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非遺傳承人陳曉嵐:在傳承中保護福州曲藝

2019-07-03 14:51:2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盛夏時節,搖著大折扇、嘬一口茉莉花茶、品一段伬唱和評話,這對許多老福州來説是“標配”。在首屆“宜夏”榕城文化藝術季裏,福州曲藝專場曾作為開場“大餐”推出。伬藝《秦樓月·春回坊巷》、評話《怒打韓通》等經典福州曲藝節目輪番出場,讓福州曲藝迷過足了癮。其中,伬藝《秦樓月·春回坊巷》、評話《搓糍齊搓搓》、福州語歌曲《金厝邊,銀鄉里》等作品,就是陳曉嵐創作的。

  陳曉嵐已經從事曲藝創作、管理三十余載,現任省、市曲藝家協會主席等職。聲名在外的評話《馮玉祥辦堂會》《羅城慶功》和伬藝《七遛八遛莫敵福州》《月白天青》等屢獲曲藝大獎的作品,均出自陳曉嵐之手。主持申報福州評話和福州伬藝為國家級非遺項目,創新性地創作老腔新韻的福州曲藝作品,讓福州曲藝走進院校……這些年來,陳曉嵐在傳承中保護著福州曲藝。

  2017年,陳曉嵐曲藝工作室被市文聯授予“福州市第一批文藝名家工作室”稱號。

  創新:老腔新韻煥發活力

  陳曉嵐出生於曲藝世家,母親是伬藝表演藝術家,父親從事曲藝理論研究和創作。上世紀八十年代,陳曉嵐奉父母之命學習編劇,這為她與曲藝結緣埋下了伏筆。後來,她被市曲藝團“相中”,在這裡,她出色的創作和行政工作得到認可並當選團長。“我的基因註定了我的血管裏流淌著曲藝的熱血。”陳曉嵐説,現在回頭看,仿佛曲藝是她的宿命。“既然命運在推著我走,我就把這條路走好。”她説。

  陳曉嵐不斷地為福州伬藝和福州評話“注入”新鮮元素,讓傳統福州曲藝迸發出新活力。這些年來,陳曉嵐組織創作演出了《風雨蒼霞人》《秦樓月·春回坊巷》《七遛八遛莫敵福州》等優秀文藝作品。僅近5年,她帶領福州曲藝團獲得省級以上獎項就有130余個,國家級的獎項也有15個。

  福州語歌曲《金厝邊,銀鄉里》由陳曉嵐作詞。在提及傳統文化如何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時,她介紹説,“金厝邊,銀鄉里”是福州的一句俗語,反映出福州人珍視鄰裡之情的美好品德。歌曲創作出來後,她又有了在間奏音樂中加入福州曲藝説唱元素的想法。“用‘很福州’的方式唱出福州鄰裡的‘土味情話’,作品煥發著新鮮的氣息。”陳曉嵐説。據悉,這首歌曲作為一個節目,在央視《2012中國民族民間歌舞樂盛典》中播出。

  “福州曲藝精品創作中,離不開曲藝人的文化自信。我們一直在守護好福州曲藝的本體特徵的基礎上進行創新。”陳曉嵐表示。

  傳承:讓福州曲藝貼近年輕一代

  2006年5月,福州伬藝和福州評話經國務院批准,雙雙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陳曉嵐説,這是福州曲藝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節點。

  “福州評話沒有嚴格規範的曲譜,伬藝則要按照樂譜演唱。”陳曉嵐介紹,二者都用福州方言演唱。“福州方言,有濃濃的福州‘蝦油味’。它獨特的人文價值必須很好地得到繼承保存。”陳曉嵐表示,她一直在致力於傳承、傳播福州曲藝。

  這些年來,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位於三坊七巷的八旗會館、烏塔會館都建設了伬藝和評話書場,福州曲藝漸漸“復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福州曲藝舞臺上也有了時尚靚麗的新面孔。”陳曉嵐笑著説。

  近年來,她帶領市曲藝團的藝術家,走進福州多所小學、中學和高校授課。陳曉嵐堅定地説:“福州曲藝終將成為一種‘博物館藝術’,它有無比珍貴的價值,是珍品也是精品,它永遠不會消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