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創新教研模式 助推學校發展——泉州市培元中學學科教學改革實踐、教師發展改革實踐側記

2019-10-23 17:5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創新教研模式  助推學校發展——泉州市培元中學學科教學改革實踐、教師發展改革實踐側記

名師視導初一年政治備課組集備活動  攝影 陳蓓璞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泉州市培元中學始建於清光緒三十年 (1904年),是有著深厚文化底蘊與悠久歷史的求學之地,是泉州現代教育的起源性中學。孫中山先生親筆為學校題詞“共進大同”並捐資助學,宋慶齡女士為學校題詞“為國樹人”。培元中學以“傳承百年名校文化,培養全面發展人才”為辦學目標,基於目前中、高考改革趨勢,結合學校“十三五”發展規劃,確定了“創新教研模式,助推學校發展”的教學改革實踐方向。

  針對初中電腦派位生源品質參差不齊、學情差異較大的特點,學校立足教研組、備課組,基於大數據分析,聚焦課堂,從備、授、評等多角度為學生量身定制課堂教學及延伸指導,形成具有培元特色的教研模式,既提升學校的教研水準,又供幫扶學校借鑒。

  一評三備五步法,集備高效成果多

  經過兩年多的探索實踐,培元中學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一評三備”集備模式。“一評”是指基於大數據採集分析進行的學情分析。在評估、研透學生學業水準的前提下,結合學科核心素養要求,開展有針對性的集備活動,使集備從“經驗型”逐步走向“實證型”。“三備”指的是主題特色集備、(單元)模組教學集備和專家指導式集備,各備課組依據實際靈活採用。各備課組均按照“集備五步法”即:自備——集體討論——主備人整理——個性化教案——總結反思的流程進行集體備課,老師們問題進行研討,最後形成一致的意見和實施教案,切實提高集體備課的有效性。

  通過精準集備,各教研組還開發出了更貼合學生學情的校本作業2.0版,適當增加了探究、實踐和綜合性作業。校本作業對學生的復習、鞏固、提高起到了有效的作用。近年來學校中考成績的大幅度提升就是最好的證明。

  學校邀請市教科所教研員蒞校視導診斷學校的教育教學。學校能正視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並督促改進。

創新教研模式  助推學校發展——泉州市培元中學學科教學改革實踐、教師發展改革實踐側記

培元中學秋季教學工作研討系列活動之案例分享 攝影 陳蓓璞

 主題教研指方向,案例分享共成長

  培元中學創新教研方式,以教學工作研討系列活動為引領,省、市級教學開放活動為平臺、以教師教學技能比賽為助力開展主題教研。近三年,學校分別以“立足學情 聚焦素養 提質增效”、“新標準 新思考 新課堂”和“研訓促教 精準教學 深度學習”為主題開展研討活動,分別在備課組、教研組層面及學科分論壇進行成果分享,最後,評選出優秀成果在總結會上展示推廣。

  2018年至今,培元中學已舉辦了五場省、市級教學公開活動,主題從課標到課堂,從信息技術融合到學科核心素養,從教學內容的整合到學生深度學習,活動的開展有效促進了教師們的深度合作教研,反撥教學能力提高。

  學校每年通過微課製作、片段教學、解題析題、教學敘事等環節的教師技能比賽,磨煉教師的專業素養。一批優秀的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在省市各項教師技能比賽中屢獲佳績。

創新教研模式  助推學校發展——泉州市培元中學學科教學改革實踐、教師發展改革實踐側記

培元中學命題閱卷工作流程圖 來源 培元中學教務處

  數據分析放異彩,命題評價臻完善

  培元中學重視數據分析對教育教學的指導價值,2001年就開發了品質分析系統對學生的學業水準和教師的教學品質進行評估分析,指導教學策略。目前,學校在智學網和門口學習網提供的大數據基礎之上,進一步完善了品質分析系統,進行了更加精細的難度區分度交叉分析及單題ICC得分率分析,精準地指導分層教學的開展。

  通過不斷培訓、實踐,教師們的命題研究思維逐漸由實體思維過渡到數據思維;考試的評價功能也由最初的甄別與選拔逐漸轉變為激勵、反饋與調整;評價的內容也由單一的學業成績轉變為發展潛能,從強調量化變為了重視質的分析。基於精準數據分析的命題提升了教師的命題品質,不少老師在省市各級命題比賽中獲得佳績。

  培元人抓住歷史機遇,踏實踐行研訓促教,提升辦學水準和師生素養。今年,培元中學迎來了115週年校慶,培元人為將把培元中學創建成一所知名的現代化、高品質、有特色的示範性完中而不懈努力。(文 陳蓓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