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商産業佈局遍及“一帶一路”沿線 中東歐成投資熱門地

2020-01-21 08:57:08|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借助“一帶一路”沿線閩籍華商力量,閩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産業佈局正在日益深化,由中國新聞社福建分社主管主辦的《閩商》雜誌社發佈的《2019閩商年度報告》如是總結2019年閩商在海外發展的趨勢。

  報告盤點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閩商主要産業及2019年投資重大事件。報告表明,閩商産業佈局已經遍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其中,中東歐是2019年閩商海外佈局比較熱門的區域。

  在中東歐,閩商主要佈局的産業有箱包、鞋服貿易、零售、餐飲、商品批發、茶葉等,在當地佈局的主要閩商有紫金礦業、恒申集團等。2019年,紫金礦業收購塞爾維亞最大銅礦博爾銅業,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匈牙利威克集團共同出資打造的盈趣科技匈牙利産業園一期項目正式投産,恒申集團與西班牙石油公司簽訂了合作建設上游産品生産裝置和全球戰略採購協議,閩商在當地的礦業、消費電子産品及紡織業等均有較大動作。

  在中亞,礦産資源、石材、水電、建築材料、農業等産業是落地該區域的閩商主要關注的産業。近年來石材産業在當地頗受閩商青睞。2019年,南安市石材機械輔料産業聯合會到訪烏茲別克斯坦,來自伊朗、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石材商赴福建南安參展第二十屆中國(南安)水頭國際石材博覽會,均顯示出上述趨勢。

  東南亞是閩籍華商集中的傳統優勢區域。在東南亞,閩商主要關注農業、旅遊業、礦業、能源開發、信息通訊、食品工業、金融、傳媒、餐飲娛樂、畜牧業、香煙製造、房地産等。報告表明,閩籍華商深刻影響著東南亞金融業,已成為閩商在當地産業佈局的一大助力。

  報告還顯示,在西亞北非,閩商的主要産業是石材、石油、建材、物流、礦産、遠洋漁業、百貨、電子産品,在當地佈局的閩商有宏東遠洋漁業、九牧廚衛、網龍等;而在南亞,閩商主要關注的産業有鞋服箱包、機電、石材、有加工食品、食品機械、食品原輔材料、鐵礦砂和大豆等;在俄羅斯等國,閩商則主要關注木材、服裝、輔料、建材、水暖、汽配、農業。

  報告認為,當下,福建正在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實施“絲路海運”“數字絲路”“生態絲路”“絲路飛翔”“絲路茶道”等標誌性工程,打造海絲空間信息港,推進“衛星+”示範應用和“智慧海洋”建設,這些動作將為2020年閩商的“海絲經濟”再添一把火。(鄒挺超)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