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晉江:以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2020-01-17 09:28:0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守初心擔使命 聽民聲辦實事 晉江:以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要讓群眾叫好,必須向問題叫板,用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晉江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做好“民生答卷”。三個月裏,晉江著力實現主題教育和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持續打下一場場關鍵戰役。

  守初心思想政治受洗禮

  “‘紅色影院’就在家樓下,我已經連續兩周來看免費電影了,《建黨偉業》特別好看。”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每到週五晚6點半,紫帽鎮文體活動中心的新時代講堂就聚集著一群厝邊,洋店村老黨員曾老伯笑著説,紅色經典電影震撼人心,總讓人想起那段崢嶸歲月。

  紫帽鎮往南,革命老區內坑鎮也有新花樣,鄉村小喇叭進村入戶,實現黨員之家全覆蓋。“在家門口第一時間就能聽到黨的聲音,閩南語播報,大家都聽得懂。”“今日開講”鄉村廣播是主題教育的有力抓手,從內坑鎮率先試點,通過邀請“土專家”用大白話講大道理,傳播黨的好聲音,保證政策傳達不走樣、黨員群眾不漏聽。

  圍繞初心學、帶著問題學、貼近基層學。主題教育期間,晉江幹部從上至下,加強學習,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理論學習蔚然成風。晉江在全市主題教育部署會上提出了“晉江五問”,各級黨組織圍繞如何當好高品質趕超主力領軍、如何搶佔區域發展制高點、如何踢好轉型升級“後半場”、如何實現更高水準全面小康、如何持續提振隊伍精氣神,在主題教育中深入思考傳承發展“晉江經驗”重大問題。

  磁灶、深滬鎮創新流出黨員教育機制,龍湖鎮、經濟開發區等舉辦片區非公企業主題教育宣講活動……主題教育期間,晉江舉辦片區市委組織員主題教育讀書班,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同深刻領會“晉江經驗”的指導意義緊密結合,分領域輪訓支部書記21場次3253人次,輪訓基層黨員72場次3萬餘人次,學習教育覆蓋每名黨員,基層學理論成為新時尚,培養出一批黨規黨紀、政策法規、鄉土民情的“活字典”。

  聽民聲強化整改到實處

  “我們班絕大部分同學都在學校吃午餐,大家普遍覺得校園配餐並不是總令人滿意,比如午餐時好時壞,菜色更新比較慢,菜汁經常溢出飯盒等。”不久前,晉江第二實驗小學的小記者許苡晗將同學們的“聲音”帶進了晉江市黨代會。

  “校園配餐是主題教育‘群眾點題’攻堅行動中最受市民關注的熱點,教育局連續出臺了文件,規範校園配餐,要求配餐公司要符合標準,做到每個環節都安全、衛生,明廚亮灶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學校要對午餐飯菜的溫度、營養均衡等方面進行測算、驗收,及時反饋意見。”黨代表陳曉霞歷數舉措,回應了小記者的疑問,傳達了晉江對校園配餐的關注。

  校園配餐無疑是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的“話題之王”。為了守護好孩子們的“飯盒子”,晉江市委督查室與晉江經濟報社組織市民問政團,走訪配餐公司與學校,為校園配餐“挑刺”,各部門負責人態度誠懇地接受意見建議;晉江市教育局等部門開展多次集體配餐食品安全專項聯合執法檢查,把好品質關、安全關。

  這只是晉江市“群眾點題”攻堅行動的一個縮影。按照項目由群眾“點題”、整改讓群眾“點評”、成效由群眾“點讚”的總體思路,晉江開展“群眾點題”專項攻堅行動投票活動,吸引逾4.4萬名網民參與,確定10個方面33個項目。市領導按照分工牽頭組建專班,市人大、政協組織代表、委員開展專題調研視察,著力破解學生配餐、醫療服務體驗、公共交通出行、群眾身邊污染等群眾最急最難最盼的事。

  踐行初心使命,答好“民生答卷”。主題教育中,晉江堅持把群眾“表情包”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晴雨錶”,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在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中,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善創新基層治理更有力

  不久前,晉江金井鎮調委會駐所調解室,一場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賠償糾紛成功調解。調解室專職調解員陳維拔説,巧借“中醫”方法,他們總結出了“望、聞、問、切、療”五個調解步驟,全力促成雙方當事人相互諒解。

  作為晉江首個“公調對接示範點”,金井鎮的調解實踐很有代表性。在主題教育中,晉江結合“強基促穩”行動,健全聯動化解機制,完善“3+1+N”調解格局,做到“哪有人群,哪就有調解組織,哪有矛盾,人民調解員就出現在哪”;成立各類人民調解組織520個,調解矛盾糾紛1718件,調解成功率達97.5%,全力打通化解矛盾“最後一米”,注重“源頭治理”,也促成信訪總量的大幅下降。

  主題教育成效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晉江注重將落腳點放在基層,通過為民謀利、解憂、辦事,把大量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為發展營造環境,為黨的執政夯實根基。

  基層議事協商機制的探索,發源於英林的西埔村,是晉江推動黨組織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生動實踐,已形成24個典型案例並在全市逐漸鋪開。議事會的協商,重點化解了農村面臨的用地建房、産權改革、家庭鄰裡、移風易俗等複雜問題,讓越來越多村莊嘗到了民主協商的“甜頭”。

  改革創新是發展的不竭動力。主題教育中,晉江以推進縣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確定調研課題34個,將縣域集成改革作為市委常委班子的調研主題,探索突破土地、資金、編制等方面的要素瓶頸和體制機制障礙,整合新型城鎮化、農村三塊地改革等各級改革試點資源,讓“晉江經驗”的時代價值和實踐意義更加彰顯,推動産業高級化、城市高品質、民生高品質、服務高水準、黨建高引領。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