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風口”強勁 福建區塊鏈行業人才需求快速增長

2020-01-19 10:29:1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省經濟信息中心近日發佈的首份《福建省區塊鏈行業人才需求監測報告》顯示,我省企業積極搶抓機遇迎接區塊鏈發展的強勁“風口”,涉及“區塊鏈”的企業和人才需求呈快速增長態勢。尤其是去年10月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後,我省企業發佈的區塊鏈人才需求數量連續兩個月突破400個,人才需求總量已突破1000個。

  這份報告基於恒瑞通互聯網大數據平臺,從地域分佈、崗位需求、行業需求、企業規模、薪酬情況、需求前景、人才培養等七大維度,對我省區塊鏈行業的人才需求情況進行監測,結果顯示:

  我省現已基本形成以福、廈、泉為核心並輻射其他城市的“區塊鏈+産業”發展格局。其中,福州正著力推進區塊鏈經濟綜合試驗區建設,2019年新增區塊鏈企業22家,去年10月以來發佈的人才需求達548個;據不完全統計,廈門開展區塊鏈業務的企業總數已達300多家,去年10月以來發佈的人才需求為471個。

  技術類崗位是企業的首要求才目標,其次是能夠幫助企業實現區塊鏈産品盈利的銷售類崗位。軟體開發、銷售服務、市場拓展、金融投資等工種崗位需求合計佔比超過85%。

  互聯網行業對區塊鏈人才的招聘需求最高,互聯網、金融、計算機軟體、電子/通信/積體電路/計算機硬體、IT服務五大行業招聘區塊鏈崗位合計佔全部需求的93.4%。

  初創企業、中小規模企業是區塊鏈崗位招聘的主力軍。在發佈區塊鏈崗位需求的企業中,員工規模在100人以下的最多,佔比達69.1%;規模在100~1000人的佔比達19.6%。

  從區塊鏈相關崗位的月平均招聘薪酬看,熱門崗位軟體工程師約為1.6萬元,高級軟體工程師約為2.5萬元,銷售代表約為1萬元。而合夥人月平均招聘薪酬最高,約為7.5萬元。

  2020年是我省區塊鏈核心應用場景開始落地的一年,我省啟動“政府上鏈”工程,推動區塊鏈技術在企業信用、食品安全供應鏈管理、生態環境、精準脫貧、政務數據共享、商品防偽、社會救助、行政審批等多個領域應用。隨著大量區塊鏈初創公司的出現,人才缺口問題突顯。

  目前國內只有少部分高校開設了與區塊鏈有關的課程,人才供給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為此,省發改委批復福州大學依託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成立福建省數字福建區塊鏈工程實驗室,廈門大學成立區塊鏈研究中心,北京大學與恒瑞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籌建區塊鏈實驗室,圍繞我省區塊鏈産業發展需求,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加強區塊鏈人才培養。 (記者 王永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