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浦城縣品牌建設帶動傳統産業提檔升級 效應顯現

2019-08-27 11:16: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浦城縣將品牌建設作為帶動傳統産業提檔升級的重要引擎,效應顯現—— 創品牌,浦城大米飄香來

  今年以來,南平浦城大米、靈芝頻頻亮相國內展會,市場反響不俗。線上,浦城大米與京東、阿裏等大型電商合作;線下,進駐中石油、永輝商超,並在長三角、珠三角、福廈等16個沿海城市開設專賣店。

  2018年,南平市開展“武夷山水”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浦城選準大米和靈芝兩個支柱産業,實施品牌戰略。“我們把品牌建設作為浦城點綠成金的重要引擎,帶動傳統産業提檔升級。”浦城縣縣長沈曉文説。

  以品質立品牌

  作為全國商品糧基地,浦城有耕地面積53.68萬畝,年産糧食26.5萬噸,種糧面積、産量均為全省第一。然而,在2017年前,浦城糧食行業缺乏統一規範,全縣種植近百種水稻,在市場上打高産低價的“價格戰”。“全縣糧食企業28家,加工企業也有20多家,60%以上的農戶涉及糧食産業,但各自分散經營,糧食産業大而不強、全而不精。”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述斌説。

  如何讓浦城大米從高産轉向高質、高效發展?2018年,浦城縣成立“武夷品牌”建設領導小組,實施浦城大米品牌戰略。縣農業農村局與省農科院謝華安院士團隊合作建立浦城工作站,從品種選育出發,邁出品牌建設的第一步。“我們培育和引進適應市場需求的5個優質稻品種,並主推中浙優8號和K兩優369。”張述斌説,為了向全縣推廣,優質稻收購價在水稻國家最低保護價的基礎上補貼20%,真正做到優質優價。

  品質是品牌的生命力。縣市場監管局局長王桂孫説,為改變浦城大米品種多、口感品質參差不齊的現狀,今年4月浦城縣啟用浦城大米糰體標準,從環境條件、品種選擇、加工品質等環節對浦城大米做出具體規定。

  “一袋合格的浦城大米,要通過20道品質管控標準檢驗考核,才能包裝上市。”旭禾米業總經理蔣秋生説。在管厝鄉里林村,旭禾米業2000多畝水稻種植基地實現糧食生産從育秧到收割全程可看可控。

  “結合‘一品一碼’社會共治系統和‘武夷山水’品控平臺,在關鍵點種植、加工等環節實施監控,通過後臺遠程將實景畫面、相關信息錄入追溯信息平臺,實現全過程可溯。”王桂孫告訴記者,今年新米上市,消費者只需掃描米袋上的浦城大米溯源防偽標識,即可了解一袋大米的從育種到加工的“前世今生”。

  以平臺促發展

  從事糧食行業28年的林益春,從2017年成立浦之玉米業公司以來,專心種植中浙優8號優質稻。“正值國家糧食産業轉型升級,縣裏又抱團打浦城大米品牌,這與企業發展思路不謀而合。”林益春説,從2017年的1.2萬畝,到2018年的2萬畝,再到今年的4萬多畝,企業種植中浙優8號規模逐年增大。“沒有政府對浦城大米品牌的助推,光靠我們企業不可能這麼快實現開疆拓土。”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2018年,浦城依託旭禾、浦之玉米業等龍頭企業發展優質糧食訂單生産,建立“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由米企牽頭與示範區農民簽訂産銷合同,按照優質稻生産要求組織標準化生産,實行優質優價收購,農業生産從原來的分散經營向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轉變。”張述斌説,通過良種補貼,今年全縣兩個主推優質稻品種共種植12萬畝,較去年增長50%,預計品牌糧産量有5萬噸。

  目前,浦城已申請註冊浦城大米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及logo,實行認標購米。林益春説,一斤普通大米市價在2元左右,而“浦城大米”可賣到10元以上,實打實的市場效益讓企業轉型發展勁頭更足了。“兩年時間內我們投入2000萬元用於設備升級,跟著縣裏的品牌發展來做大企業。”

  “我們舉辦多形式的推廣活動,努力讓浦城的好品牌、好産品走出家門。”沈曉文説,今年3月,2019浦城大米品牌發佈會在福州舉行。9月,浦城還將承辦第二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以産業促振興

  相較過去分散經營、靠天吃飯,品牌力量帶動産業變革,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仙陽鎮陽墩村種植戶林建華,原先自家種植30畝稻田,由於品種雜、品質差,收購價普遍在1.2元一斤左右,辛苦一年到頭來只有近萬元收入。2017年開始,林建華與浦之玉米業簽訂合同,流轉村裏20畝土地,種植50畝優質稻。“以前我們只知道埋頭種田,選種、種田全靠自己摸索,發展訂單農業後,種子、技術、銷售全部由企業解決,我們只需要根據種植標準規範種植,一年就可以按合同實打實賺到錢。”林建華説,優質稻雖然産量不如普通水稻,但市場定價高、行情好,銷路不愁。今年他擴大規模,種植60畝中浙優8號水稻,良種補貼後收購價在每斤1.51元,每畝較以往可增收300多元,預計今年純利潤可達7萬多元。跟著品牌的發展腳步,林建華不僅在2017年就脫了貧,明年還準備發展家庭農場,擴大優質稻規模。

  通過品牌建設,農業生産的競爭力和效益大幅提升,吸引更多優質生産要素向農村匯聚。

  在縣農業農村局的引導下,富嶺鎮瑞安村普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實現了全訂單化發展。“以前在村民眼裏,種田不賺錢,村裏荒田特別多,今年我們流轉了600畝土地,和旭禾米業簽訂單,種植K兩優369優質稻,光收購價就能多出18萬元,預計純收入能達到30多萬元。”合作社負責人遊建亮自豪地説。(鄭雨萱 王樹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