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紀檢監察人:“三個過硬”鍛鑄執紀利劍

2020-01-20 13:34:0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為什麼立案數是零?是被監督單位真的沒問題,還是監督不深不實,該發現的問題沒有發現?”“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貫穿始終,以政治監督為統領,做深做細做實,不能坐等舉報。”……

  新年伊始,在省紀委監委召開的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述責述廉會議現場,諸如這樣的提問、質詢、點評一針見血、直擊要害。

  這是省紀委監委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個場景。近年來,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以建設新時代專業化、高素質幹部隊伍為目標,圍繞政治靠得住、工作擔得起、作風過得硬、群眾信得過的要求,嚴格教育管理監督,以隊伍的高品質提升引領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強黨性,淬煉政治過硬

  重走紅色之路,重溫入黨誓詞;參觀中央監察委員會首任主席王荷波烈士事跡展,深切緬懷革命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舉辦“新思想新擔當新作為”“初心·使命·家國情”主題交流會;開展“歌唱祖國”快閃活動……剛剛過去的2019年,省紀委監委機關黨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組織生活活動。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把對黨絕對忠誠放在首位。在強化政治建設中,省紀委監委堅持把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高標準、高品質、高要求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查擺問題55個,細化整改措施100條,逐條逐項整改到位。同時,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聚焦14個突出領域,監督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並分3批公佈整治成果,推動整治工作往深裏走。

  省紀委常委會通過集體領學、宣講帶學、督導促學等,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採訪實錄等主題,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35場次,舉辦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等專題輔導7場次。

  “臨時黨支部作用不臨時。雖然我們大多數時間花在審查調查、巡視監督上,但並沒有因此落下政治學習,而是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將學習成果運用到具體工作中。”2019年,省紀委監委、省委巡視辦成立32個臨時黨支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引導黨員幹部守住初心、勇擔使命。

  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既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任務,也是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內在要求。省紀委監委借改革賦能,在全省1104個鄉鎮(街道)設立派出監察組,在2家省管金融企業設立派駐紀檢監察組,17家省管企業、22家省屬公辦本科高校設立監察專員辦公室,與紀委合署辦公,領導體制、工作機制更加順暢高效,政治監督的觸角進一步延伸。

  提能力,修煉本領過硬

  據統計,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共舉辦培訓班870期,培訓幹部86500多人次,人均受訓達到5次以上。一年間,省紀委監委堅持把開展全員培訓、練就高強本領作為幹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工程來抓。

  “我們在全員學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錄製發放的業務視頻課程的同時,探索實踐‘點題培訓’‘訂單培訓’等因材施教的接地氣做法,最大限度地滿足培訓需求,著力解決幹部隊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等問題。”省紀委監委組織部負責人説。

  在這過程中,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授課輔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答疑解惑,送教上門、送課下鄉;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同步跟進,形成省級引領、分級推進、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培訓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省紀委監委探索創新培訓模式,在2019年11月舉辦的全省審查調查專題培訓班首次引用調研成果,形成專題報告,讓一線尖兵“先當學生再當先生”。

  此前,省紀委監委從調研形成的99篇調研報告中,擇優選取6篇作為培訓內容,“清一色”選擇6名審查調查一線人員將調研報告轉化成課件,進行交流授課。

  培訓效果如何,是否做到學以致用?在深入開展全員培訓的基礎上,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蹲點調研、約請彙報、實地檢查等辦法,檢驗學習培訓成果,堅決防止“一訓了之”。

  “通過這次抽查縣(市、區)的部分案件卷宗,基本上做到了辦案程式呈批表、報告、筆錄、主要證據材料等齊全、完整、規範。”談起前不久組織開展案件審理卷宗專項抽查情況,泉州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負責人表示,這説明全員培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此外,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還通過跟班學習、挂職鍛鍊和抽調參與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方式,組織幹部強化實戰訓練,在實踐中鍛鍊本領、提升能力。

  嚴管理,錘鍊作風過硬

  寒冬臘月,在福建西北部的建寧縣卻顯得格外溫暖,過幾天就要迎來“摘帽”貧困縣後的第一個農曆新年。2017年省紀委監委掛鉤幫扶建寧縣以來,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紮實推進掛鉤幫扶脫貧攻堅工作,派出6名幹部組成扶貧團隊,有力推動了建寧縣群眾脫貧和貧困縣摘帽。

  基層紀檢監察幹部身處聯繫服務群眾第一線,作風好不好,隊伍形象怎麼樣,群眾最關注也最有發言權。2019年,全省鄉鎮(街道)紀檢監察組織在不斷加強建設規範化的基礎上,踐行“四下基層”,推行“四訪”機制,通過一線訪查實情、一線監督檢查、一線解決問題等措施,真正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2019年,省紀委監委專門制定紀檢監察幹部“六帶頭、六嚴禁”行為規範,既注重正面引導,又強化負面約束,使自我監督更加具體化、更具針對性。同時,常態化開展內部監督、系統巡察,加強辦案安全管理,建立重要紀檢監察幹部廉政檔案,優選聘請首屆28名省監委特約監察員,自覺接受監督。堅持刀刃向內,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維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純潔和肌體健康。與此同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多措並舉強化隊伍管理。

  從一線監督到脫貧攻堅再到發展建設,在基層一線處處活躍著紀檢監察幹部的身影。繼省紀委監委榮膺“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稱號後,2019年12月,省紀委監委機關離退休幹部黨總支又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稱號。

  “‘打鐵之人’須有‘鐵打之身’,必須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既勇於擔當又作風優良,切實履行好紀檢監察兩項職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