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臺胞林姵蓁的“卷袖之愛”

2019-07-19 11:05:5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時間 圖文】臺胞林姵蓁的“卷袖之愛”

  林姵蓁(右)身著超人服飾為獻血活動宣傳造勢。王池偉 攝

  “她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女企業家,因為對廈門的情感和對獻血的熱愛,而為廈門的無償獻血事業傾注心血……”16日,由廈門市湖裏區臺商聯誼會組織策劃的“熱血聯盟”獻血活動現場,有一幅展板格外引人注目。

  這幅展板宣介的是女臺商林姵蓁。自幼受父親影響的她,從20歲開始就積極參與無償獻血,也把這個習慣帶到了工作生活近20年的廈門,並以父母的名義捐贈了一輛採血車。因身體原因無法再獻血後,林姵蓁變身義務宣傳員和組織者,影響和帶動更多人成為“熱血超人”,換一種方式繼續奉獻她的“卷袖之愛”。

  參與無償獻血像“著了魔”

  林姵蓁的父親林光宏是一名無償獻血志願者,由於常年捐獻並達到了一定的次數,曾獲得相關機構的表彰和一張榮譽獎狀。受父親影響,耳濡目染的女兒在年幼時,內心就已經埋下了一顆“善”的種子。

  年滿20歲時,林姵蓁第一次參加了無償獻血。這一次捐獻,她知道了自己體內流淌著Rh陰性B型血,也就是俗稱的“熊貓血”。由於血型稀有,相關機構登記了林姵蓁的聯繫方式。此後,每次接到求助電話,她都會第一時間就近到採血點獻血。

  “幫助別人是一件光榮的事,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好。”林姵蓁坦言,這種助人救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讓她像“著了魔”一樣,每年都會定期無償獻血。

  林姵蓁把這份愛心延續到了大陸。2000年,受一家臺企委派,林姵蓁從台北來到廈門,作為執行長管理這家企業設在廈門的工廠。廈門與台灣氣候相近、語言相通,融入不是問題,問題是,初來乍到的她,不知道要去哪獻血。“這就像拼圖少了一塊,很不習慣。”林姵蓁説。

  機緣巧合,林姵蓁結識了廈門市中心血站宣傳招募部主任曾曉新,並參觀了市中心血站。這裡的現代化設備、人性化服務給她留下深刻印象,自然而然地成了“常客”,不時為有需要的稀有血型患者獻上“生命的禮物”。

  後來,打拼多年的林姵蓁在廈門創辦了自己的企業。儘管忙於事業,但她仍保持著隨時“伸出援手”的習慣。有一次,林姵蓁在開車上班的途中聽廣播,得知一名來自漳州南靖的Rh陰性B型血孕婦急需輸血,她立即推掉預定的會議,掉轉車頭趕往市中心血站,為那名孕婦獻血。

  捐車盡孝造福“第二故鄉”

  漸漸地,林姵蓁與廈門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員熟悉了起來。她在平常的交流溝通中了解到,廈門和其他城市一樣,也存在季節性缺血的問題。“請問,你們接受個人捐贈採血車嗎?”沒想到這麼一問,促成了一次孝心行動。

  “我來廈門快20年了,早已把這裡當成‘第二故鄉’。”林姵蓁説,個人獻血畢竟力量有限,如果捐贈一輛採血車,就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幫助更多的人。

  2009年,世界獻血者日那天,林姵蓁以父親林光宏、母親黃和美的名義,向廈門市中心血站捐贈了一輛命名為“宏和號”的愛心採血車。這也是大陸首輛臺胞以個人名義捐獻的採血車。當天,她的父親林光宏特地從台灣趕來見證這一時刻。

  “我父親熱衷於慈善事業,也是無償獻血的積極參與者,那一年又正好是他70歲生日,我希望以此作為他的生日禮物。”林姵蓁説,她想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表達孝心,寄託兩代人共同的公益情懷,號召兩岸更多同胞加入獻血隊伍中來。

  林姵蓁贈給父親一份特別的禮物,而她也曾收到同樣特別的禮物。4年前,由於患病,林姵蓁無法再獻血。次年的三八婦女節,丈夫在她的感召下,去廈門市中心血站獻血大廳,經初篩合格後,挽起袖子捐獻了400ml血液。

  “對我來説,鮮花、巧克力遠遠比不上一袋血。”林姵蓁説,用熱血拯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這也是自己收到的最好的三八婦女節禮物。

  多年來,林姵蓁為廈門的無償獻血事業傾注心血,這也讓她獲得“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個人獎”的榮譽。

  變身宣傳員帶動更多“熱血超人”

  由於身體原因無法再獻血,林姵蓁卻依然放不下無償獻血事業。她變身為宣傳員和組織者,積極籌建並完善“熱血聯盟”公益品牌。在廈門市中心血站的支持下,致力於整合社會愛心資源,推廣無償獻血,拓展群體,幫助需要用血的病患。

  16日,在“熱血聯盟”獻血活動現場,身著超人服飾的林姵蓁忙著張羅場地佈置、招呼到場嘉賓,時不時還帶領大家為現場營造氣氛的歌手來一段“愛心鼓勵”。天性活潑的她,很會“炒氣氛”。“有些人像我一樣,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不能獻血,但這並不妨礙他們成為 ‘熱血超人’,只要參與進來,就能為救助他人生命貢獻自己的力量。”她説。

  事實上,這幾年來,林姵蓁已逐漸從企業退居二線,把無償獻血事業當成了主業之一。依託湖裏區臺商聯誼會總幹事等一些社會任職,她成了全力呼籲無償獻血的義務宣傳員。

  在林姵蓁和同伴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在廈臺企積極響應,每年都組織員工踴躍參與無償獻血。她説:“兩岸同胞血濃于水,這也是我們共同的事業,希望通過獻血傳遞愛廈門的正能量。”

  林姵蓁説,無償獻血不是“兩手一伸”,應讓其擁有更多情感的內涵,希望通過自己的故事,能夠影響更多人參與。“我的故事只是開頭,希望大家積極獻血,給社會留下更多的溫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