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溪縣西坪鎮龍地村:一個省級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2020-03-31 10:12:04|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安溪縣西坪鎮龍地村:一個省級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學校藏書增至一萬多冊

安溪縣西坪鎮龍地村:一個省級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安溪縣西坪鎮龍地村:一個省級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自來水通了,村民吃水有保障。

  自來水通了,村民再也不愁沒水喝;道路重建並安裝路燈,出行方便多了;開展培訓班,讓村民掌握一技之長;下大力氣發展教育,全面修繕學校……安溪縣西坪鎮龍地村是革命老區,也是省審計廳幫扶貧困村,如今,隨著一個個項目的順利推進,人們的生活水準正逐步提高,這個省級貧困村實現了“華麗轉身”,曾經的國定26戶、省定5戶、市定8戶貧困戶也已全部脫貧。□記者 吳志明 /文 林勁峰 /圖

  改善設施 建設飲水工程 重建道路安裝路燈

  “通了自來水之後,再也不用擔心乾旱季節沒有水用,而且衛生有保證。”在村民鄭清常家裏,他一邊泡著茶,一邊表示,以前村民都是自己到附近山裏找水源,水量、水質都沒保障,如今這些煩惱沒有了。

  省派安溪駐村工作隊隊長、西坪鎮龍地村第一書記蔡奮山表示,“用水”是他到龍地村後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因為村民大部分居住在半山坡,秋冬季常遇乾旱,常年飲山泉水的老百姓陷入“沒水喝、取水難”的困境,建設飲水安全工程迫在眉睫。他同時發現,當地的山光禿禿的。

  他當即和村幹部引導村民種了200多畝的樹,把原來被破壞的植被修復起來,這樣山體涵養水分就有保障。2017年年底飲水工程開工,他們從深山裏引水過來,在村裏修建6個引水點,進行凈化過濾,讓村民就近引水。同時還將水送到相關部門進行檢測,現今村民的飲水安全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同步建設的還有全長2.8公里的西坪鎮龍福公路龍地至龍坪段。據介紹,這段路年久失修、破損嚴重,村民的生産生活都受到極大影響。2018年11月,該路段重建並裝上了路燈,不僅給本村村民帶來出行便利,更帶動了茶産業的發展,輻射周邊村落。

  技能扶貧 參加技能培訓 村民掌握一技之長

  村民林玉華今年44歲,她的月嫂單已排到5月份。而這一切變化,源於2018年的一次培訓。2018年年初,在村幹部的動員下,她和幾個村民參加了安溪縣育嬰月嫂培訓班。參加完培訓拿到證後,她到一家月子中心上班,並很快開始接單,“每個月下來都有1萬元左右的收入。”她坦言,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之前她大多數時間待在家裏照顧老人、孩子,幫忙做茶葉,偶爾打打工。

  今年39歲的村民林更仕,父親在縣城打小工,母親身體不好,之前他基本都在家裏制茶,閒暇時打小工,早年他家被定為國定貧困戶。去年9月,他在村幹部的動員下參加了電工培訓,並取得了“特種作業操作證”,“今年除了制茶,我還可以從事電工工作,收入也將增加。”

  該村把技能扶貧作為工作重點。經過市場調研,蔡奮山聯合在安溪的其他14名省派駐村第一書記,開辦育嬰月嫂、電工焊工、藤鐵工藝等培訓班。龍地村先後有近20名婦女參加育嬰月嫂培訓班,四五位村民參加電工焊工班。

  發展教育 改善學校食宿條件 藏書增至一萬多冊

  村子的面貌一點點改變,但村兩委覺得發展教育才能真正斬斷“窮”根。近日上午,記者在龍地小學看到,整所學校外墻粉刷一新,校園內到處張貼著各種各樣的宣傳標語,文化氛圍濃厚。據介紹,去年3月,龍地小學舊綜合樓啟動了全面修繕,此外還籌資新建一棟,建起了食堂、餐廳和教師宿舍。

  説起一年多來學校環境發生的變化,在該校任教了8年的林藝章老師感觸頗深。他説,以前老師的宿舍是用教室隔成的,一個教室隔成兩間,有的一間要住兩個老師,如今每個老師都有獨立的宿舍。同步改善的還有師生的就餐環境,以前沒有餐廳,學生打完飯後經常要露天站著吃,如今有食堂,還有餐廳餐桌。

  綜合樓一樓有一間審計書屋,走進書屋,桌子上堆放著不少剛到的新書。據介紹,目前通過購買或者接受捐贈,已有一萬多冊書了,“原來學校只有100多冊圖書。”

  此外,村裏成立了教育促進會,鼓勵更多人參與發展教育工作。不時組織孩子們參加夏令營和戶外活動,並號召社會上的志願者們來關愛村中的留守兒童,讓愛在孩子們的心中生根,幫助他們更加積極陽光地生活。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