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同安區紮實推進“三農”工作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2020-03-31 10:13:37|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同安區紮實推進“三農”工作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鏟車清運土頭垃圾。

同安區紮實推進“三農”工作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保潔人員清理垃圾。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 文/圖記者 羅子泓 通訊員 韓超 馬晨萌 楊心亮)垃圾死角被清除,村道的“顏值”提升了;大件垃圾統一堆放處理,村民再也不用為它的去處發愁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近日,同安區積極響應相關部署要求,紮實推進“三農”工作,並在全區範圍內展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集中清運雜物垃圾向村民宣傳環保理念

  保潔人員鏟土掃地,大型機械接續作業……日前,記者來到五顯鎮上厝村,這裡正在進行土頭垃圾清運。旁邊的空地上,還集中堆放著等待被轉運處理的木板、石塊等雜物垃圾。

  五顯鎮後塘村,一輛鏟車正在清運雜物、平整土地。後塘村村委顏慶號説,不久後,這片空地將用作鄉村綠化,一方面防止垃圾死角“回潮”,另一方面也為綠色鄉村建設添磚加瓦。

  此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主要圍繞“垃圾在哪”和“垃圾去哪”等問題進行。

  針對房前屋後、山溝邊角、阻礙道路的陳年垃圾、大件垃圾和土頭垃圾,各鎮街首先牽頭進行情況摸排;而後,鎮街、村居聯手同安區市政園林局、建設局及城建公司等完成集中轉運和處理。值得一提的是,專項行動中,同安區委文明辦還將與同安區城管局、同安交警大隊等清理“僵屍車”。

  整治行動不僅改善了農村環境,而且把環保、美化家園的理念送進家家戶戶。

  “摸排清運時,部分村民有顧慮。比如,堆雜地清理後,還是自家的嗎?今後大件垃圾怎麼處理?”顏慶號説,村幹部和保潔人員積極引導,不僅向村民説明瞭環境提升對自身居住、鄉村發展的益處,還鼓勵他們多多美化家園。經過努力,不少村民主動清理掉堆放許久的雜物垃圾,開始計劃空地改造利用,後塘村也專門設置了兩個大件垃圾臨時堆放點。

  系列切實舉措推進鄉村振興

  鄉村美不美,事關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讓農村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不僅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專項行動後,春雨綿綿的村莊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村道更開闊整潔,房屋更乾淨宜居,一幅幅環境佳、産業興、精神美的鄉村圖景在眼前徐徐展開。

  其實,早在此前的鄉村振興工作中,同安區的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就已取得不錯的成效。軍營村、白交祠村通過農房整治、立面整治,在山坳中繪就出獨特的“水墨丹青”;竹壩片區以僑居小區、新村集資樓、下莊村等環境改造提升為契機,彰顯田園竹壩魅力,引來諸多項目落地,吸引市民遊客聚集……

  無論是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還是農房整治,同安區用一項項切實舉措不斷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人們印象中“臟亂差”的鄉村,也一次又一次地上演著“變形記”。

  同安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既是對此前環境整治成果的鞏固,也為鄉村産業興旺、百姓生活服務打下紮實基礎。

  【數據】

  據了解,本次集中行動共出動各類機械110余臺班,共清理陳年垃圾和大件垃圾50余車次、合計150余噸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