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港開展河道治理與保護菱溪流域再現生態田園風光

2019-08-22 11:37:49|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港開展河道治理與保護菱溪流域再現生態田園風光

  無人機拍攝的菱溪流域田園風光   

  近日,泉港區菱溪流域上空,一架無人機沿著河道,時而起伏前行,時而低空盤旋。與此同時,無人機拍攝的影像同步出現在泉港區河湖管養中心監視螢幕上,菱溪流域綠水、農田、民房相映成趣,田園美景盡收眼底。“無人機巡河,為河道監控全覆蓋提供有力支持。”泉港區河長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無人機巡河是泉港區深入推進河長制的一項創新舉措。全面實施河長制工作以來,泉港區圍繞“制、治、管、護”等工作措施,不斷加大菱溪流域治理和保護力度。通過嚴查企業污染、治理養殖污染、推進污水處理項目及截污納管建設、清理“四亂”、開展流域保潔及跨流域聯防聯治等系列舉措,菱溪流域水質由原來的劣Ⅴ類躍升為Ⅲ類。

  水質變化如何,群眾的聲音最真實。菱溪起源於泉港區涂嶺鎮小架山,在惠安縣輞川鎮許埭村入海,全長27.93公里,是泉港區境內唯一一條跨境流域。在過去,因主河道及五社、路口兩條支流沿岸人口聚集,生産生活污水直排、畜禽養殖污染、河岸垃圾堆放、違法建築侵佔河道等現象時有發生,能挑水洗衣、捕蝦捉魚的清新河流一度成為“臭水溝”。“小時候,我們經常在河裏游泳戲水,但後來河水被污染了,河道裏垃圾成堆,臭氣熏天,每年都只能靠雨水‘清理’。”家住菱溪驛坂段的村民黃秀玉説,“現在,河道越來越乾淨,水質逐漸恢復,我們周邊群眾也都自覺參與河道環境維護,大家都希望兒時的碧水藍天能長久保持。”

  一組數據印證這令人欣喜的變化。泉港區在菱溪流域人口較為集中的西部片區,開展總投資超1200萬元的污水管網項目,並在流域周邊建成4座農村小型污水處理設施,改造完成農村三格化糞池584個,將化糞池尾水統一收集進行集中處理。建立健全畜禽養殖污染綜合整治長效管理機制,全面關閉拆除菱溪流域周邊影響流域水生態環境的畜禽養殖場(戶)面積約8000平方米,累計削減生豬約850頭、家禽5萬隻。與惠安縣河長辦聯動,建立菱溪跨境流域聯動聯治機制,及時高效處置相鄰區域多處污染源,有效提升菱溪流域水生態安全。(林銘珊 林弘梫)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