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著力六大提升 加快建設“一島兩窗三區”

2019-09-27 10:18:2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平潭:著力六大提升 加快建設“一島兩窗三區”

  9月26日上午,福建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平潭專場在省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東南網記者 馮川葉 攝)

  東南網9月26日訊(本網記者 馮川葉)9月26日上午,福建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平潭專場在省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蔡福勇出席發佈會,並圍繞“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加快建設‘一島兩窗三區’”主題,介紹平潭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改革發展成就。

  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介紹,2009-2018年,實驗區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1.7%,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年均增長 33.6%,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45%,旅遊人數年均增長36.72%、旅遊收入年均增長63.09%,主要指標增幅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2018年,實驗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7%,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地方財政收入增長29.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77.8%、出口總額增長41.7%、集裝箱吞吐量增長58.71%,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實驗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9%,連續5個季度提高增幅;1-8月,財政總收入、地方財政收入、出口總值分別增長17.1%、26.1%、213%,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基礎設施得到了大提升

  實驗區成立以來,平潭全面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整體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第一通道平潭海峽大橋及復橋2010年通車,結束了“輪渡”交通歷史。第二通道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目前已經主體貫通,正式通車後平潭到長樂機場僅30分鐘,到福州走高速40分鐘、走高鐵26分鐘,形成“半小時”生活圈。澳前客滾碼頭投入使用,金井港區口岸通過國家級驗收,率先實現與台灣北部、中部、南部港口客運貨運航線全覆蓋,“人從平潭來、貨從平潭走”成了越來越多臺胞、臺商進入大陸的選擇。

  2018年與台灣海上直航運送旅客15萬人次,比增32.24%;今年1-8月運送旅客16萬人次,比增37.67%;開航至今累計已達95萬人次,其中臺胞達41萬人次。島內綜合交通、水資源、市政、能源、信息通訊“五大保障體系”初步構成。“一環兩縱兩橫”主幹路網基本形成,實現“鎮鎮有幹線”“村村通公交”。

  生態顏值得到了大提升

  近年來,平潭圍繞“努力構建人居環境優美、生態環境良性循環的新興海島城市”和“現代化+原生態”的要求,致力打造融“山、海、島、城”為一體的生態空間,朝著“高顏值”生態宜居島邁進。每年至少植樹1000萬株,累計造林近15萬畝,森林覆蓋率從29%提高到37.2%。今年又啟動了“綠島花城”三年行動,力爭用三年時間讓森林覆蓋率超過40%。

  平潭的“藍眼淚”美景火遍各大網絡平臺,引發現象級“追淚”熱潮。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總投資7.3億元,最大程度地保留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保護好海島生態環境。優質空氣品質天數達到99%以上,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優於全省九個設區市,入選全國“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

  兩岸融合得到了大提升

  平潭著眼台灣“基層一線、青年一代”,先後實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年行動計劃”、“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36條”等一系列落細落實舉措,“精耕試驗田、當好擺渡人”,為兩岸融合發展發揮著獨特作用。陸續開通與台北、台中、高雄的客運貨運直航航線,台灣中南部水果可實現“九分熟再採摘,次日通過平潭口岸上市”。

  今年1月-8月,臺輪來靠船隻同比增長59%、集裝箱運量同比增長40.64%,平潭口岸進出口台灣農漁産品3141個標箱、貨值3.56億元。

  平潭在全國首創對臺職業資格採信工作,完成134項職業資格對臺比對,其中95項實現了直接採信,臺胞可憑採信證書在實驗區範圍內執業。特別是今年來,啟動了全國首個“由台灣規劃單位設計、台灣營造企業施工、台灣建設標準驗收、台灣同胞入住、臺式物業管理”全鏈條體現台灣元素的臺胞社區建設;設立全國首個“臺胞臺企服務中心”,集成散落在各部門的企業註冊、往來便利、項目投資、資金兌付、民生保障、職業資格採信、金融服務、法律維權等8大類157項涉臺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設立4個月來諮詢及受理業務量近7000件,努力做到讓臺胞“進一扇門、辦所有事”。此外,平潭還出臺一系列鼓勵台灣青年來嵐創業就業措施,打造台灣創業園、澳前台灣小鎮、北港文創村、磹水風韻古村等一批創新創業平臺,常態化實施“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引領計劃”,僅今年1月-8月就實訓台灣青年1700余名。

  營商環境得到了大提升

  近年來,平潭加大簡政放權,做實“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平潭在全國率先推行行政審批大集成,將所有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劃歸實驗區行政審批局承擔,實現審批工作“機構、職能、人員、數據”四個全集中,真正做到“一口受理、一口出件”。

  目前平潭已有8大類187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一窗通辦”,約佔便民服務事項的90%左右。通過“一窗通辦”改革,群眾辦件平均等候時間從42分鐘縮短到16分鐘,92%以上的辦結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

  産業培育得到了大提升

  近年來,平潭重點發展旅遊文化、物流貿易、總部經濟等特色産業,提升海運業、隧道業等傳統産業,並推動發展影視、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

  據統計,經平潭口岸進出的跨境電商保稅入區交易約佔全省的50%。業界普遍認為,平潭是最具發展跨境電商潛力的地區之一。目前全區已入駐總部經濟企業60家,今年1-8月實現營業收入達160 億元,成為平潭歷史上第一個百億産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獲批三年來,全區累計接待遊客量和旅遊收入分別是2011~2015年的2倍和5倍。

  平潭重點打造“利亞灣、台灣風情、電影世界”三個主題片區,《平潭影視産業總體規劃》、“20條影視新政”即將發佈,影視實訓基地、鳳凰內容産業創新中心、電影硅島等一批重點項目即將落地。目前,已有107家影視企業在平潭註冊落地,《石頭會唱歌》等10多部影視劇組在平潭拍攝取景,還有近10部影視劇計劃近期在平潭拍攝。

  民生福祉得到了大提升

  平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加大民生投入,僅2018年民生總支出就近70億元,佔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2/3,是實驗區成立初期的6倍,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

  十年來,每千人平均床位數增長73%、醫生數增長30%、護士數增長80%、養老床位數增長487%。我們“盡力而為”,讓開放開發成果真正惠及最廣大群眾。截止目前,實驗區失地養老保險金、低保、特困供養人員標準分別是462元、660元、1822元,為十年前的4倍、6倍、10倍以上;城鄉居民養老金、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障金、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準等指標,均位居全省前列;與此同時,還在全省率先實施了12年免費教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