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群眾反映沙灘遺留垃圾 廈門市紀委監委直查督辦

2019-11-05 13:16:35|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群眾反映沙灘遺留垃圾職能部門為啥不管?市紀委監委啟動直查督辦

【輿情主推】【廈門】【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群眾反映沙灘遺留垃圾 廈門市紀委監委直查督辦

  群眾反映在白城環島步道起點處,成堆建築垃圾無人清理。(本報記者黃雪燕攝)

【輿情主推】【廈門】【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群眾反映沙灘遺留垃圾 廈門市紀委監委直查督辦

  濱海步道白城段海岸線建築垃圾于昨日清理完畢。圖為環衛工人正在作業。(思明區市政園林局供圖)

  廈門網訊 (文/廈門日報記者 黃雪燕 實習生 劉璐) 8月底,有市民反映,白城環島步道起點有成堆的建築垃圾,一直無人清理。可是問題反映後,那堆建築垃圾仍“無人問津”。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服務群眾中存在的訴求渠道不暢通、問題解決不到位、管理服務效率不高等問題,正是目前我市推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中的一個重點。為此,市紀委監委啟動了直查督辦。

  【事件】

  一天內流轉多部門問題仍未解決

  事情源於8月31日,市民鍾先生通過“i廈門App隨手拍”平臺,向12345廈門便民服務中心投訴:白城環島步道起點建築垃圾成堆,卻一直無人進行清理。鍾先生的反映引起政府有關部門的重視,立即根據相關處置流程進行轉辦。

  然而相關轉辦件卻一次次被退回。首先退件的是思明區市政園林局。該局以建築垃圾不屬區環衛中心作業範疇,建議轉給市海洋漁業局辦理。緊接著,市海洋發展局將該件退回,並説明:垃圾清潔請轉市市政園林局,並備註“機構改革過後,沙灘的相應權責我局已移交給自然資源局。”隨後,該問題又轉至市市政園林局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市政園林局回復説:生活垃圾清掃保潔由所在區負責,並建議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辦理。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則反饋,該局僅承擔沙灘工程的養護,建築垃圾非他們的職責。

  就這樣,鍾先生反映的問題在多個部門間流轉、一次次被退回。

  【現場】

  新石塊和水泥磚塊 係木棧道護坡重修時丟棄

  那麼處置這堆建築垃圾的職能應該歸哪個部門呢?直查督辦啟動後,調查人員首先進行實地走訪,了解這處建築垃圾的成因。

  10月28日,調查人員在現場看到,白城環島步道起點處,沙灘上堆積著一堆碎石、水泥磚塊、石塊等。部分石塊顏色發黑,深嵌沙灘,似經長年累月海水沖刷打磨,已與周圍景觀相融,且有一定消浪固沙效果;部分碎石、水泥磚塊的形狀、顏色與岸邊步道修築的欄杆石塊相似,疑似不久前被丟棄的垃圾。

  調查人員了解到,今年3月,思明區市政園林局啟動白城沙灘木棧道護坡重修項目,由思明區市政園林管理公司承建,5月份工程竣工,目前尚未進行最終驗收。丟棄的新石塊、水泥磚塊等,正是該工程施工後留下的。

  【調查】

  核實不深入答覆草率 工作機制存在不規範

  那麼,思明區市政園林局作為項目責任單位,又是第一個接到轉辦件的部門,為什麼會將問題推了出去,導致後面群眾訴求歷經漫漫“旅程”呢?

  調查人員繼續查找問題“癥結”。調閱思明區市政園林局綜合科、思明區環境衛生中心有關這起群眾訴求的派件、退件材料後,調查人員發現,該局在處理群眾訴求時,雖然辦理時間和流程較快速,但是辦件機制存在漏洞。

  首先,在派件方面,工作人員敏感性不夠,未能準確核實問題。群眾訴求類別為:施工管理/施工管理/施工廢棄料亂堆放,區市政園林局作為白城沙灘木棧道護坡重修項目的責任部門,應第一時間將工程、地點與訴求類別組成匹配項,督促承建單位及時處理,然而由於核實不到位,草率地將其歸為“建築垃圾”,以不屬於區環衛中心作業範疇退件。正是這種草率,致使本應認真處理的問題被推了出去,流轉到多個不相關的部門和單位,既浪費了行政資源,問題又得不到及時處置。

  其次,核實群眾反映問題操作不規範,科室負責人審核不到位。濱海環衛所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後,並未拍照、拍視頻,僅以口頭表述:“白城垃圾不屬於生活垃圾,不屬於環衛所工作範圍,建議轉海洋漁業局辦理。”由於忽視現場資料拍攝、回傳,影響了上級部門工作人員的準確判斷,未能將“白城垃圾”與白城沙灘木棧道護坡重修項目相關聯。此外,按照區市政園林局信訪辦理規範,退件應經業務科室負責人簽字同意。但調查人員並未發現該局綜合科相關負責人或上一級領導的把關簽字,僅經辦人員在信訪辦理平臺點擊退件處理。

  此外,調查人員還發現,該工程竣工已經有半年時間,至今仍未驗收。對於何時能進行驗收,區市政園林局作為責任部門,未能及時了解,對施工單位在沙灘上丟棄垃圾的行為,也一無所知。

  針對調查情況,思明區市政園林局局長表示,他們確實在工作上存在不足,會即知即改、完善制度,並於11月5日前完成工程垃圾清理工作。

  【進展】

  建築垃圾昨已清理完畢

  值得肯定的是,10月30日下午,在調查人員指出問題後,思明區市政園林局及時派遣10名工人,投入鬥車3部、電鎬4台、發電機2台等設備,清理濱海步道白城段海岸線散落的石塊、磚頭等垃圾。

  記者從思明區市政園林局了解到,受潮汐影響,工人每天只能作業4個小時;該處垃圾已于昨日清理完畢。

  【點評】

  小事其實不小

  一堆建築垃圾沒人處理,看似小事,卻暴露出有關職能部門的工作作風問題。所以,小事其實不小!

  為什麼這麼説呢?環島路是廈門的“城市名片”,群眾在白城沙灘發現“建築垃圾成堆”,出於對這座城市的熱愛,第一時間反映問題,希望職能部門能儘快處置。然而,群眾的熱心卻沒能得到及時回應,挫傷這份熱心的正是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的作風問題。

  試想,在辦理這起群眾訴求過程中,作為白城沙灘木棧道護坡重修項目責任部門的區市政園林局,如果能盡到準確核實的職責,那麼,就不會有後面的“公文旅行”。遺憾的是,由於核實過程不規範、不深入,該問題以“不屬區環衛中心作業範疇”被退件;退件流程中的“科室負責人簽字同意”環節也被“省略”了。這種不規範、不深入和不應該的“省略”,病灶不正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問題嗎?所以才説,小事其實不小。

  當前,我市正在紮實推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重點整治群眾反映強烈、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通過這起群眾訴求的遭遇,希望能給有關部門提個醒:認真對待群眾反映的問題,暢通群眾訴求的渠道,切實推動問題的解決,完善工作機制,只有如此,群眾所反映的“小事”,才不會變成工作作風問題的“大事”。

  【互動】

  歡迎您參與監督

  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市紀委監委將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和參與作用。根據市紀委監委的安排,每週二、週五上午8:30-11:00,市黨風政風監督員將通過“廈門黨風政風監督臺”微信公眾號、本報“監督在線”互動熱線5581719,專項徵集問題線索。此外,“廈門黨風政風監督臺”全天候線上徵集相關問題線索。歡迎您通過上述渠道與監督員互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