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2020-01-09 09:45:4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文旅深度融合,我省遊客接待量、旅遊總收入、遊客人均花費2019年再創新高

  福文化 遊出來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尤溪縣桂峰村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福州金牛山公園福道 陳晨旭 攝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閩籍名人姚晨為福建旅遊代言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大田大仙峰·茶美人景區

福文化 遊出來 福建旅遊業三大指標再創新高

福建土樓南靖景區懷遠樓 周紫林 攝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公佈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旅行社統計調查情況。其中,旅行社國內旅遊組織人次、接待人次、三大市場組織(外聯)接待人次(人天)匯總排序的排名前十位,福建均上榜。

  另一組反映我省旅遊産業發展的關鍵數據也相當亮眼:

  據省文化和旅遊廳最新統計,去年1—11月,我省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48700.81萬人次,同比增長16.7%;累計實現旅遊總收入7334.02億元,同比增長22.0%;遊客人均花費1506元,同比增長4.5%。

  三大關鍵性指標再創新高,與這一年我省旅遊品牌升級、福文化魅力綻放有很大關係。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發揮清新福建和快速鐵路環線等優勢,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去年3月,我省出臺《全力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總體方案》,圍繞構建行銷、公共服務、産業産品三大體系明確了19項措施,全力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情勢下,全面提升的“全福遊、有全福”品牌,為我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怎樣的強大助力?

  品牌升級

  “全福遊”一呼百應

  “有全福”深入人心

  春節長假臨近,在各大旅遊網站、APP搜索“福建旅遊”關鍵詞,你會被主打“動車”“純玩”“定制小團”的産品刷屏。

  比如從福州進出的一款産品——福州出發,先到南靖的田螺坑、雲水謠看土樓群,再去廈門鼓浪嶼、曾厝垵逛吃,最後回到福州泡溫泉、品坊巷文化,頭尾6天5夜的旅程,其間的交通接駁靠動車搞定。

  “精緻又有特色。”不少驢友給出高分評價,“三坊七巷、鼓浪嶼、土樓群是福建的頭牌景區,加上往返接駁都坐動車,又快捷又舒適,這樣玩6天既不累還很盡興。”

  我省目前有世界遺産4處、世界地質公園2處、4A級及以上景區106家,風景名勝區總面積達到23.6萬公頃。在省內旅遊,利用環閩高鐵就可以串聯我省9家10處5A級旅遊景區和百餘家4A級旅遊景區。這種“説走就走”的獨特優勢,讓“全福遊、有全福”的品牌喊得格外有底氣。

  去年以來,我省根據不同主題串聯整合旅遊資源,通過一程多站、以站聯動的方式,在省級層面主推“249”精品線路。主要包括:

  2條大環線:從福州出發回到福州、從廈門出發回到廈門;

  4條特色支線:藍色濱海親福線、綠色生態享福線、古色民俗納福線、紅色經典集福線;

  9條特色主題線路:世遺探秘之旅、海絲休閒之旅、世界茶鄉之旅、溫泉養生之旅、樂享好禮之旅、舌尖品福之旅、研學修身之旅、福地風情之旅、文化體驗之旅。

  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結合本地特色文旅資源精心策劃,陸續推出1~3條精品線路,力求用主題鮮明、豐富多元的旅遊線路,形成“全福遊、有全福”旅遊線路矩陣。

  精品線路的矩陣之下,顯露出的是我省優質産品增多,重點旅遊景區擴容,文旅産品體系日趨完善的新動態——

  去年,我省第三批省級養生旅遊示範基地和體育旅遊休閒基地開始創建,評出了26家省職工療休養示範基地、首批30個“金牌旅遊村”、8家福建省觀光工廠。

  去年,我省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藝及文創産品博覽會,有24個演藝項目達成近百萬元合作意向,福創聯盟創近10萬元的銷售業績拿下“優秀組織單位”獎;省文旅廳組織參加2019年中國旅遊商品大賽和第十一屆中國國際旅遊商品博覽會,榮獲優秀組織獎和最佳貢獻獎。

  去年,“百鎮千村”行動計劃中我省安排專項資金2960萬元扶持培育4個休閒集鎮140個旅遊村。泰寧縣際溪村等11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武夷山市、永泰縣、武平縣3地被列入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去年,湄洲島、冠豸山在省文旅廳的指導下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省新評定4家國家4A級旅遊景區、2家省級旅遊度假區、3家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目前,全省已有A級旅遊景區382家。

  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省在省文化和旅遊項目庫的項目合計1291個,總投資達1.669萬億元。全省重點推進文化旅遊項目276個,總投資2698.85億元。

  行銷發力

  “福氣之旅”營得好銷得旺

  在福州地鐵1號線的電子螢幕上,每天早高峰上班時,人們都能看到姚晨演唱的《福建如你》。MV中,姚晨登上武夷山,在雲霧繚繞的茶山採茶、品茶,怡然自得;乘著竹筏沿九曲溪順流而下,盡覽武夷山的懸崖絕壁、奇山怪石,即使路遇暴雨,撐一柄油紙傘雨中游湖也別有一番風味;漫步三坊七巷品味古建民居韻味,嘗坊巷美食,盛一碗精巧的肉燕,嘗到了思鄉的味道;逛永定土樓,感受積澱了五千年客家文化的精髓……姚晨帶我們領略了她眼中的福建,也讓福建之美展現給世界。

  《福建如你》當中福建秀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人文景觀讓網友讚嘆不已,其相關話題、文章、視頻閱讀量輕鬆過億。姚晨擔當福建旅遊形象大使,為“全福遊、有全福”公益代言發揮出良好效應。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在全媒體時代讓福建旅遊喊得漂亮?《全力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總體方案》中,構建“全福遊、有全福”行銷體系可謂重中之重。

  去年,我省敢於創新,在創意行銷、多元行銷、精準行銷、聯合行銷等方面推出諸多舉措,著力構建全媒體、全方位、全覆蓋的行銷體系。

  除了力邀閩籍名人為福建旅遊代言之外,我省在人民網舉辦“全福遊、有全福”全媒體推介,全程通過網絡平臺全球同步在線直播,當天瀏覽量累計破3000萬人次;開展了全國抖音挑戰賽,推出“盤個福地上熱門”話題活動,播放次數超33億;還推出《全福日記》創意短視頻,開展“八閩點燈、祝福祖國”主題活動,這些活動都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

  優秀的媒介資源,更能助力旅遊品牌影響力的傳播。福建旅遊的形象宣傳片,在央視《新聞聯播》的黃金時段播放;“全福遊、有全福”的常態化宣傳覆蓋了電視、平面、網絡、戶外、新媒體等平臺。

  我省借助新媒體的技術和傳播優勢,以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等新媒體平臺為矩陣進行“全福遊、有全福”品牌整合行銷,形成了“線上+線下+體驗”的行銷格局。

  去年,我省在23省“52城”通過舉辦推介會、主題展館、會議發言等各種方式宣傳“全福遊、有全福”品牌,深入福建九市一區84個縣(市、區)近300個鄉鎮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在中國旅遊日,傳統暑期出遊高峰期,在廣東、浙江、江西等入閩遊客大省,在中國傳媒大學等知名高校,都有“全福遊、有全福”的行銷成績:我省推出主題推介、出臺做熱暑期福建旅遊市場六條措施、組織廣東、浙江、江西三地十佳旅行商來閩踩線采風。

  全省旅行社門店、酒店、旅遊汽車、智慧社區、景區、集散中心,“全福遊、有全福”的標識醒目可見。在全年各個時間段,不同需求的遊客都能在重點旅行社獲取自己想要的福建旅遊産品。

  服務升級

  好環境讓遊客愛來愛再來

  什麼樣的旅遊最讓人稱讚不已?什麼樣的旅遊目的地讓人去了還想去?答案很簡單:一切以遊客為中心。

  在福建旅遊品牌升級的過程中,提升服務品質、構建一套賓至如歸的服務體系,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2019年的春節假期,我省遊客總量、旅遊總收入和過夜遊客三大旅遊經濟指標齊增,尤其是全省累計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22.8%,遠超同期全國旅遊收入增長8.2%的平均值。文旅融合發展開局之年,實現這個“開門紅”實屬不易,令人振奮。不少遊客在稱讚“福建好玩的好吃的比想像中更多”的同時,更感慨“在福建,出遊好方便!”

  去年,我省所有設區市快速鐵路實現環線貫通,進出省大通道增加到9個,成為連接長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地區的大運力快捷通道。隨著南三龍鐵路的開通運行,我省各地的精彩旅遊景點可以像珍珠一樣串聯,任意選擇一個起點搭乘環閩高鐵,都可以遍賞八閩風光,享受一趟便捷愉悅的“福氣之旅”。

  而一趟愉悅的“福氣之旅”必須清潔、清新。去年,我省旅遊廁所建設計劃任務數610座,實際落實656座,目前已完工642座,完工率97.86%,建設進度在全國排名第三位。全省完成旅遊廁所百度地圖標注3254座,上線率達96.33%,位居全國第三。此外,全省共建設旅遊集散服務中心74個,其中已建成55個,在建19個。建設自駕車露營地78個,其中已建成47個,在建31個。

  一趟愉悅的“福氣之旅”,還因“智慧”而加分。

  去年12月,“全福遊”智慧旅遊綜合服務平臺App上線運營。遊客只要下載這款App,就能獲取福建旅遊的相關資訊。

  擴大優質數字文旅産品和服務供給,貫穿于我省旅遊品牌的整個升級過程。去年5月,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中,省文旅廳以數字文化、智慧旅遊項目參展。福建省智慧旅遊管理服務雲平臺、文化和旅遊大數據智慧網評系統、景區全域旅遊大數據平臺齊齊亮相,多維度、多視角的智慧旅遊信息化成果引得眾多來賓駐足。

  目前,我省的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公佈平臺工作機制逐步完善,“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平臺”正進行可研報告編制,福建省智慧旅遊發展規劃完成了最終驗收,“一機在手、暢遊福建”智慧旅遊工程建設也在加快推進,越來越多的數字文旅産品,將提供給八方遊客。

  2020年的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我省各級文化旅遊部門都進入了節前準備,為新的“開門紅”鉚足全力。今年,福建將基本建成“三縱六橫”交通主框架,進出省鐵路通道將增至10個。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以‘全福遊、有全福’品牌為總攬,繼續從行銷體系、産品體系、公共服務體系入手,突出創意、注重實效。聚焦內涵,讓品牌形象‘立’起來;拓展渠道,讓宣傳媒體‘融’起來;整合資源,讓市場主體‘活’起來;講好故事,讓更多遊客愛來福建、愛再來福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