開展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依法盤活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空閒農房和宅基地。

  在加強一體化市場建設方面,完善跨地區市場監管共治,共同打造區域大市場。

  在構建區域交易平臺和制度方面,加強海峽股權交易中心、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建設,完善土地、森林、水、礦産資源和海域海島有償使用制度,探索推進排污權、碳排放權、水權、發電權交易。

  著力保護,加大利益補償

  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區域之間利益的平衡和補償是必須突破的難點。如何不讓資源輸出地“吃虧”?

  《實施方案》提出三個舉措:

  完善多元化區域生態補償。加快建立健全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加大對限制開發區域、禁止開發區域等生態保護財力轉移支付力度,推進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提高全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標準;

  推進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落實産糧大縣獎勵辦法,實施産糧大縣糧食風險基金動態補助,嚴格執行稻穀最低收購價和儲備訂單糧食收購直接補貼政策;

  健全資源輸入輸出地間利益補償。建立健全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完善省域內跨地區補充耕地的利益調節機制,促進耕地佔補指標異地有償調劑。

  著力民生,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區域協調發展的最終成果要體現在老百姓身上,《實施方案》緊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健全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機制。

  增強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省與市縣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完善省對市縣轉移支付制度,加大對貧困地區、薄弱環節、重點人群基本公共服務投入傾斜支持。

  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統籌層次。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鞏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設區市統籌,探索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全省統籌調劑制度,確保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

  促進區域基本公共服務銜接。建立健全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跨城鄉、跨區域流轉銜接制度,完善區域公共衛生聯防聯控機制等。

  福建省還從政策入手,提出實施差別化區域政策,提高財政、産業、土地、環保、人才等政策的精準性;實行均衡性轉移支付,統籌加大省對市、縣(區)均衡性轉移支付補助力度,推動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差距、提高均等化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