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鼓樓不斷提升服務 養老服務站成幸福驛站

2019-09-17 11:27:0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日前,在鼓樓區安泰街道烏山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內,老人或圍坐在桌邊閒聊,或坐在按摩椅上享受午後的時光。2017年,烏山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正式掛牌後,這裡成為社區老人日常休閒娛樂的幸福驛站。

  各類設施到位

  提供家門口養老服務

  “服務站每個月都會為社區內的老人們集中慶祝生日,有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社區服務站的工作人員還會煮一碗長壽面端到家裏,特別貼心。”市民王爺爺説,平常他有空就會來這裡看看書,或者和鄰居下象棋。

  “為保障養老服務站的持續運營,鼓樓區為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每年提供5萬元運營補助,較好地滿足老人們休閒娛樂的‘硬體’需求。”烏山社區副主任雷娟真介紹,根據要求,常住人口0.8萬人至1.2萬人的社區,新建居家養老服務站用房面積不小于150平方米,需同時具有緊急救援(應急救助)、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多方面的功能。

  目前,安泰街道共有4個養老服務站,1個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形成“1+4”的服務模式。其中,烏山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面積約為280平方米,配有閱覽室、圖書室以及按摩椅等,供老人們使用。

  提升服務品質

  建立精准考核機制

  除了硬體設施要到位,養老服務品質也要跟得上,對此建立精准考核機制尤為重要。

  “每個月我們會根據鼓樓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工作考評標準進行自評和區評,以保障站內的養老服務能夠落到實處,給長者提供真正的便利。”雷娟真表示,考評標準分為老年人基本情況、工作制度、服務內容、日常管理、服務成效五大類,每一項下又進行細分,如進行服務品質回訪、為站點助老員開展業務培訓等。

  此外,為有效提高養老服務效率,鼓樓區民政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向戶籍在鼓樓且居住在鼓樓的80歲以上老年人和60歲以上特殊困難老年人免費發放居家養老服務券,並於今年8月升級為電子卡。老人僅需撥打養老服務熱線,即可通過此卡享受家政清理、上門理髮、上門助浴、康復訓練指導等養老服務。

  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作為基層的養老機構,是福州加快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不可忽視的連接點。為更好地發揮居家養老服務站作用,福州市在對居家養老服務站的運營情況開展排查、調研的基礎上,不斷對站點功能進行優化,完善服務考核機制,促進養老服務品質的提升。(葉欣童)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