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堅定不移地走綠色發展之路:既保護綠水青山又收穫金山銀山

2019-09-11 18:0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9月11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南平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南平堅定不移地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情況。據悉,南平是福建地域面積最大的設區市,是朱子文化的發源地,是萬里茶道的起點,擁有武夷山這一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南平的經濟發展實現了歷史性的飛躍:GDP從建國初期的7995萬元增加到1792億元,財政總收入從不到1千萬元增加到130億元;南平已初步構建起一個綠色發展的産業體系,2018年七大綠色産業完成固投佔全市的56.4%,七大綠色産業規上企業數量佔全市的81.5%,綠色發展動能正在加快形成。

  據了解,新中國成立70年來,南平的變化可概括為“四個變”:綠色之變。南平是閩江之源、福建的生態屏障,有“中國竹鄉”“南方林海”之美譽。

  交通之變。這些年,南平的交通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實現了縣縣通高速,通車里程位居全省第一;鐵路通車里程超過1000公里,也居全省首位,特別是合福高鐵通車後,從南平坐高鐵到福州僅半個小時、到上海不到4個小時、到深圳6個小時、到北京僅7個小時,與杭州、南京、武漢等形成3小時城市圈。同時,閩江航道、武夷山新國際機場都在加快建設,隨著立體交通體系的加快完善,制約閩北的交通瓶頸已經打破,南平南接“珠三角”北聯“長三角”的戰略通道作用日益凸顯。

  水美之變。過去南平城鄉建設比較滯後,基礎設施欠賬較多,特別是中心城市空間逼仄,人們戲稱為:“路不平、燈不明,虛腳樓舊木屋,石路狹窄人難行”。同時,因為南平水系發達,而城市防洪等級不高,過去常常受洪災侵襲,基本是三年一小災,五年一大災,像1998年、2010年等特大洪災就給南平造成了巨大損失。這兩年,南平結合水生態治理和人居環境整治,在全國率先推進“水美城市”建設,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諧、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客廳,並延伸至水美鄉村、全域水美,讓城市因水而美、因水而富、因水而文明,實現了從水患之地到水美南平的華麗轉身,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小康之變。南平是山區、老區蘇區,福建2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南平就佔了5個,是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的地區。近年來,南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保障改善民生,著力打好脫貧攻堅戰,人民生活從溫飽到實現基本小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改革開放初期的507元增加至3.2萬元,年均增長13.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改革開放初期的355元增加至1.58萬元,年均增長12.1%。去年,建檔立卡的12.8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4個“脫帽”,最後一個政和縣今年也將“摘帽”。

  這四個“變”的發展成果,是閩北70年發展歷程的縮影。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指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南平積極踐行“兩山”理論,圍繞“推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主要從“四個新”發力:

  以新思想引領新發展。南平是“兩山”理論的創新實踐地。多年來,歷屆南平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一張藍圖繪到底。特別是2016年南平市第五次黨代會以來,南平積極探索走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互促的綠色發展新路子,提出了“選産業、補短板、延鏈條、強保障”的思路,從選準與綠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産業入手,選擇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綠色産業。目前,南平把現代綠色農業、旅遊業、健康養生、生物、數字信息、先進製造、文化創意七大産業定為未來發展的主打産業。

  以新路徑培育新動能。南平堅持把青山變金山的突破點放在綠色發展創新上,立足南平實際,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行的路徑。其中,在全國首創“武夷品牌”建設,解決“好産品如何賣出好價錢”的問題;在全國首創“生態銀行”建設,解決資源變資産變資本的問題;在全國首創“水美經濟”建設,解決發揮特色優勢形成持續有效投資拉動的問題。

  以新機制激發新活力。南平十分注重改革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活力動力。比如,融入福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開展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在全國推廣。比如,南平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福建全省率先建立重點工作責任與問題清單“兩單”督查平臺和“互聯網+雲督查”機制,創新“隨手拍”社會化監督機制,不斷提高政府服務的品質和效率,“兩單”平臺獲“2018年中國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

  以新擔當展現新作為。這兩年來,南平結合深化學習弘揚廖俊波精神,通過建立一線考察、一線督查、一線巡查等機制,在提振幹部精氣神上打出一套組合拳,並運用到“百日攻堅”“四比六促”“項目突破年”“項目提升年”等活動中去,營造了奮力擔當、奮發作為的良好氛圍環境。同時,這兩年來,南平下大力氣整治畜禽養殖污染、違規開墾茶山、竹排罷工、庫區用電秩序、城鄉人居環境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尤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抗洪救災中,南平的各級幹部都展現了敢於鬥爭、實幹拼創的良好精神面貌。(文 王禮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