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今年前7個月 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增8.6%

2019-09-02 10:49:2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來自市工信局的消息,今年1—7月,全市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573.40億元,比增8.6%。當前,我市正圍繞“作答時代命題、聚力趕超攻堅”,積極踐行“晉江經驗”,加快推進實施智慧製造,開拓創新、主動作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努力打造“泉州製造”升級版。

今年前7個月 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增8.6%

  近年來,我市加強技改項目跟蹤服務,促進先進産能擴産增效,引導一批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圖為洛江維盾電氣有限公司引進全自動鐳射切割設備,提高生産自動化與精細化水準。(陳小陽 攝)

  70年風雨兼程,泉州製造業從空白起步,到躋身全國製造強市。2018年,全市生産總值8468億元,佔全省比重1/4,經濟總量連續20年領跑全省,在全國地級市排名第四;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59件,上市企業103家,均位居全國地級市前列,基本形成了煉油化工—化纖紡織—製衣製鞋—輕工裝備,水暖建陶石材—家紡家居工藝品—生活用紙和休閒食品等産業關聯度較高、配套完善的主導産業,擁有紡織鞋服、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食品飲料、造紙印刷六大千億産業集群,初步形成傳統、重化、高新“三足鼎立”態勢。

  作為泉州發展根基,傳統産業板塊佔民營企業比重超60%,主要有紡織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飲料、工藝製品、紙業印刷等行業。眼下,這些行業正分別圍繞打造世界紡織鞋服基地、全國建材(裝飾)産業現代化基地、全國休閒食品飲料基地、全國特色工藝製品基地、全國紙業印刷基地衝刺發力。“十三五”後半期,我市傳統産業有望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速,預計至2020年産值可突破1.2萬億元。

  重化産業由石化産業和機械裝備産業組成,佔我市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約27.6%。目前,石化工業正圍繞構建世界級大型石化基地,提升煉化一體化産業競爭力;機械裝備業則圍繞打造全國重要的機械裝備製造中心,全面提升機械裝備自主研發能力。預計至2020年,泉州重化板塊産值可達5100億元。

  創新驅動戰略下,我市高新産業日漸成形成勢。目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508家,創新型(試點)企業279家,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493家。為鼓勵發展高新産業,市委、市政府制定出臺“1+X”系列政策,推出42項全國、全省首創的創新舉措,相繼引進和建設中科院泉州裝備製造研究所等40家高端公共創新服務平臺,開展産學研合作攻關300多項。

  為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我市大力推進製造業“機器換工”。三年來,全市開展改造的2000多家企業,減少用工近20%、效率提高50%。智力支撐上,人才“港灣計劃”累計認定企業人才1800人、佔比35.8%,企業申報認定産業集群高端人才累計達468人。優化營商環境上,出臺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聚焦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互聯網+政務等“三大服務”,構建産權保護、執法監管、社會信用等“三大體系”,提升金融創新、引才留才、開放便利等“三大能力”。(記者許雅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