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打開開放之門 創造令世界驚嘆的奇跡

2019-12-04 09:49:16|來源:廈門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經濟日報》發表長篇通訊盛讚廈門實現歷史性跨越式發展

  打開開放之門 創造令世界驚嘆的奇跡

  11月23日,《經濟日報》發表長篇通訊《開放之門——記廈門經濟特區建設發展的探索與實踐》,盛讚廈門。文章用大量生動的故事和鮮活的案例,詳細闡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廈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了十八大以來廈門發展的新氣象新變化新成就,認為廈門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奇跡。

  廈門,大廈之門,亦是開放之門。作為我國最早設立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廈門既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試驗田、排頭兵,也是兩岸交流合作的窗口。

  文章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説起,講到了湖裏區破土動工的炮響、印華地磚廠的投資創辦、經濟特區擴大到全島的方案獲批等等,展示了廈門是如何從一個封閉的海防城市,一步一個腳印地邁向開放的現代化港口城市。

  文章介紹了火炬高新技術開發區的創建與發展,以佔廈門1%的土地面積,實現廈門41%的工業産值。説它打破了廈門的發展瓶頸,培育了一系列推動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重要資源,為廈門高新技術産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未來,成千上萬的“三高”企業將成為廈門建設“高素質創新創業之城”的主力軍。

  文章還回顧了廈門在兩岸交流中的貢獻。從第一家台資企業“三德興”在廈成立到杏林、海滄臺商投資區設立,從《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到廈金兩地直航……廈門對臺企臺商臺胞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已經成為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站。

  文章還聚焦廈門跨島發展戰略的實施。沿著習近平同志擘畫的藍圖,廈門轉型發展不斷續寫新篇章,城市承載功能、綜合實力、區域輻射帶動力實現質的飛躍。

  此外,文章還關注了廈門與龍岩的山海協作、廈門自貿建設。其中,廈門自貿片區共推出343項創新舉措,其中49項為全國首創,256項已經在廈門全市得到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平臺的作用進一步凸顯。

  最後,文章盛讚廈門勇當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開路先鋒,逐步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成為境外資本的重要聚集地、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和對外交流對內輻射的重要窗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