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從頭部效應看泉州産業轉型

2020-01-21 10:14:1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歲末年首,泉州各大上市公司陸續發佈年度業績報表。

  本月13日,安踏體育發佈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營運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自有品牌産品零售金額同比增長15%;其下轄的FILA品牌産品零售金額同比增長55%。2019年10月16日,安踏體育市值首次突破2000億港元。目前,最新市值為2080億港元。

  除了運動鞋服的安踏之外,達利食品、九牧潔具、恒安等其他行業龍頭企業均逆勢而上,保持了較強勁的增長態勢。種種跡象表明,傳統製造業集中的泉州企業頭部效應正越來越凸顯。何為頭部效應?即行業在經歷多年的洗牌之後,出現了少數的規模較為突出的龍頭企業和品牌企業。

  泉州經濟總量全省第一,是我省民營經濟和傳統製造業雙中心。改革開放以來,草根起步的泉州製造業歷經了四十多年的積累和滾動式發展,積累了龐大的産業規模,締造了紡織服裝、鞋業、食品、建材等十多個年産值千億、百億的産業集群。依託傳統製造業的規模優勢,泉州製造和泉州品牌享譽海內外。然而,近年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泉州傳統製造業進入了轉型升級的重要時間週期。在要素成本高企、利潤率下降的大背景下,一批中小企業和競爭力較弱的中型企業,先後退出了市場競爭。與此同時,現金流充沛、品牌效應突出的龍頭企業優勢愈加明顯,呈強者恒強的發展態勢。這也促成了安踏、恒安、達利、九牧等一批龍頭企業脫穎而出,成為行業數一數二的龍頭和頭部企業。

  該如何看待這種頭部效應呢?筆者以為,這是産業轉型的必然結果。

  從産業經濟的固有規律看,一個地區某個行業如果存在幾千家甚至上萬家同類型的企業,這種“滿天星、月亮稀”的格局並不利於産業轉型升級和區域經濟競爭力的提升。市場的法則就是優勝劣汰,只有通過行業競爭的洗牌,部分産能落後的中小企業出局,同時,具備競爭力優勢的龍頭企業不斷做大做強,産業體系的發展才能良性循環。

  頭部企業做大做強了,大量中小企業出路在哪?從國際品牌的發展路徑看,在充分的市場競爭格局下,隨著佔據市場份額的不斷增多,大企業、龍頭企業多會選擇輕資産模式,將産能外包。大量中小企業的出路就在這裡,它們應逐漸成為諸多大企業産業鏈上的一環。泉州傳統製造業正在而且也必然要沿襲這樣一條轉型之路。以安踏為例,大量泉州本土中小企業已經成為安踏各條産業鏈上的配套企業,他們跟隨安踏發展而發展、壯大而壯大,與安踏一同成長。

  從品牌國際化的角度看,龍頭企業的做大做強也有利於民族品牌“走出去”。當下,安踏、九牧、恒安、達利等一批龍頭企業已逐步完成了在國內的創牌,成為國內一線品牌,下一站就是國際化。事實上,那些在國內手握資金、品牌、人才等諸多優勢的頭部企業,才有參與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的實力。也只有這樣的“出海”,才能讓更多的民族品牌在國際市場表現出應有的水準。

  由此看來,在頭部效應下,大企業的競爭優勢正在強化,引領著整個行業加快轉型升級,這正是當下“泉州製造”呈現出的轉型趨勢。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