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市首創!福州象園街道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試運行

2020-03-27 09:26:3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全市首創!象園街道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試運行

  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能夠在線監測街道內每個垃圾分類屋。

  福州新聞網3月27日訊(福州晚報記者 何佳媛/文 陳暖/攝)從垃圾分類投放到按時清運,全程視頻記錄,發現異常情況實時發出警報,蒐集各環節數據,幫助分析改進……記者昨日獲悉,晉安區象園街道在全市首創的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已經試運行3天,對實現生活垃圾“分得清、收得齊、運得走”提供了強力支持。

  劃定工作區域

  鎖定錯時投放

  象園街道有62個小區、95個垃圾分類屋,推行生活垃圾分類以來,遇到了一些難題。象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魏巧佺説:“垃圾分類屋管理員的工作情況是有差別的,有的認真細緻,有的連破袋分類都沒有做到位。有的居民養成了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垃圾的好習慣,而有的人錯過時間,就把垃圾隨手丟在垃圾分類屋門口。如果派人對垃圾分類屋進行監管,根本沒有那麼多人手,所以我們通過大數據平臺來解決問題。”經過前期反復測試,大數據平臺功能不斷完善,終於進入試運行階段。

  平臺對象園街道所有垃圾分類屋進行24小時視頻記錄,為每個垃圾分類屋劃定了工作區域。管理員一旦離開工作區域,平臺就會發出內部警報並記錄在案。管理員的工作全程視頻記錄,工作人員可以實時抽查分類準確率。錯時投放的市民也會被視頻記錄。

  魏巧佺説:“我們匯總垃圾分類屋管理員的表現,反饋給保潔公司,督促公司加強培訓,提升水準。我們把錯時投放的市民信息提供給社區,由社區進行勸導提醒。必要時,也可以提供給執法部門,確保取證到位。”

  垃圾桶閒置路面

  不超過15分鐘

  每個時段的垃圾分類投放結束後,拖桶工會把垃圾從小區運送到馬路邊,等待垃圾清運車運走。運走整個街道的垃圾,作業時間和車程合計大約需要3個小時,導致一些垃圾桶被長時間閒置在路邊。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象園街道對行車路線、各小區垃圾匯總情況進行了全面梳理。在街道設置了18個生活垃圾集中收運點,每個點位都設置了視頻系統,確定了垃圾收運時間,並且精確到分鐘。垃圾清運車的GPS也接入大數據平臺。

  “每天根據垃圾清運車的路線,拖桶工在規定時間內把垃圾桶放在指定地點,傾倒垃圾並清洗後,再將桶拖回小區。”魏巧佺説,“在測試過程中,垃圾桶路面閒置時間,可以控制在15分鐘內。作業過程是否規範、有沒有滴灑漏,平臺一清二楚。一旦清運車偏離路線,平臺會發出警報,工作人員馬上介入處理。”

  手機端移動監管

  提升投放正確率

  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不僅能在象園街道垃圾分類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看到,還設有手機端口,垃圾分類屋管理員、片區督導員、政府部門工作人員都可以通過手機端口,實時查看數據,實現移動監管。

  據悉,該平臺還有統計分析功能。魏巧佺説:“平臺幫我們統計各個垃圾分類屋的投放情況,做成排名,還對每個分類屋的運行情況進行分析,提出整改意見。另外,對各個小區垃圾分類參與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幫助提升投放正確率。”

  象園街道辦事處主任鄭躍乾告訴記者:“從測試和試運行的情況來看,大數據平臺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實現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送的無縫對接,節省大量人力成本,對完善垃圾分類細節,提供了數據分析支持。”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