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加強歷史建築保護 利用舊城要改造 建築先甄別

2020-03-26 10:00:2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3月26日訊 (記者謝曦)歷史建築是城市的有形記憶,傳承著城市的文脈和底蘊。為進一步加強歷史建築保護利用工作,市住建局、市文旅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縣(市、區)加快轄區內歷史建築的普查、認定,年底前基本完成認定公佈,對列入縣級歷史建築預備名錄庫的建(構)築物,採取措施先予保護。

  根據安排,各縣(市、區)要抓緊完成所有歷史建築普查名錄現場復核;2020年6月底前,再公佈一批歷史建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認定公佈並報送相關部門備案。開展測繪建檔方面,以2020年6月底、12月底和2021年12月底三個時間節點為限,應分別完成30%以上、50%和所有已公佈歷史建築的簡略測繪建檔。其中,需遷移與復建的歷史建築和瀕危歷史建築必須開展全面測繪,並選取重點部位進行典型測繪。需修繕維護和活化利用的歷史建築應開展典型測繪。

  在現有普查線索的基礎上,各縣(市、區)應建立縣級歷史建築預備名錄庫,對列入名錄庫的建(構)築物採取措施先予保護,統一設置保護標誌,設定預保護期。特別是舊城改造中涉及需搶救和保護的應實施主動保護,防止“拆真古跡、建假古董”的建設性破壞行為。舊城改造時,要對留存的50年以上建築進行普查甄別,符合條件的應公佈為歷史建築並予以保護。對於城市建設或舊城更新過程中發現具有保留價值的建築物、構築物,施工單位應立即停止施工,由業主單位上報所在地縣級歷史建築主管部門或文化(文物)主管部門,由部門組織專家進行現場認定審查,對符合歷史建築標準的依照程式認定公佈。

  各地將重點推進歷史建築保護修繕工程,開展紅磚大厝、騎樓、番仔樓、蚵仔厝、手巾寮等閩南傳統民居研究,深入挖掘傳統建築元素,提煉凸顯地域建築文化特色的建築元素和符號,進一步傳承和創新,融入城鄉建設。2020年6月底前每個縣(市、區)要啟動不低於30%的已公佈歷史建築的保護修繕,並啟動1處以上歷史建築活化利用示範項目。

  省級財政將對歷史建築測繪建檔和修繕維護工作按照每棟3.5萬元的標准予以資金獎補,泉州相關部門將根據各地歷史建築工作推進情況予以獎補。同時,各縣(市、區)應成立由建築、規劃、文保、園林、歷史等專業構成的縣級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專家委員會,健全專家諮詢制度,並加強對保護工作的考評與監測,將歷史建築的保護與管理工作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創建工作範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