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峽兩岸文博會泉州75家企業攜手亮相 再獲最高獎

2019-11-06 18:48:0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海峽兩岸文博會泉州75家企業攜手亮相 再獲最高獎

  “蟳埔女”文化體驗項目深受歡迎

  泉州網11月6日訊(通訊員 許伯毅 本報記者 陳智勇 文/圖)兩岸攜手築平臺,文旅融合啟新篇。1日至4日,第十二屆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文博會”)在廈門舉行,泉州參展團在本屆文博會上備受矚目,亮點紛呈,收穫滿滿,泉州再次榮獲優秀組織獎(最高獎),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福建豐盈園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獲最佳展覽展示獎銀獎。

  泉州75家企業攜手亮相,通過191個展位,展示泉州文化産業和文旅融合新成果,成為最具人氣的展區之一。本屆文博會期間,泉州共簽約20個項目,總金額達200.63億元。

  展會期間,省市分管領導和主辦單位負責人出席活動,市文旅局黨組書記李伯群等文博會泉州參展組委會成員單位負責人也到場參觀指導,宣傳泉州文化産業新成果,鼓勵泉州文創企業和廣大參展商在文博會這一平臺上展示泉州文化産業的整體實力和獨特魅力,提升理念,開闊視野,緊抓文旅融合帶來的新商機,攜手推動泉州文化産業轉型升級,逐步成為泉州支柱産業。

【要聞】【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海峽兩岸文博會泉州75家企業攜手亮相 再獲最高獎

  工藝美術大師的精品吸引眼球

  展示文旅融合 泉州展區亮點多多

  惠女舞蹈《相思崇武港》和《漁家姑娘在海邊》依次表演,福建豐盈園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動靜結合、全面展示惠安雕刻藝術和惠女文化,迎來一波又一波參觀人潮,並在最佳展覽展示獎評比中脫穎而出,榮獲銀獎。

  “今年是第四次參加文博會,首次引入惠女舞蹈,增加展廳的文化內涵。”中國石雕藝術大師、福建豐盈園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藝術總監吳德強説,公司精心挑選了青石雕、漢白玉、花崗石等作品,通過9個展位較全面地展示了惠安鏤空雕、浮雕、圓雕等雕刻藝術。

  本屆文博會泉州展區體現文旅融合新趨勢,將泉州南音、提線木偶、雕藝展示等引入展區,進行互動表演,整體打響泉州“東亞文化之都”和“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的形象,通過動態表演和靜態展示等形式,呈現泉州文化創意、印刷發行、文化演藝、文化旅遊、影視傳媒、文博和工藝美術、廣告會展、動漫和網絡遊戲等文化産業的發展成果。

  在最佳展覽展示獎評比中,功夫動漫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良亞工藝品有限公司、德化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永春縣仙夾鎮人民政府、福建省閩通遊文旅開發有限公司、福建玉藝發展有限公司、福建省鼎立雕刻藝術有限公司、泉港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協會、福建省雅瀾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晉江市旅遊商品協會、惠安縣九龍工藝美術有限公司、盧思立藝術館、晉江市安海文創協會、晉江新聞攝影學會等一批單位企業入圍、獲獎,展示了泉州文化産業發展的最新成果。

  去年泉州剛剛榮膺“中國工藝美術之都”,本屆文博會泉州再次打響“大師牌”,全面展示工藝美術大市實力。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盧思立、黃泉福、鄭國明等集體亮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陳清河、黃麗鳳等到場展示,在文博會上攜手推出亮麗的“國大師”作品專題展。大師們除了展示部分自己的代表作之外,還推出了不少新作品,展示了泉州工藝美術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豐富內涵和新的創意。

  本屆文博會圍繞“省市名企、工藝藝術、創意設計、文創旅遊、數字影視”五大板塊打造十二大展區。在福建文化品牌展區,市文改辦組織了泉州市大福古船模製作有限公司、泉州市大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德化縣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省沉瑜香香文化開發有限公司、德化縣琨臻文創園等到場展示鄭和寶船金絲楠木模型、70週年國慶杯、陶瓷《渡海觀音》等文創精品。

  根植傳統,不斷創新。今年不少參會企業將文化與科技融合,特想集團福建分公司攜手晉江新聞攝影學會,將高科技數碼印刷設備帶到展廳,現場為體驗者列印照片,讓現代攝影作品貼近群眾,深受歡迎。

  “今年泉州參會企業的規模和品質均有所提升,整體包裝,攜手亮相,打響泉州文化産業品牌。”市文旅局副調研員黃建明説,通過多年扶持和促進,泉州企業不斷看好文博會這一平臺,不少企業連續幾屆到場參展,今年還重點挖掘泉州重點文創企業和成長型文創企業參加,展示泉州文旅産業發展的新成果。

  一批項目簽約 助推産業轉型升級

  本屆文博會結合文旅融合理念,進一步明確定位、突出特色、體現融合、凸顯實效,展覽內容豐富,配套活動精彩,首次舉行了“全福遊、有全福”文化旅遊投融資暨重大項目推介專場活動,泉州刺桐古港文化旅遊綜合體、德化月記窯文化創意産業園、泉州八仙過海文化旅遊項目、中國(惠安)海絲文化旅遊城、南安市九都國際滑翔傘體育旅遊特色小鎮、晉江旅遊集散中心及品牌展銷中心項目、洛江橋南海絲古街區文旅開發項目、泉州臺商投資區百崎風情小鎮、泉港惠嶼島生態休閒漁村旅遊開發項目、安溪西坪日月寨旅遊項目、永春牛姆林生態旅遊度假區等11個項目到場推介,備受矚目。

  此次文化旅遊投融資暨重大項目推介專場活動以“共促文旅投融資,共享發展新機遇”為主題。活動現場,全省共有32個文化旅遊投融資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泉州刺桐時代村、金井鏵龍酒店、沉瑜香與台灣東漢貿易有限公司平臺銷售合作等三個項目現場簽約,總金額達6.15億元。

  除此之外,本屆文博會期間,泉州還簽訂了17個項目,其中有不少是超10億元項目,如德化觀音岐古鎮項目和永春白鶴拳特色小鎮項目總投資均達50億元,中國足協(惠安)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啟迪鴻星永春冰雪世界二期項目簽約額均達20億元。

  本屆文博會泉州參展組委會在項目徵集上突出實效和市場運作,把文博會作為推進泉州文旅産業發展的平臺,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推介力度,編印文旅産業投融資手冊,共徵集30個文創項目,總金額超275億元。

  本屆文博會泉州參展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市文旅局副局長出寶陽表示,此次簽約投融資項目涵蓋了文化旅遊、影視演藝、文化園區、工藝美術、工業設計、旅遊景區等領域。文博會結束後,將跟蹤推進項目落地建設,繼續通過文博會等渠道廣搭平臺,著力在加強服務指導、項目推動、要素支撐等方面支持文旅企業創新,促進文旅融合,推動泉州文創産業轉型升級。同時,進一步打響海絲文化旅遊品牌,加強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推出海絲旅遊線路,吸引更多遊客來泉體驗古港海絲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