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魁鬥村駐村書記楊冬梅:防疫扶貧一肩挑

2020-02-24 15:5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廈門海關派駐福建省泉州市永春縣魁鬥村“第一書記”楊冬梅駐村的第個三年頭。楊冬梅心裏明白,今年一定是辛苦奮鬥之年,但她沒想到,一開年,先投入的卻是一場艱險卻壯闊的抗“疫”鬥爭……

  “家中孩子”與“三千多村民”之間的選擇

  楊冬梅本可以在廈門家中過年,由於暴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這個艱難時刻,作為一個母親的她告訴孩子:“村裏有三千多人,年節的習俗又特別喜歡聚在一起歡慶,若不及早防控,後果不堪設想,媽媽是不是該回村裏去呀?”孩子懂事地鬆開了手,楊冬梅轉身便又奔波回了村裏,她選擇了這個春節陪著村民過。

  一到村裏,她馬上就投入工作。楊冬梅主持召開了由村幹部、衛健協管員、網格員參加的緊急防控工作會議,通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情況。接著她又迅速對全村14個村民小組進行人員分工,構建了網格化防控機制,實行“村幹部+先鋒黨員+網格員”聯合防控,建立了村防控群,實行“日報和零報告”制度。

  己亥年除夕前夕,全村各家各戶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年貨”,那就是楊冬梅帶人挨家挨戶送去的魁鬥村防範新型肺炎疫情48字守則宣傳單。第二天一大早,楊冬梅又組織人員對魁鬥村736戶居民進行排查,摸清村返鄉人員情況,並實行了動態監測。

  “你不回來陪我們,我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村民向楊冬梅傾訴道。楊冬梅身為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高級心理危機干預師,利用所長,為村民編發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的心理自助建議》,幫助村民穩定情緒。

  “娘子軍”抗"疫"展英姿

  魁鬥村的婦女喜歡串門聚集,但出乎意料的是,在這次疫情中,她們不但沒有聚集,反而為魁鬥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巾幗力量。

  楊冬梅就是這支“娘子軍”的召集人和“排頭兵”。她號召全村婦女行動起來,迅速組建了一支固定人員11人、參與人員達30人的“娘子軍”,並進行了集中疫情常識培訓。

  面對疫情,“娘子軍”迅速投入到艱巨繁忙的防疫工作中。她們充分發揮耐心細緻、吃苦耐勞的品格,開展防疫知識政策宣傳,落實網絡化管理等各項防控疫情措施,對村子進行大掃除、消毒、清潔,全面摸排返鄉人員,對重點區域每日進行防疫消殺,探訪居家隔離人員,勸阻親朋聚會的村民,對進出村莊車輛進行登記及人員體溫測量……

  剛開始的那兩天,村裏沒有口罩,“娘子軍”們便請教村醫,反復研究自製防疫口罩,日夜趕制了300個口罩,緩解了燃眉之急。

  楊冬梅還想方設法,先後籌集到防護服、體溫槍、護目鏡、酒精、手套、消毒液等物資,基本能保障一線防控人員的防護安全。泉州海關捐助魁鬥村口罩4600個,全部發放給了700多戶村民。

  楊冬梅説:“抗‘疫’鬥爭仍在進行,我們‘娘子軍’一定會越戰越勇!堅信愛會贏!”

  抗‘疫’扶貧兩手抓 兩手都要贏

  防輸入、防輸出、防擴散、防恐慌、保安全的“四防一保”措施,讓魁鬥村至今沒有出現一例確診或疑似患者。

  魁鬥是個省級貧困村,對楊冬梅來説,抗“疫”和扶貧都很重要,兩手都要硬,兩手都必須贏。

  一年之計在於春。對農業生産來説,錯過一時節就可能荒廢了一年。為減輕疫情對於魁鬥村經濟生産的影響,楊冬梅帶領黨支部“一班人”決定要抗“疫”和扶貧兩手抓、兩促進,他們因時制宜地將抗“疫”工作分成了“三步走”:宣傳發動,群防群治;籌備物資,嚴防死守;精準防控,有序生産。

  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魁鬥村開始科學有序地復工復産,在山間田野中播下了新希望。開春以來,楊冬梅帶領村民,完成90畝林地的煉山、選苗、種植。今年魁鬥村要完成六個重點工程項目,楊冬梅籌集資金、網上審批申報、現場辦公,將每一個重點工程項目責任到人,明確每一個工程完成的時間節點。

  她還挨家挨戶引導貧困戶做好防護、分散作業、安全生産,有序對茶葉進行修剪整枝、施肥、深根土壤,對農田水渠進行修整,解決貧困戶的後顧之憂,及時樹立他們的信心。

  “抗‘疫’和扶貧,兩手都要硬,兩手都要贏! ”楊冬梅的話充滿信心,讓人仿佛看到一朵盛放在抗“疫”一線、扶貧一線的“鏗鏘玫瑰”。(文 劉益清 吳榮峰)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