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讓百姓訴求處理告別“踢皮球”

2019-08-20 10:24: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近日,省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委員們就構建和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紛紛建言獻策 讓百姓訴求處理告別“踢皮球”

  構建和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是省委建設更高水準“平安福建”的部署要求;協助黨委和政府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增進團結的工作,是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開展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近日,省政協“構建和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專題協商會上,二者精準契合。

  今年初以來,省政協安排兩位副主席牽頭負責本場專題協商的調研工作。調研依託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成立了多方參與的聯合調研組,赴省內省外深入開展調研,共召開12場座談會,走訪40多個基層單位,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最終形成提交會議協商討論的建言成果。

  課題組提交的調研報告,在反映我省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的基礎上,緊扣調研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從完備組織架構、規範工作措施、強化預警預防、完善保障機制、形成共治氛圍等五個方面,提出16條對策建議。

  察民情 聚民智

  如何讓百姓訴求處理告別“踢皮球”?怎麼讓各類矛盾糾紛排除在初始階段?怎樣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協商會上,委員們聚焦基層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圍繞百姓最關注的社區糾紛、醫患糾紛、金融糾紛等民生問題,紛紛提出務實管用的意見建議。

  省政協常委吳棉國代表致公黨福建省委會發言時提出,在現有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中,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往往因為權威性有餘而及時性、親民性不足,對化解社區糾紛並不“順手”,建議以業主調解組織打造城市社區糾紛解決“第一道防線”。

  針對自身工作中接觸的醫患糾紛化解,來自省人民醫院的邱磷安醫生建議,通過建立醫療損害鑒定制度、健全風險分擔機制、建立醫患糾紛調解處理中心、簡化法院受理和縮短訴訟時間等舉措,完善多元化解醫患糾紛調處機制。

  “高效解決金融糾紛、爭議,更好保障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僅關係金融穩定,也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省政協委員劉麗華聯繫自己在建設銀行福建省分行的工作實際提出建議,“可以充分發揮專業協會等社會力量來共同解決,還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等科技創新手段助力金融糾紛化解。”

  越是基層一線,越是基礎工作,越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協商會上,許多委員都將建言的焦點鎖定在打通多元調解“最後一公里”問題上。

  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都到會積極回應委員們提出的問題。對於加強多元化解機制的基層基礎建設問題,省公安廳負責人在會上第一時間給出反饋:下一步,省公安廳將加強派出所建設,將警力下沉到派出所,前置到社區、農村,把警務室打造成為矛盾排查化解的前沿陣地。

  新思路 新機制

  在協商會建言獻策的過程中,與會者對於如何推進我省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構建和完善的思考逐漸深入,大家在發言中互相啟迪新的解決問題思路。探索建立新的糾紛化解機製成為協商建言議題“扎堆”的一大熱點。

  近年來,電子商務迅猛發展。民建福建省委會提交的調研報告指出,傳統的糾紛解決機制已經不能滿足新型網絡交易糾紛的需求,現代電商糾紛正在引入“ODR”(Online ADR)的非訴訟在線爭端解決機制。針對該機制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報告建議要通過立法,優化當事人訴訟與非訟選擇權;規範引導,構建在線爭議處理機制;調訴結合,完善電商糾紛解決銜接機制。

  省政協常委林全金代表民進福建省委會提出,應該加快推進構建覆蓋全域的社區信息聯動平臺,建設社區多元糾紛“互聯網+”解決機制。

  “建議推廣現代信息技術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的運用,如建立智慧法院,提升訴訟效率。”省政協委員葉道明律師説。

  大家在協商發言中達成共識:商會、行業協會、仲裁機構等社會力量在構建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新機制過程中,都是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的參與方。省政協常委林榮濱代表省工商聯就“深入開展商會人民調解工作助推企業和諧健康發展”專題發言。他認為,要加大組建力度、提升人員素質、發揮行業優勢、建立銜接機制,把商會調解機制打造成有效解決商事糾紛的“第一道防線”。

  有問必有答,件件有回聲。省直有關部門在會上回應委員們的發言時,也提出許多下一步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省司法廳負責人表示,我省已制定出臺《福建省多元化解糾紛條例》,但相關配套制度尚未完善,需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將加強對行政調解工作的探索,完善行政調解機制;加快我省仲裁製度的改革創新,同時探索建立仲裁與訴訟銜接機制。(林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