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加快生態環境整治:邊督邊改“亮劍”

2019-08-06 11:11:2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7月15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福建,為期一個月的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隨之拉開大幕。連日來,我市各地各部門把配合此次督察作為履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一場“大考”,以更高站位、更實作風抓督察迎檢,並以邊督邊改為契機,著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提升群眾獲得感,努力交出亮麗“答卷”。

  行動快、工作實、直面“難”,我市加快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

  邊督邊改“亮劍” 回應群眾關切

  這是一次對泉州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成果的全面檢閱,這是一次深入民心的生態環保行動。

  7月15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福建,為期一個月的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隨之拉開大幕。連日來,我市各地各部門把配合此次督察作為履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一場“大考”,以更高站位、更實作風抓督察迎檢,並以邊督邊改為契機,著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提升群眾獲得感,努力交出亮麗“答卷”。□記者謝曦 通訊員周靜雲

  以上率下

  全域動員顯擔當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規格高、力度大、標準嚴,對我市是一次“環保大考”,更是一次全面體檢。

  7月15日,繼收聽收看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福建省工作動員會後,我市隨即召開會議傳達貫徹落實,要求各地各部門從落實“兩個維護”、嚴格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高度,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以嚴肅認真的態度迎接督察,並立即成立協調聯絡領導小組,積極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督察期間,市委、市政府及我市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就做好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落實中央督察反饋問題和交辦信訪件整改進行再部署、再落實,督促各地將具體務實抓整改落實到“最後一公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一聲令下,全市各級黨政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馬上辦、具體辦、深入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訪流域溝渠治理現場、探鎮村街道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看廠區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查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非法養殖整治……短短半個多月的時間,市委書記康濤、市長王永禮等市領導率先垂范、直插一線,開展現場核查督辦,及時回應百姓關切;各縣(市、區)黨政主官、部門“一把手”,同樣把一線現場核查督辦作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改到位”“管到位”的基礎動作。

  領導以上率下,各地條塊聯動,壓力層層傳導,工作落細落實……面對中央“鐵腕治污”的信心和決心,全市上下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掀起了我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又一高潮。

  邊督邊改

  信訪件立轉立辦

  對於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件,我市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核實,第一時間整改。

  行動快——我市不僅建立“集中辦公+每日會商”工作機制,對當天信訪件轉接、辦理進展情況和反對“一刀切”問題情況進行“日調度”和分析研判,還嚴格落實信訪件“5—5—30”機制,即在督察組下達信訪工作任務後,5分鐘內專人負責接收,5分鐘內形成臺帳並報告,30分鐘內集中研判分析分解,審定交辦,確保信訪件立轉立辦、即轉即辦,從收文到交辦不超過1小時。

  工作實——泉州市組成十個現場核查工作組,由負有生態環境領域監管職責的市直部門一名處級領導任組長,下沉至各縣(市、區),採用“四不兩直”方式直插現場,重點核實督導重點信訪件、與2017年重復信訪件以及已辦結、不屬實信訪件,對疑似“一刀切”、緊急關停及整改不到位、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現象進行調查。市問責工作組將根據現場督查核實工作組核實情況,啟動“一案雙查”,一經查實,將按照規定予以追責問責。

  直面“難”——劍指信訪件中的“老大難”“硬骨頭”,我市建立市委、市政府領導掛鉤督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重點信訪件和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機制,將第一批全市53件重點信訪件或重復信訪件列為市委、市政府領導掛鉤督辦問題,“挂圖作戰”,一抓到底。各縣(市、區)黨委政府也參照省、市做法,建立相應的掛鉤督辦和“四個一”機制,黨政主要領導直接抓、親自抓、具體抓、帶頭抓,全程跟蹤督辦、跟進落實、跟進整改。

  利劍出鞘

  以群眾滿意為終極目標

  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只是手段,讓群眾滿意才是目標。

  一件件群眾身邊看似不起眼的“小問題”,成為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督辦的“大事情”!對於群眾的心聲和呼聲,件件有著落、事事有結果。

  在安溪縣金谷鎮,一塑膠加工廠在晉江西溪河道生態藍線範圍內,違規從事塑膠加工生産,並違章搭蓋簡易鋼材板房。接到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我市轉辦的信訪件後,泉州市、安溪縣兩級迅速行動、現場核查,該塑膠加工廠被當地有關部門依法關閉取締。

  近日,接到“安置小區嘉龍城的生活廢水直排入綠洲公園對面的澄塘河,造成河水又黑又臭”的轉辦信訪件後,晉江市水利局等迅速趕往現場核查,並組織力量封堵了違規排水管道,責令涉事施工單位在申請臨時排水許可證後,將施工人員生活區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道。

  據群眾反映,國道324線涂嶺前歐路段有石雕廠對環境産生一定的污染。接到轉辦信訪舉報件後,泉港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帶領環境執法人員與涂嶺鎮、當地村幹部一起進行實地核查,並立即督促指導這兩家石雕廠的業主密閉廠房,同時完善配套相應防塵抑塵設施,切實維護了周邊群眾的環境權益。

  邊督邊改,決不能應付了事、搞“半拉子”、留尾巴,更不能“一刀切”。

  針對達不到環保要求的合法企業,南安市執法部門並沒有對企業“一關了之”,而是實施“一廠一策”,分類指導企業建設完善的污染防治設施,近年來已推動包括包裝印刷、表面涂裝、傢具及機械等行業涉及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的100多家企業進行整改。如今,走進南安市恒發紙品包裝有限公司的一間鍋爐廠房,原來的燃煤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後,乾淨整潔許多。

  ……

  點點滴滴的可喜變化,在群眾身邊接連發生。“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力度太大了,相關部門動作迅速,給力!”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一系列突出環境問題得以解決,群眾紛紛拍手稱快。放眼全市,“綠色風暴”仍在繼續,各地利劍出鞘,腳步不停……

>>相關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