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2000多林業人嚴防死守 阻斷可能傳染源

2020-02-04 10:05:0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通訊員 李建輝

  一次沒有硝煙的戰鬥,一場關乎全局的戰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市林業部門強抓四個“一線”,織密聯防聯控網格,2000多林業幹部、職工深入防控一線,嚴防死守,堅決阻斷野生動物可能的疫情傳染源。截至目前,我市林區各山頭、養殖繁育場實現全方位監測,未發現可能的野生動物疫情傳染源。

  一線巡護管住山頭

  疫情發生後,市林業局第一時間通過主流媒體刊發通知,全市23個森林公園(包括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一律閉園、停止園景區任何聚集性活動,同時加強值班值守和巡查巡護,實行林區、景區網格化巡護。

  連日來,市林業部門增加巡護力量,每天組織1800多名黨員幹部、護林員上山,對林區進行不間斷網格化巡查。林業站、鎮村護林員和自然保護地管護人員密切監測、收集野生動物活動情況。採用衛星定位和巡護點打卡方式,確保護林人員、管護員巡查到位,巡護監測不留盲區死角。

  1月25日以來,全市林業系統共出動人員1.9萬餘人次,累計勸返遊客468人,勸返自駕遊240多輛次。截至目前,75萬畝林區未新發生一起野生動物捕獵案件。

  一線執法管住市場

  2月2日上午,群眾舉報某小區內有疑似“野味”餐飲場所,市林業執法人員立即趕到現場,未發現有經營行為。

  “雖然沒現場查獲,但我們一個線索也不會放過。”執法隊員毛維民説,1月25日起,他和同事每天到各個農貿市場、酒樓巡查。凡有舉報線索,必須立即現場核查,當天處理完還要反饋上報。

  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啟動以來,市林業部門迅速整合森林公安和執法支隊力量,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配合,每天組織100多名執法人員,通過明察暗訪,對農貿市場、餐飲酒樓等重點經營場所進行拉網式排查監督。

  市林業局在媒體上公開12個縣(市)區林業主管部門防控野生動物疫情舉報電話。對群眾舉報,做到舉報一起立即核查一起,當天舉報、當天受理、當天反饋舉報人。目前,對販賣野生動物行為已立案調查3起。

  為廣泛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市、縣林業部門向社會公佈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舉報監督電話。

  一線監督管住場區

  2月1日,閩侯縣洋裏鄉出現霜凍。縣林業局資源站負責人林輝帶領工作人員,立即趕赴洋裏鄉梧溪村,對廣存畜牧養殖場進行野生動物封控和消毒情況排查。

  疫情發生後,市林業部門對全市野生動物馴養繁育場所進一步加強監管,落實場區隔離,防控期間停止野生動物加工、經營。

  為加強源頭防控,實現排查全覆蓋,全市66家野生動物繁育養殖場全部派駐了林業幹部,施行一對一實時監管,並對每個養殖場進行全面衛生消殺。目前,全市所有養殖場已實施嚴密管控,24萬餘只各類動物未出現活動異常和病亡現象。

  一線宣傳管住“嘴巴”

  朱建林是市林業執法支隊宣傳員,每一次執法巡查,他都會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知識。

  “不要吃野味。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我們自己。”他總是這樣對經營業主和消費者説。

  連日來,林業部門已發放野生動物保護名錄和圖片等宣傳材料14850份,通過基層林業站、發動幹部職工利用移動喇叭、農村廣播、短信微信、張貼公告等形式加大宣傳力度。發出《珍愛生命,拒食“野味”》倡議,結合林業執法檢查,向野生動物養殖場派發《防控野生動物疫病疫源通知書》《致廣大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的一封信》,實行監管、告知、消殺“三個一全覆蓋”,不漏一場。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