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在福建全省率先實施不動産“交房即交證”措施

2019-07-19 11:02:1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龍岩在全省率先實施“交房即交證”

  “今天來辦交房手續,就拿到了房産證。”18日上午,龍岩城區某樓盤商品房業主李先生領取商品房鑰匙後,隨即從現場的龍岩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工作人員手中領取了不動産權證,喜笑顏開。

  今年7月1日,該項目開發企業向市不動産登記中心提出“交房即交證”辦件申請,至7月12日,該樓盤的1600本不動産權證書(963套住宅、637個車位)即全部辦妥。18日,首批200多名購房人前來售樓部辦理交房手續,同時領到了不動産權證。目前,龍岩中心城區還有4個新建商品房項目共4883套住宅(不含車位)正在向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申請辦理“交房即交證”業務。

  “交房後如果沒法一下子拿到産權證,購房人心裏總歸不踏實。”李先生説。過去,因為開發企業材料不齊、辦證手續煩瑣等原因,購房人從交房到拿證,少則幾個月多則數年。

  為深入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更好地服務企業和群眾,今年5月,龍岩市政府決定在龍岩中心城區推行新建商品房項目“交房即交證”不動産登記工作。通過實行不動産登記主動提前服務,確保開發企業在向購房人交房的同時即可交付不動産權證書,實現住權與産權同步,切實維護開發企業和購房人的合法權益。

  龍岩“交房即交證”的辦證改革舉措,為福建省率先、全國領先。今年6月,自然資源部已在全國推廣龍岩的這一創新做法。

  龍岩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李國釗介紹,“交房即交證”要求開發企業嚴格落實在新建商品房不動産登記辦證中的主體責任,破解了項目審批後監管難的問題。群眾在收房拿鑰匙的同時,馬上可領取不動産權證書,有利於解決小孩落戶、積分入學等民生問題。

  具體怎麼操作? 首先,龍岩中心城市範圍內新建商品房項目,開發企業在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後,至少在交房前30天向登記機構提出申請列入“交房即交證”服務範疇;開發企業承諾嚴格按照土地出讓合同約定和規劃條件依法開發建設並限時補齊容缺材料;第二步,完成房屋面積測繪並經備案的,登記機構向開發企業提前開放不動産登記模擬收件系統,開發企業錄入購房人及其不動産相關信息,登記機構提前審查;最後,完成項目聯合驗收和竣工驗收備案的,開發企業即可通過互聯網“一鍵提交”辦證材料及信息。登記機構及時登簿制證,發放不動産權證書。

  “目前,該業務已覆蓋中心城市範圍內新建的商品房項目。未來,我們將根據實施情況,在城區以外的縣區市逐步落地實施,惠及更多購房群眾。”李國釗表示。(劉必然  林阿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