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率先出臺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維新規

2020-03-31 10:06:51|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3月31日訊 (記者謝曦 通訊員施漢陽)農村污水處理設施“三分建、七分管”。緊抓設施運維管理這個關鍵,近日,市生態環境、住建、城管、農業農村、衛健、財政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泉州市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維護管理規定(試行)》和《泉州市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維護考核方案》,在省內率先建立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的運行維護管理機制,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污水處理設施在農村地區點多面廣、情況複雜,“管”的重要性更突出,建而不管或管不好,污水處理設施就發揮不了應有的效果,甚至可能成為集中排污,造成更大污染。為此,我市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學習借鑒浙江省農村生活污水設施管理的先進做法,制定了《管理規定》和《考核方案》,突出建管並重、長效運行,切實發揮設施治理實效。

  《管理規定》所稱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包括污水收集設施、管網設施、處理終端及與系統運行相關的構築物、機電設備以及附屬設施。農村就地處置生活污水的家庭簡易處理設施除外。《管理規定》明確了各相關部門及第三方運維單位的管理職責、管理模式、管理要點和保障措施,提出要依照政府主管、市場主導、權責明確、規範有序的原則,鼓勵採用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運行維護。第三方專業機構要依據服務合同約定,負責對設施進行日常養護、巡查等,保證處理設施正常運行,對服務範圍的設施故障、停運的設施要24小時內向縣級主管部門和當地鄉鎮政府報備,並在規定的時限完成整修。此外,第三方專業機構還應當在村內適當位置公示運行維護範圍、標準、巡查時間、工作人員及其聯繫電話、責任人監督電話等內容,接受社會監督。

  《考核方案》明確了考核對象與原則、考核內容、考核程式和時間、考核等次及配套考核評分表。其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維護管理列入各縣(市、區)黨政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內容,按照考核方案進行考核。考核每年一次,考核年度為上年的10月1日至本年9月30日。市級負責對各縣(市、區)的考核,各縣(市、區)負責對第三方運維公司和所轄鄉鎮(街道)的考核。考核採取自評與考評相結合的方式,考核等次分優秀、合格、不合格三檔,考核結果將作為評價各地運維成效和安排市級獎補資金的依據。

  據了解,目前泉州全市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委託專業機構運維覆蓋面達56.62%,高於全省25%的平均水準,設施正常運行率達93.15%。通過建立運維長效管理機制,泉州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管理水準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