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紀委推動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專項整治

2020-01-19 10:26: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作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牽頭單位,省紀委按照省委的部署,以群眾滿意為檢驗標準,推動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專項整治,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著力推進中央確定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並自我加壓,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專項行動,著力解決民生、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和老區蘇區發展、基層治理與服務、歷史文化遺存保護、信訪等7個方面的難題積案。

  按照省委的部署,省紀委牽頭負責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持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推動解決一批多年難啃的“硬骨頭”。

  以上率下,堅決扛起專項整治的政治責任

  省委堅決扛起專項整治的政治責任,省委書記于偉國先後13次主持召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和專項整治工作及“回頭看”工作系列部署,並深入一線調研、靠前督導落實。

  為確保整改工作落實到位,省委成立主題教育辦專項整治組,明確由省紀委牽頭,負責全省專項整治的統籌協調和監督落實。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學新先後3次組織召開推進會,對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督促相關部門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精準有力推進整改。

  以“嚴”字為主基調,穩穩地做實實地改。在省委、省紀委強有力的部署推動下,各級各部門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集中力量打好攻堅戰、殲滅戰,推動一個個難題積案解決到位、整改徹底。

  ——瞄準重心,攻堅克難。梳理出66項省級辦理的重點難題積案,由省委常委作為責任人,涉及老百姓關注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在對問題清單進行研判、定性分類的基礎上,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包案化解8件,其他省委常委各包案化解5件,通過現場調研、現場辦公、現場檢查、現場督辦及專題會等方式推動落實。

  ——百姓所盼,政之所往。2019年以來,全省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673件,處理4099人,通報4批13起典型案例。2019年以來,全省下發扶貧領域“三個一批”直查快辦問題線索3批次128條,處理249人。

  針對扶貧(惠民)資金協同監督難、實時監管難、群眾監督難等問題,省紀委堅決貫徹省委于偉國書記“持續提升完善、加大監督力度,監管好每一分扶貧(惠民)資金”的批示精神,緊扣“準、新、簡、快、易”要求,推動相關部門建立扶貧(惠民)資金在線監管平臺,聯接從省到村五級,實現11家省級資金主管部門“全覆蓋”,37項144億元扶貧(惠民)資金“全納入”,23項到戶到人資金髮放結果“全公開”,內網全流程監管、外網實時查詢投訴,惠及群眾超過630萬人,點擊率超過1800萬人次。

  ——為基層減負,讓幹勁更足。為避免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全省從上到下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工作,八閩幹部精氣神為之一新。2019年,省級層面文件、會議同比分別精簡48.5%和47%,省、市兩級2019年督查檢查考核年度計劃分別比前一年減少90.3%和80.3%,讓基層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服務群眾、推動發展。

  截至2019年底,第一批牽頭單位共梳理問題67個,已完成整改65個;第一批104家單位共查找問題3767個,已完成問題整改3731個;第二批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共查找問題28378個,已完成問題整改27823個;22所省屬本科高校共查找問題731個,已完成問題整改692個。

  上下聯動,形成狠抓整改落實的工作機制

  “盼了這麼些年,這回總算領到補償金,心裏的石頭落地了!”隆冬時節,位於漳州薌城區天寶鎮盤谷村的天寶林場生機勃發,承包林地育苗種樹已20年的余文團和當地十多名林農也迎來“春天”。

  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深入,許多林地被納入生態公益林範疇,不允許個人隨意採伐,代之以補償金的方式發放給林農。

  然而,薌城區與天寶林場的林地因存在重復建檔問題,影響其中837畝生態公益林補償金和6畝天然商品林停伐補助款的發放。余文團瞅著自己的223畝林地發慌:“這批種了十年的樹,眼看就能成材。如今砍也不是,補償也難下來。”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2019年9月底,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梳理聯動整改項目清單,統籌抓好省市縣鄉聯動整改,逐項抓落實。余文團等林農的這件煩心事,被確定為省市聯動整改項目之一。

  在省主題教育辦專項整治組的督促下,省自然資源廳和省林業局迅速開展會商,並到實地調研協調,提出解決方案,在短短15天時間內就將補償金髮放到位。

  “作為專項整治的牽頭單位,我們針對涉及面廣、複雜疑難的突出問題, 建立起了省市縣鄉村五級縱向到底、相關單位部門橫向到邊、上下游多環節銜接的聯動整改機制,讓任務貫通、措施貫通、責任貫通。”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全省涉及的753項難題積案中,省級重點辦理的66項已全部化解,各級各部門辦理的687項也已全部完成;490件信訪難題積案100%辦結,化解息訪487件,息訴息訪率99.4%。

  盯準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一件件“煩心事”

  “心繫民眾,勇於擔當!”不久前,福建省石獅市聯邦國際商業城改造建設工作指揮部收到這樣一面錦旗。“20多年了,我們的問題終於解決,可以安心過個好年了!”業主們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1993年,聯邦商業城開建,1997年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導致項目停工,1300多戶産權人、債權人利益受損,引發持續不斷的信訪、訴訟。

  “石獅的這個歷史遺留問題,不僅被省委巡視組指了出來,而且還被省委主題教育辦列為重點積案。”省主題教育辦專項整治組負責人介紹説。

  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心頭事,就是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重中之重。在省、市的重視下,石獅當地黨委政府直面問題,在充分保障原有業主權益的前提下,引入市場化運作,在55天內徹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變“問題清單”“責任清單”為“實效清單”。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專項整治的小切口,解決了一大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多年想解決但解決不好的問題,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

  據悉,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我省專項整治成效受到中央充分肯定。對此,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此為新起點,不忘初心再出發,不斷增進人民群眾新福祉,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增添新光彩。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