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女插畫師:繪本裏“打呼嚕”獲殊榮

2019-11-05 11:50:20|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用畫筆構築奇妙童真世界 女插畫師:繪本裏“打呼嚕”獲殊榮

【福建好故事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州女插畫師:繪本裏“打呼嚕”獲殊榮

  郭媛正在繪畫。

  福州晚報記者 全怡月/文 石美祥/攝

  在福州,有一位自由插畫師郭媛,她宛若一名手拿畫筆的神奇魔法師,在紙上幾經涂、畫、描、改,一個五彩斑斕的爛漫世界便躍然浮現在大眾眼前。

  從事插畫行業5年的郭媛,是“視覺中國”簽約插畫師。她的個人原創繪本《打呼嚕的秘密》獲首屆金鑰匙繪本創作大賽銀獎,郭媛成為國內原創繪本領域的新銳。

  “呼嚕聲”在國際舞臺“打響”

  每到夜裏,家裏總會響起各種各樣的呼嚕聲,有的像打雷一樣“轟轟轟”,有的像水開了一樣“咕嘟嘟”,有的像火車跑起來一樣“嗚嗚嗚”……繪本《打呼嚕的秘密》講述了小男孩洋洋對家人呼嚕聲從驚恐到熟悉的轉變過程,展現孩童探索世界的懵懂天真與家庭裏親子互動的點滴溫暖。

  “這本繪本是根據小孩對聲音的認知,針對3-6歲的孩子創作的。”郭媛説,“繪本裏的大人,根據呼嚕聲紛紛化身為各種動物,貼近孩童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對外界事物的理解。”正是這本繪本,在2017年的首屆金鑰匙繪本創作大賽上,一舉奪得銀獎,並被翻譯成比利時文,登上國際舞臺,遠銷海外。

  在創作《打呼嚕的秘密》的兩年時間裏,繪本經歷了數十次的修改打磨,甚至推翻重畫,人物的角色定位、形象設計,故事的邏輯順序、時間關係,每一個細節,郭媛都要仔細推敲。在薄薄32頁的彩紙上,她構築了一個奇趣無窮的童真世界。

【福建好故事主推】【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州女插畫師:繪本裏“打呼嚕”獲殊榮

  郭媛的繪本作品《打呼嚕的秘密》。

  自由職業初期並不“自由”

  今年是郭媛大學畢業的第九個年頭,從工業設計專業畢業的她,在做了4年的産品設計工作後,漸漸著迷于畫風可愛的包裝圖案,於是毅然辭職,開始專注插畫領域的自由創作。

  “剛入行時,壓力特別大,每天一睜眼就是畫畫,沒日沒夜地畫。”郭媛説。成為一名優秀的自由插畫師,是郭媛的職業理想,而入行後她發現,自由職業和自己想像的自由自在卻有些不一樣。

  為了維持基本生活和打出作品知名度,郭媛猶如一個沒有感情的“雜食機器人”,從兒童插畫到商品外包裝設計,有活就接,接下就畫,扛著收入不定的經濟壓力與不斷輸出的創作壓力,硬生生地熬過了最艱難的起步時期。

  在不斷摸索嘗試後,郭媛的自由插畫事業,聲色漸起。2016年,她被出版社簽約,創作立體折疊兒童繪本《媽媽的包》;2018年,百度邀請她為“呼籲保護瀕臨滅絕的動物”系列明信片作畫。善於在生活裏發現美好的她,還把福州的特色小吃畫進了日曆,魚丸、蝦酥、海蠣餅……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本土美食還出了相關貼紙。

  創作靈感源自對生活的體驗

  如今,郭媛已擁有個人工作室,並創立了個人文創品牌“郭郭插畫”。在她工作室裏,擺滿了她平日搗鼓的各類不同風格的文創産品,有貼紙、胸章、明信片、小賀卡等。

  “我很喜歡創作的過程,一個作品經過不斷打磨,從無到有,特別有成就感。”郭媛笑説。在工作室採訪期間,記者注意到,面對桌邊一盆小小的綠植,在為它澆水時,郭媛的快樂與滿足溢於言表。感動於生活裏的一草一木,熱愛生命體的更新迭代,對週遭萬物的體驗,都是她日常創作的靈感源泉。

  插畫的最大挑戰就是要求插畫師需要不斷地創新與突破。近日,郭媛的畫作又有了新的變化,一改往日甜美畫風,用抽象的線條速涂人的各種身體姿態。“人是最靈動的畫作素材,每個人身上的曲線都不會重復。”這些大膽新異的作品,已出現在郭媛個人作品展上,為期三個月的展覽已于10月31日在福州萬科廣場地下一層開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