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溪護林員林福祥:巡山護林三十載 只為家鄉一片綠

2019-11-06 19:24:5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安溪縣雲中山護林員林福祥:巡山護林三十載 只為家鄉一片綠

【福建好故事列表】【泉州】【移動版】安溪護林員林福祥:巡山護林三十載 只為家鄉一片綠

  30年護林員生涯,林福祥的足跡踏遍了保護區的山山水水、溝溝壑壑。

  泉州網11月6日訊 (記者 羅劍生 文/圖)今年54歲的林福祥是安溪縣雲中山自然保護區護林員。作為我市諸多護林員中的普通一員,三十年來,他心繫家鄉的一草一木,把自己的大半生獻給了綠色林海,譜寫了一曲熱愛青山、無私奉獻的青春之歌。

  大山裏的“活字典”

  福田鄉位於安溪縣西北部,西與龍岩漳平市交界,南和漳州華安縣接壤,東鄰祥華鄉、長坑鄉,北毗感德鎮,距安溪縣城116公里。境內的雲中山已初步查明的野生維管束植物達949種,陸生野生脊椎動物259種,有南方紅豆杉、桫欏等高等植物,森林覆蓋率96.3%。

  林福祥常年在山林奔走,皮膚黝黑,平時話語不多,但説到雲中山裏有什麼動植物時,他就如數家珍一般。30年護林員生涯,他的足跡踏遍了保護區的山山水水、溝溝壑壑,各類動植物了然於心,堪稱保護區的“活字典”。

  1990年,24歲的林福祥成為福前農場的護林員。當時,村民的收入單一,沒有什麼經濟來源,於是周邊群眾的偷獵盜砍,特別是交通便利區域的松樹和杉木最易遭到破壞,野生動物密集地時有偷獵者出現,給林區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護林的壓力可想而知。為此,他和其他同事經常在下半夜值守,尤其是冬天要忍受著工作的單調和饑寒。在一次值守中及時發現並制止了三個偷砍林木的人員。護林員巡山時偶爾還會碰到使用誘捕器的捕鳥人,由於未涉及珍稀鳥類,護林員對他們進行了一番教育並沒收其捕鳥工具及贓物。護林員的忠於職守,對這些偷獵者起到一定震懾作用。

【福建好故事列表】【泉州】【移動版】安溪護林員林福祥:巡山護林三十載 只為家鄉一片綠

  “千里眼”給護林工作帶來方便,哪有火警、偷盜事件,都能在第一時間知曉。

  護林生涯危險相隨

  2001年春節,林福祥進入雲中山保護區擔任護林員。當時保護區的工作形勢比較嚴峻,個別群眾認為春節期間護林員巡護力度鬆懈,抱著僥倖心理上山偷砍盜獵。但林福祥不怕苦不怕累,堅持晚上帶隊在重要山路口值守。正是憑著這種精神和高度責任心,他成功守護了山林的平安。

  除了工作上的勞累,護林員還要忍受常人難以忍受的孤獨,並且危險如影隨形。特別是近年來野生動物價格提升,在高額利潤的驅動下,個別村民冒著坐牢的風險進山偷獵。

  一天晚上,群眾舉報稱,有人偷獵了一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蘇門羚準備交易。護林隊立即出動七八位隊員與豐田森林派出所民警一起到尾厝村路口設卡,成功攔截一輛贓車,車上有一隻重約50公斤的蘇門羚,現場未抓獲偷獵者和買家。經過森林公安民警偵查,鎖定偷獵者為吳某。偷獵者害怕被判刑,於是召集了十幾位村民圍攻森林公安民警及護林員。執法人員臨危不懼,堅決與偷獵者作鬥爭。最終偷獵者被繩之以法,吳某被判刑兩年半。

  雲中山植被良好,鬱鬱蔥蔥,分佈著許多珍稀中草藥。當地村民有時會上山挖採野葡萄根、石橄欖到市場出售,成片連根拔除,破壞性很大,讓護林隊員心疼不已。“這都是需要經過幾十年才能長成的。”林福祥説,每次遇到摘採中草藥的群眾,他們都上前勸阻,開展教育工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在護林隊員的耐心勸導下,群眾紛紛表示理解和支持,盜採中草藥現象大大減少。

  有一次,林福祥巡查到石獅村一處果園時,發現旁邊有兩棵直徑十幾釐米的松樹枯死。原來果園主人擔心松樹長大後影響到果樹生長,於是用柴刀將兩棵松樹砍死。該村民怕被護林隊處罰,買了禮品連夜來到林福祥家説情,他拒收禮物,對村民進行了批評教育。經過教育,該村民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表示以後一定會愛惜一草一木。

  奉獻青春不言悔

  保護區內森林茂密,地形險峻,撲火難度高。為確保轄區森林資源安全,每到森林防火期,林福祥都會認真貫徹森林防火方針,嚴格落實入山登記制度和各項防範措施。此外,他還和同事們通過張貼標語、樹立宣傳牌、發放公約、走家串戶等多種形式,對周邊農民群眾進行森林防火、林業政策和法律法規的宣傳。通過耐心細緻的工作,使廣大農民群眾逐步提高了愛林護林和保護生態的意識。

  2016年,雲中山自然保護區投資280萬元,安裝了視頻監控,相當於萬畝山林有了“千里眼”,這讓護林工作如虎添翼。考慮到林福祥年齡等因素,管理處安排他值守監控室,哪有火警、偷盜事件,他都能在第一時間知曉。

  雖説離開了巡山一線工作崗位,但林福祥的思想並沒有鬆懈,對工作仍然充滿熱情。他常説:“護林員需要做到‘三勤’,即勤走、勤宣傳、勤入戶,這是老護林員謝志膽教給我的工作方法。”正是牢記著老前輩的教誨,他在三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一直勤勤懇懇,從不懈怠,奉獻了無悔青春。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