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

2020-01-20 13:22:5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作為生態資源富集的地區,南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實現跨越發展和生態環境協同共進”的殷殷囑託,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 南平:生態銀行探路點綠成金

  近日,遠在北京的吳先生在展會上掃描一口建盞的溯源碼,詳細了解建盞的花紋、口徑、製作工藝、年份、工匠認證等信息。隨即,這口盞的掃碼記錄便傳回位於南平建陽區的建盞大數據平臺。在平臺上,從礦土資源儲量、産品生産、品質檢驗到企業銷售渠道、消費市場等一系列數據均實時更新,記錄了建盞點泥成金的全過程,背後依託的正是建盞生態銀行。

  生態銀行是南平首創,學習探索銀行“零存整取”模式,搭建資源變資産、變資本的轉化平臺。

  “生態銀行實質上是通過對生態資源的重新配置和優化利用,實現綜合效益的最大化。”南平市自然資源局局長王衝説。

  建盞是建陽區一張文化名片,相關企業超過3200家,從業人員2.8萬人。在産業迅猛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生態資源和産業發展之間的矛盾。

  位於建陽區水吉鎮南山、大梨兩村的高嶺土和陶瓷土,是燒制建盞的原料。“由於缺乏價值鑒定體系和礦土開採監管體系,企業無序開採和私挖盜採現象嚴重,影響了當地生態環境和産業的良性發展。”建陽區副區長柯紅梅説,建盞産業雖具有一定規模,但資源如同一盤散沙,存在“企業多,品牌少”“企業大,品牌小”等現象,未能形成高品質發展合力。

  去年初,南平將建陽建盞生態銀行列入第二批生態銀行試點。建陽搭建“一基地兩平臺三中心”,運用生態銀行模式,將分散碎片的建盞原料資源、工藝、文化、創意、品牌等要素資源集中整合提升為優質資源包,為産業提質發展提供思路。

  “我們先摸清生態資源家底,初步調查水吉鎮兩個村的陶瓷土和高嶺土儲量總和約28.9萬噸,繪製出建盞原料資源一張圖,科學規劃設置原料礦産資源礦業權。”柯紅梅説,去年5月,建陽建盞生態資源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成為建陽全域建盞要素資源的“總抓手”。

  建陽建盞生態資源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文龍説,通過兩步走,提升了礦産資源的價值和利用率。今年,公司在依法取得探礦權、採礦權後,將探索以村民、村集體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轉礦産資源紅線區域內的土地,農民作為“股東”,不僅增加收入,也會自覺加強對礦産資源的監管。

  此外,公司研發團隊將對建盞原料礦産資源進行科學分析、分類定級,通過科技注入,提高建盞成品率,生態銀行成為建盞生産原料的唯一來源,企業根據生産需求,以訂單形式統一向公司購買原料,將大大降低礦産資源的浪費。“我們將按照運營收益比例,設立生態修復資金,在礦土資源開採前,提前制定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方案,對廢棄礦山進行生態修復和景觀再生,實現生態反哺。”丁文龍説。

  建盞生態銀行還為企業提供集合資源共享、科技研發、品質檢測、品牌推廣等在內的資源包,提升産品附加值。去年10月,建盞品牌聯盟的70多家企業首批進駐“建盞生態銀行”。

  “生態銀行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對優質資源和平臺的整合轉化,尤其是青年創新型人才培養和品牌推廣,對建盞價值的提升作用不可估量,這是單個建盞企業難以做到的。”首批進駐的建陽區貴稀堂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詹桂溪説,進駐生態銀行後,他的銷售市場逐步從“朋友圈”拓展到全世界,去年銷量較2014年提升60%,單品銷售價格呈十倍增長。在建盞生態銀行牽線搭橋下,近期他又拿下第六十屆現代五項錦標賽(廈門)暨東京奧運會現代五項選拔賽紀念品的供應訂單。

  “建盞是建陽曆史遺留下的財富,這一資源優勢、文化優勢結合生態文明思想,借助建盞生態銀行,可以實現科技強盞、文化促盞、創意興盞、品牌立盞,使産業邁上新臺階,真正提質升級。”柯紅梅説,目前建盞品牌價值達151.8億元,去年建陽建盞産值達35.6億元,在生態銀行帶動下,更多人將享受到生態發展紅利。

  “生態銀行,首先是體制改革,其次是機制形成。”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認為,從生態資源出發,經過價值評估達到市場轉化,再形成一套操作體系,最終形成資本運作,實現各方面權益的平衡和增長。目前,南平在探索實踐生態銀行過程中推動自然資源全域化整合、市場化運作、多元化增值成效初顯,形成了順昌“森林生態銀行”、武夷山五夫“文化生態銀行”、延平巨口“古厝生態銀行”等多元地方實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