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推行基層警務融入黨務政務 築共治善治格局

2019-08-13 14:52:1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漳州市薌城區推行基層警務融入黨務政務,構建共治善治格局 社區民警當“村官”

  “過段時間就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了,我們要繃緊弦。大家參加社區‘兩委’會議時,部署一下。”近日,在漳州市公安局薌城分局全局會議上,局領導特別對48位“村官”民警作了交代。

  推行基層民警任“村官”模式,把基層警務融入黨務政務,是薌城分局的警務改革內容之一。一年來,這48位在村(社區)兼職的民警,已切身體會到身份轉變對社區警務工作帶來的幫助。

  “民警兼任”創新治理方式

  “陳副書記,有一起養狗擾民事件調解了幾次都沒成功,您有好辦法嗎?”不久前,薌城區東園社區居委會主任許新紅就一投訴件向陳雲城徵求意見。該投訴件係悅華城市廣場一租戶養的大型犬常常整夜狂吠,影響了周邊居民生活。

  兼任東園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的陳雲城,是一名擁有20多年社區工作經驗的民警。接到求助後,他與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一同入戶走訪。經了解,此租戶長期夜班,導致愛犬無人看管和未及時處理産生的異味。在陳雲城的介入下,該租戶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主動為愛犬搬家,事情也得到了圓滿解決。

  “轄區群眾與我們的互動變多了,很多矛盾也能及時發現、化解。”陳雲城對記者説,身份的轉變,讓他開展社區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社區沒有執法權,以前只能依靠人情來勸導,不少社區調解事倍功半。”陳雲城説,兼任後社區民警利用自身的執法權威,協調多方力量,提前處置,確保矛盾不上交、問題不輸出、隱患不流入。

  2018年8月,薌城公安出臺《強化社區警務八項措施》,推薦48名社區民警到村(社區)兼任黨支部副書記、書記助理、主任助理等職,承擔“蒐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強化治安防控、加大宣傳教育、開展便民服務、推進組織建設”等9項職責任務。

  將基層警務融入黨務、政務,為基層治理的能力提升打開新途徑。而其中關鍵,依舊在執行的人。如何激發民警熱情,更好地肩負起職責任務?薌城分局從隊伍管理著手。

  人往基層走、資源往基層流、幹部從基層出。對社區警務工作考評成績突出的,予以優先晉陞職務。另外,還實行社區民警和警務隊每月績效捆綁考評,倒逼警務隊主動參與做好轄區案件防控、行業場所等治安要素管控工作,形成全警參與社區警務的濃厚氛圍。

  “良性互動”搭起共治格局

  記者採訪陳雲城時,他剛參加完社區的每週例會。會上,他就如何進一步推進社區穩定,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在維護轄區穩定方面,如何更好發揮群眾作用,是一門課題。”對陳雲城而言,警務融入黨務、政務後,更便於整合相關資源,推動平安建設工作的開展。

  陳雲城會將派出所每個月梳理的警情在社區會議上進行通報,並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商討解決方案。

  “例如,金河廣場附近的警情以電動車盜竊案為主,在社區商量後,我們提出整改方案,並上報區裏。現在該路段已經改為單行道,並加設監控,治安趨好。”陳雲城對記者説,警務融入黨務政務是多贏模式,它不僅利於治安防控,也便於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兼任後,社區民警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社區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更及時地發現隱患、矛盾的苗頭,將其消除、化解在初期階段。”

  民警入村(社區)兼任是一個開端,社會治理這一系統性工程需要的是合力:

  ——民警進入村(社區)領導班子後,逐步構建起區公安分局、鎮街派出所及村(社區)委會三級聯動格局。

  ——推動薌城區委政法委將原本鬆散的治安巡邏隊重新整合,牽頭組建“社區110”巡邏隊。巡邏隊根據轄區治安態勢,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巡邏防控,對“漳州110”巡邏無法覆蓋到的區域進行動態巡防。

  ——聯合團區委整合目前薌城區現有的古城厝邊志願者巡邏隊、“龍溪獵鼠隊”等12支民間志願組織,並在派出所設立志願者服務聯絡人,組織開展分類專業培訓和規劃指導,建立考核、表彰制度,充分發揮民間志願組織功能作用,助力社會治理。

  48名身穿警服的“村官”深度融入社區工作中,全力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善作善成”推動警務升級

  近日,記者來到西橋派出所古城警務室。作為西橋派出所的社區民警,林宏華正在給“社區110”網格員分發袖標。

  “社區110”網格員,源於薌城分局創新升級的“社區110”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這一模式調動了12個區直部門、10個鎮街以及6個社會組織、87名社區群眾共同參與。

  “‘社區110’網格員由物業或街道工作人員來擔任,由他們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後一米’,把百姓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解決在家門口。”林宏華介紹,西橋派出所還創新了“十鋪聯防”模式,以每個網格相對集中或經營模式相類似的10至15家商鋪為子網格,並推選“十鋪聯防”網格員,實現專群結合、群防群治成效的最大化。

  日前,兼任華南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的林宏華和華南社區書記吳紅芳一起到漳州古城調解一起糾紛。

  在古城開剪紙店的黃某,因隔壁食品店的林某經常將小茶桌擺到店門口,佔用店門前的通道,曾多次與林某發生爭吵,之後更是投訴到古城物業。而“十鋪聯防”網格員在得知該情況後,立即向林宏華反映。經過協調,雙方放下成見,握手言和。

  “時代不斷發展,公安機關也需要不斷創新警務模式,適應需求。”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薌城分局局長陳建生告訴記者。“社區110”就是薌城分局警務模式升級創新的産物。今年,該局推動區委區政府出臺《關於加強“社區110”建設若干意見》,將“社區110”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財政專項預算、納入平安單位和績效考評,構建起責任共擔、協同共治、有序參與的多元化權責格局。《意見》出臺後,社區警員實現了從“警務活動的執行者”到“平安建設的組織者”的轉變,基層警務和黨務政務的融合也進一步加深。

  今年以來,薌城區共化解處置各類矛盾糾紛4400多件,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1400多處,上報涉穩等各類情報信息100多條,入室盜竊警情同比下降35%,群眾安全感滿意率98.23%。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