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古田縣在全省率先啟動老年教育“銀發計劃”

2020-01-21 10:13:1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近日,古田縣在全省率先啟動“銀發計劃”,為我省老年教育發展作出新探索。

  古田縣早在2005年成立老年大學,2015年開始社區老年教育。古田縣以社區學院為抓手,探索老年教育的方式方法,形成“三個三”工作特色,即公辦民助、公辦公助、公辦等模式“三不變”,注重教育內容、教育方式和教育目的“三轉變”,實現尊嚴、情趣、意義“三提升”,紮實推動終身教育快速發展,涌現出黃田鎮金翼村的“樂齡學堂”、平湖鎮平湖村“樂齡學堂”等一批老年教育的先進做法,走在全省老年教育的前列。

  據介紹,古田縣的“銀發計劃”的主要任務,包括建立縣鄉村三級老年服務體系、提升老年服務水準、創新辦學機制、認真實施志願者培訓計劃等四方面。

  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老年服務體系,即推進現有老年大學改革、建立退教協老年學校、完善鄉鎮(街道)老年學校建設。到2020年,爭取90%鄉鎮(街道)建立老年學校。創辦形式多樣的村級老年教學點,到2020年,爭取60%以上的村設立老年學校辦學點。

  同時,大力挖掘本土特色教育資源,廣泛普及健康教育,推廣“互聯網+老年教育”,打造一批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具有示範作用的老年學習活動團隊等。

  創新辦學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辦學,推廣“樂齡學堂”模式,採取公辦民助的辦法,組織老年人開展共學(倡導講座、圖書閱覽、才藝學習等)、共樂等活動。開展多形式的老年學習積分兌換和獎勵活動,激發老年人學習熱情,養成終身學習習慣等等。

  此外,加大實施志願者培訓計劃,實施老有所為計劃、老年教育志願者計劃、服務社會志願者計劃等,到2020年,培育“愛古田”老年志願者100人,新增老年教育志願者100人。 (記者 李向娟 全媒體記者 郭慧藤)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