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臺青登陸如何闖出新天地

2019-07-05 11:42: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新聞話題:近日,台灣青年創業(精英)公益培訓班在廈門舉行。與過去不同,此次培訓的對象主要是來閩三年以上、已有一定創業成果的台灣青年。他們瞄準的市場項目不再局限于文創、美食、商貿等行業,而是注重尋找參與大陸新興産業的機會。在創新創業大潮中,這些臺青是如何一路成長起來的?他們如何突破創業過程中的瓶頸?大陸的好政策如何落實落細,進一步助力臺青追夢圓夢?

  特邀嘉賓

  劉秋雲 福建省臺青創業服務中心綜合部部長

  唐炎釗 廈門大學中科創業學院副院長

  林奕利   2018年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林爸美味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

  蔡佩紜 在榕臺青、福州市多納思維教育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

  陳昆祈 在廈臺青、橙奇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

  走出小格局

  記者:不同於過去,現在登陸的臺青開始瞄準大陸的新興産業,比如綠色農業、生物科技、大健康産業等。這種新趨勢説明什麼?對於剛登陸的台灣青年來説,如何尋找適合自 己的項目?

  林奕利:我對美食非常感興趣,在台灣從事香腸、雞湯等食品製作,但是台灣市場小,食品餐飲業競爭激烈。這就意味著如果要有更好的發展,就必須“走出去”。我來福建創業,雖然項目還是美食,但我把重點放在食品研發方面,比如研發不含亞硝酸鹽的香腸,用膠原蛋白腸衣替代豬腸衣。這一方面迎合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需求,另一方面也為自己開闢了新的事業方向。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我還計劃與英德等國的廠商合作,進一步做大我的美食事業。我認為,大陸有許多推動新興産業發展的好政策,在尋找創業項目時,臺青應該對政策多了解、多關注,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機會。

  陳昆祈:我在自己創業之前,在大陸做了三年的貿易。在工作中,我發現不少大陸企業越來越重視自身品牌建設,便萌發了為大陸企業進行品牌行銷推廣的想法。文創、美食、商貿都是臺青創業的優勢項目,但如果簡單地從台灣照搬過來,很容易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我建議台灣青年可以先來大陸實習、就業,再找機會創業。其實,實習就業就是一個熟悉大陸市場的過程,先學會“走”,再慢慢“跑”。

  劉秋雲:自從2015年“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啟動以來,參加培訓的臺青已有400人次,支持的項目達到80多個。我們注意到,臺青創業涉及的領域正在拓寬。這也説明大陸出臺的惠及臺胞政策措施正發揮積極作用。這次我們的培訓對象有所調整,也是為了從企業戰略方向、團隊管理、個人素質提升等方面,協助臺青進一步提升實力,做大規模。

  破解通路難

  記者:創業過程中有收穫也有困惑。現在較普遍的問題是什麼?該如何破解?

  陳昆祈:以我為例,我在廈門成立了品牌管理公司,曾經歷了無人問津的陣痛。但是大陸給予臺青許多好政策,包括創業啟動資金、創業輔導、創業保障、租金減免、人才公寓等。通過各種創業平臺,讓更多企業認識我們,訂單逐漸多了起來。我認為,臺青創業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打通市場通路。臺青應該積極參加有關比賽、路演、沙龍等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你、了解你。

  蔡佩紜:在進入福州少兒英語市場前我做過調查,雖然福州有許多少兒英語培訓機構,但幾乎沒有使用繪本教學的機構,因此我選擇推廣英語繪本教學模式。但是在創業過程中,因為缺乏商業推廣和品牌行銷,機構運營碰到困難。目前,我最大的困惑是,如何對接市場,擴大知名度,增加生源。

  劉秋雲:針對初創的臺青,最近我們特地編制了《臺青在閩小百科》手冊,詳細介紹了如何辦證、落戶、申請補助、參加培訓等台灣青年關心的問題,為臺青在閩就業創業提供服務。

  如何破解通路難,我認為一方面創業臺青彼此之間可以共享資源、互通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強與大陸青年的合作,雙方優勢互補,積累資源,打開通路。

  細化孵化器

  記者:目前福建共有各類臺青就業創業基地73個,還有各種扶持政策。各位覺得還有哪些措施可以落實落細,以提高臺青創業的成功率?

  蔡佩紜:今年“五一”勞動節期間,我拜兩位創業導師為師,一位是台灣的李儒欽,一位是福州的優空間創業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蔣華玉。李儒欽導師以直接注資的方式給予支持,並在商業運作模式上進行指導;蔣華玉導師讓我進駐他們的優空間,協助我開展品牌運營和推廣。目前,我的創業項目開始有了起色。我認為,提高臺青創業的成功率,創業導師的輔導和陪伴很重要。希望各創業平臺能加強創業導師團隊的建設,為臺青創業“扶上馬,送一程”。

  劉秋雲:福建非常重視對創業臺青的培訓,“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啟動以來,通過培訓讓他們了解政策、熟悉市場。今後我們除了會繼續落實創業導師輔導、創業資金扶持等措施外,還會舉辦兩岸青年創業分享沙龍,讓兩岸青年有更多機會分享經驗,共覓商機。

  唐炎釗:雖然目前有不少臺青創業基地,但同質化程度較高,大都缺乏精細劃分。我認為,一個好的孵化鏈條應該細化為創客、預孵化器、孵化器、加速器等平臺,初創的臺青進入創客平臺,隨著規模一步步擴大,逐步升級至下一個平臺,每一個環節都應該有人幫扶、輔導。同時,有關部門還可以針對不同項目或産業,展開專項培訓,比如電商培訓、文創産業培訓等,從而進一步提高臺青的創業成功率。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