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五個聚焦營造“三創”發展好環境

2019-09-16 09:36:2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省發改委牽頭會同有關單位落深落細落實我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46條實施意見

  五個聚焦,營造“三創”發展好環境

  近日,廈門大學福建省新型先進動力工程研究中心獨立設計、研製、生産的“南強一號”高速無人機,完成了地面發動機試車和長距離高速滑跑等全部試飛前準備,即將挑戰超聲速飛行的技術難關,檢驗我省在先進動力和高速無人飛行系統方面的重要階段性進展。

  上半年,福建發改委啟動工程研究中心三年行動計劃,圍繞積體電路、高端裝備、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梳理推動223項關鍵技術開展攻關,依託全省98家國家級、國家地方聯合共建以及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實驗室),致力於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轉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引導一批産業項目落地。“南強一號”高速無人機,正是三年行動計劃攻關突破的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團審議時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省發改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屆八次全會工作部署,一方面牽頭會同有關單位建立會商機制,將全會出臺的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46條實施意見細分為120項工作任務,定期協調推動,一方面以創新研發、産業發展、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等為抓手,圍繞五個聚焦逐項落深落細落實省委任務。目前,46條實施意見全部啟動,120項具體任務中,69項已出臺政策文件或建立工作機制,16項正在研究準備出臺相關政策文件或建立工作機制,35項長期持續推進。

  聚焦平臺引領,提升創新能力。建設福州市“中國福建光電信息科學與技術實驗室”、廈門市“中國福建能源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泉州市“中國福建化學工程科學與技術實驗室”、寧德市“中國福建能源器件科學與技術實驗室”等首批四家福建省實驗室。圍繞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引導工程研究中心聯合地方政府、龍頭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等,共同建設山海協作創新中心,為山區特色産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已分別在連城、柘榮落地福建省光電信息技術、高端藥物製劑兩家山海協作創新中心。將中國·海峽創新項目成果交易會打造為創新的平臺、創業的橋梁、創造的載體,第十七屆“6·18創交會”共對接合同項目7106項,總投資1786億元。順利舉辦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簽約落地項目308個。

  聚焦産業升級,構築創業高地。培育千億産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立企業庫和項目庫重點跟蹤推動,今年産值超千億集群可達18個,上半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9%,福州獲批列入國務院表彰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工作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城市之一;深入實施數字經濟領跑行動,數字經濟規模達1.4萬億元,增速居全國第2位;推動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規上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14%,增速居全國第4位。以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為載體完善創業服務體系,推動福州新區、泉州豐澤區和廈門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區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再上新臺階,開展了2019年雙創活動周、“創響中國”等系列活動,充分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今年泉州豐澤區列入國務院辦公廳正向激勵。

  聚焦人才培育,激發創造活力。升級省引才“百人計劃”,新增特級人才項目、青年人才項目。實施特級後備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創業之星”、“創新之星”等“八閩英才”培育工程。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國有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兼職創業、在職創業或離崗創業。深化“親清潤閩商、促進兩健康”活動,引導企業家心無旁騖做實業。

  聚焦擴大開放,釋放發展動能。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推進“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絲路茶道”等工程,目前,已發佈港口、航線、海鐵聯運等12項“絲路海運”服務標準,得到100多家國內外港口航運物流企業積極響應,加入“絲路海運”的國際航線達50條,截至8月底,已完成1092個航次,集裝箱吞吐量92.7萬標箱,同比增長10.79%。在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全面清理取消對外資單獨設置的準入限制。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3.0版。

  聚焦便民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服務事項770項,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7.55%,“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項佔比分別達29.3%和60.3%。深化投資項目並聯審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對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推進綜合監管、“互聯網+監管”、信用監管等新型監管方式,其中依信用風險對企業分類抽查的做法,受到國務院辦公廳肯定並向全國推廣。

  省發改委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省發改委將按照省委年中推進會的要求,在創新驅動上再發力,加快籌建福建省創新研究院,持續培育千億産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深入實施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梳理主導産業,研究龍頭企業壯大計劃;在創業服務上再優化,大力減稅降費減負,構建政務服務“一張網”,完善閩政通APP功能;在激發活力上再提升,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向縱深推進,進一步釋放雙創活動周、“創響中國”、“6·18創交會”等載體平臺功能,辦好第三屆數字中國峰會,持續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擴大開放上再拓展,引導多區疊加聯動互動,有效擴大利用外資,加快推進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為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提供堅實保障。(記者 王永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