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重點園區探索創新、主動作為、靠前服務 推動復工復産

2020-02-17 10:26:2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我省重點園區探索創新、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動復工復産 暢通鏈條 復工正提速

  打開手機,掃碼確認為本人後,在福州軟體園工作的程式員陳晨才被門崗放行,獲准入園。

  原來,最近要想入園,先得有張電子入園憑證。這是經復工備案的企業員工專屬二維碼,記載著籍貫、車牌、敏感區域接觸史、是否處於隔離期等信息。手機掃碼,符合要求方能“通關”。

  福州軟體園內聚集了7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和數萬名員工,面對疫情期間的企業復工需求,園區迅速搭建了“福州軟體園智慧園區平臺疫情管控子系統”。

  在福州軟體園的智慧園區展廳,“線上戰疫”作戰圖上跳動著當日的入園企業數、入園人數、入園車輛,實時回傳重要卡口的視頻監控畫面,還有福州及全國的疫情數據統計。從圖上可以看到,園區九成以上的企業已申請登記復工。

  據負責系統開發的新東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曾忠誠介紹,園區內企業需通過微信、福州軟體園APP等方式進入系統,報送返崗人員信息等備案材料,經園區管委會核查通過後方能獲得“一人一碼”。“系統還全面收集疫情數據、企業復工復産、安全風險隱患等相關信息,便於園區及時掌握動態、精準戰‘疫’,保障企業有序開展工作。”

  如今,系統在把好關口的同時還上線了網絡訂餐服務。“園區裏現有3個食堂提供集中訂餐,企業可通過內部平臺預訂,指派一名員工錯時取餐,避免人群聚集。”福州軟體園有關人士表示。

  我省各重點産業園區、開發區聚集著大量龍頭企業和重點項目,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口,也是穩定經濟壓艙之石。這些天,園區紛紛謀實招,出實勁,變“要我防”為“我要防”,同時主動作為,暢通鏈條,加大對復工企業的幫扶力度,引導園區企業生産秩序逐步恢復。

  有序復工,就要有可資借鑒的“規範”。

  近日,百億元量級的高科技工業項目——中航鋰電A6項目順利復工。項目大,自然具有典型效應。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便將中航鋰電的復工及防疫保障方案精簡,將此作為各企業的開復工“範本”。

  翻開此“範本”,裏面的防疫組織機構、職責、疫情管控方案、防疫應急處理、復工安排等條理清晰,具有很強的可借鑒性和可操作性,供後續復工的數十個項目參考。

  疫情發生後,火炬高新區重點摸底第一批園區59家重點製造業企業需求並第一時間提出政策扶持舉措。日前,園區管委會下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實施房産租金減免的通知,對園區中小企業實施房租“1個月全免、2個月減半”,預計共減免房租5000萬元。

  解決企業眼下的困難,“減負”自然重要,但有時,“一隻口罩”同樣能解燃眉之急。

  14日,位於寧德東僑工業園的海鷗水産公司領到110隻口罩,供當日上班員工使用。“除了口罩,開發區還提供100升消毒水和100升酒精,解決了困擾我們的復工復産防護物資問題。”公司職員阮國樂説。

  為保障疫情期間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東僑開發區管委會深化“網格化”服務企業機制,在做好人員信息排查的同時,全力做好區內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尤其是防疫物資保障。截至目前,開發區共籌集2.5噸消毒水、1噸酒精陸續發放到企業。

  “目前口罩緊缺,我們會全力以赴幫助企業籌集,同時動員企業發動各方力量、協調資源,拓寬購買渠道。”東僑經發局負責人鄭家濱説。在開發區全力支持下,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有序推進。截至15日,工業區內67家工業企業已復工61家。

  把企業需求落實落細,泉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做法是依託各片區,為每家復工企業確定一名聯絡服務員,建立“一對一”常態化聯繫。

  “我們每天要聯繫走訪至少一次,對企業反映的問題馬上協調解決,一時不能解決要匯總上報。”開發區工作人員小林説,疫情期間,開發區建立了問題反饋制度,相關責任部門要在3日內反饋問題的解決情況,確保每個問題都形成閉環管理。

  比如,針對不少企業反映的人手不足問題,開發區加大招工幫扶,出臺《招工服務工作方案》,並利用新媒體加大招工公益宣傳和政府、企業用工保障措施宣傳。目前,開發區提出的引導企業設立“伯樂獎”,鼓勵老員工帶新員工到開發區就業;協助企業包車到老員工集中的縣市接老員工返區復工等建議,不少企業已開始落實,並取得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