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聚焦服務 精準發力 福建省知識産權賦能復工復産

2020-03-04 19:0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試復工第一天,我們研究探討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為抗擊疫情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知創福建”福建省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入駐服務機構之一——勁翔知識産權代理公司的負責人如是説。在福建省知識産權局的號召下,該公司為助力防控疫情,2020年全年為福建所有醫務工作者的國內專利申請服務免代理服務費,為抗擊疫情做過公益貢獻的省內企業提供1年免知識産權託管顧問服務費,推出商標、專利拍賣公益活動,所得溢價款將全部捐贈給疫情需要的組織和個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推福建實體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省知識産權局及時出臺了知識産權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措施,覆蓋加強疫情防控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倡導知識産權服務事項“網上辦”、開通防護相關專利商標申請綠色通道、創新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模式、強化知識産權專業服務和加強知識産權信息資源支撐等6方面。

  眼下,在準確把握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任務的同時,福建省知識産權系統積極發力支持經濟社會統籌發展,以精準服務有序推動復工復産。

 “非接觸式”優質窗口服務

  “沒想到7個工作日的審批過程,只用了2個工作日就完成了。”日前,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辦理專利權質押登記業務,在材料整理和提交過程中,福州代辦處工作人員全程通過“網上辦公+電話實時指導”,提供非接觸式“手把手”貼心服務,並及時上報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申請加快流程審批,快速高效地幫助企業解決了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間,福州專利代辦處改變傳統窗口受理方式,倡導知識産權服務事項“網上辦”,開通防護相關專利申請綠色通道,創新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模式,利用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電子申請網(cponline.cnipa.gov.cn)、專利事務服務系統(cpservice.cnipa.gov.cn)和專利繳費信息網上補充及管理系統(fee.cnipa.gov.cn)等網上辦公系統進行線上辦公,同時通過電話、微信、QQ和電子郵件等多種通訊工具為專利申請人、專利權人及專利代理機構提供遠程服務,積極維護受疫情影響的當事人合法權益,全力以赴幫助企業平穩渡過疫情影響期。

  開通戰“疫”申請綠色通道

  福建省知識産權局開通了防護相關專利商標申請綠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間,福州代辦處在受理福建省專利申請時,發現福州大學提交了涉及新冠病毒檢測的相關技術的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後,立刻與申請人聯繫,指導其準備綠色通道所需材料,積極聯繫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審查業務部,為該專利審批全流程啟動了綠色通道。

  “原本發明專利需要進入實質審查才能走綠色通道,而專利從申請到進入實質審查一般需要3個月的時間,此次啟動的全流程綠色通道,使得該申請由申請到進入實質審查僅用了16個工作日,縮短了近2.5個月時間。”福州代辦處負責人表示,這也是該處成立以來專利審批全流程啟動綠色通道的首個案例,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産品、治療方法及相關的消毒設備、防護器材等專利,均可申請開通綠色通道。

  公開數據庫支撐科學戰“疫”

  面對嚴峻複雜防疫形勢,為了向戰鬥在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醫藥企業提供免費抗擊新冠病毒肺炎專利情報專題數據庫,有效服務福建省防疫物資生産研發企業,合力提升科學防控能力,“知創中國”知識産權綜合運營公共平臺抓緊與知識産權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緊密協作,面對全社會免費公開了專利情報專題數據庫。

  “知創中國”(www.zczgip.com)抗擊新冠病毒肺炎專利情報專題數據庫中,收錄了來自全球範圍內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相關專利,囊括了診斷與檢測、抗病毒藥物、醫用呼吸防護、環境消毒與廢棄物處理等領域。所有收錄的專利數據都經過人工精心檢索與篩選,將為加強對新冠病毒的分析研判,更有針對性地控制疫情傳播、研製確診試劑、加快臨床藥物篩選和提高科學防控提供專業支撐。

  與此同時,“知創中國”還推出與疫情相關的專利信息應用免費技術諮詢服務,幫助使用者快速掌握疫情相關的專利信息。用戶可直接通過“知創中國”,對接知識産權政策、尋求知識産權服務、發佈知識産權需求、檢索知識産權數據,以及尋求法律維權、質押融資等各項服務支持,可獲得及時響應及後續服務。

  強化知識産權專業服務

  不止勁翔,“知創福建”平臺另一服務機構,旭辰知識産權代理事務所也承諾,2020年全年將為福建省所有醫務工作者提供免費知識産權諮詢服務,且國內專利申請代理費減半,有為抗擊疫情做過公益貢獻的福建省內企業享受相關知識産權免費服務,每位申請人免1件福建省內與抗擊疫情相關的專利申請代理費。

  針對各家機構提供的免費或低成本服務,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將根據服務工作開展情況通過後補助方式給予支持。

  省知識産權局主導建設的“知創中國”“知創福建”線上線下雙平臺也積極謀劃創新疫情防控期服務模式。依託“知創中國”知識産權綜合運營公共平臺的“知創乾坤包”“知創試客”等線上公共服務包,以及知識産權競爭力産業導航大數據中心和知識産權智庫資源,不斷推出優質便利的知識産權服務。

  平臺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雙平臺通過線上積極推送知識産權相關惠企政策、業務辦理流程,並提供在線受理諮詢專利、商標和地理標誌申請、貫標和數據庫等各項服務,目前已惠及120多家企業,250余人次。同時,根據知識産權行業、企業和市場需求,省知識産權局有針對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專利信息檢索與分析、incopat檢索技能實訓課程、新商標法下對“規制惡意註冊”的適用案例解析、多品牌知識産權維護的策略等“線上戰略工作坊”培訓活動,向所有企業和個人免費開放,目前已吸引2000多人次前來觀看。

  下一步,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將繼續聚焦企業知識産權需求,精準提供優質便利公共服務,靠前強化業務指導,加大政策落實力度,積極降低企業知識産權融資成本、維權成本和經營成本,以更多有力有序有效舉措支持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産,為推動經濟社會平穩有序運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文 肖蕓 黃文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