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知識産權“最多跑一地”公共服務模式獲點讚

2019-10-23 17:5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福建全國首創的知識産權‘最多跑一地’公共服務模式,面向全社會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識産權全週期、全鏈條、全領域服務。這一模式通過發揮‘知創福建’平臺樞紐作用,實現了面向市場主體服務一個通道、需求一口集聚、資源全鏈對接和一地統籌服務。”10月17日,全國首次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工作會議上,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省知識産權局局長顏志煌在大會典型經驗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近年來,福建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産權重要論述以及“放管服”的要求,積極探索建立“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多元共治”的知識産權治理體系。為著力解決知識産權資源要素短缺,管理服務碎片化、運用轉化不足,保護能力不強,全社會重視程度有待提高等問題,福建通過構建“知創福建”公共服務平臺及創新相應的體系機制,使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資源得到有機整合,便民利民的作用從而得到有效發揮,也更好地滿足了全社會日益增長的知識産權中高端服務需求。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在會上對福建在機構改革中強化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職能,全國首推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包及其路線圖,建設“知創福建”平臺,打造“最多跑一地”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創新模式等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會上,顏志煌著重從“推動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精準提升中高端服務供給品質”、“打造公共服務一體化軟硬體環境,積極探索知識産權治理能力現代化新路徑”、“促進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資源高品質轉化,全方位提升知識産權治理效能”等三個方面具體介紹了福建做法與成效。

  據介紹,福建知識産權“最多跑一地”公共服務模式改變了部門分割、單向單線的管理方式,將創新主體、普通公眾和政府管理部門、知識産權服務機構、行業協會等有機聯結,統籌整合知識産權申請授權、佈局導航、運營交易、運用轉化、維權保護、價值評估、質押融資、法律援助、宣傳培訓等全鏈業務為一體,建成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包業務推廣中心、知識産權保護響應中心等10個功能服務區,使“知創福建”平臺這“一地”成為破解知識産權分散管理弊端和傳導阻滯的“綜合管理高地”,精準提升中高端服務供給品質和效益的“專業服務高地”,服務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産業創新保護高地”,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和人才隊伍快速集聚壯大的“高端人才高地”。截止到目前,“知創福建”平臺已為345家企業提供了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等中高端服務,輔導800家企業通過貫標認證並取得證書,協助企業實現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額達17.43億元;指引全省15個産業領域和123家企業實施導航完善知識産權佈局和轉型升級;引進國際知識産權資源和專業人才,知識産權專員人數突破2700人,專家智庫達514人;通過各渠道受理的案件量達3066件,電商領域專利糾紛案件2696件,出具諮詢意見2696件;累計組織各類培訓活動100多場,共吸引了3700多家企業和5700余人次參與。

  顏志煌表示,下一步,福建將加快推進職能整合,繼續引進、集聚更多知識産權優勢創新資源,努力提升線上“知創中國”平臺智慧化應用水準,推動“知創福建”實體平臺全面延伸和共享,進一步做強做優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為實現知識産權良好治理提供支撐,努力為全國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創新發展提供“福建樣本”、貢獻“福建力量”。(文 黃文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