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脫貧攻堅中的電力脈動

2020-04-20 17:2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四月的閩東,春上枝頭。華燈初上時分,徜徉下黨,璀璨燈火倒映在修竹溪裏,水動影搖,夜色迷人。昔日的“無電鄉”,眼下電力十足。

  壽寧縣下黨鄉的巨變,是寧德鄉村脫貧致富的生動縮影。

  寧德:脫貧攻堅中的電力脈動

  下黨鄉夜景 攝影 黃維祿

  近年來,國網寧德供電公司認真貫徹福建省電力公司決策部署,持續推進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和電力優質服務,緊緊圍繞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兩條攻堅主線,服務鄉村振興。2020年,該公司計劃投入7.28億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復工抵村入島,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補齊短板 農網提檔升級

  3月5日,在壽寧縣芹洋鄉至下黨鄉35千伏輸電線路工程的9#鐵塔施工現場,十多名電力工人或安裝塔材輔料,或搬運起吊構件,或在塔尖組塔施工……

  近年來,隨著下黨鄉産業發展和紅色旅遊的紅火,為滿足下黨鄉發展需求,國網寧德供電公司持續發力,提前儲備立項,並於2019年7月,投資2900萬元開工建設35千伏下黨變電站。

  電力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鄉村振興更離不開電力支撐。

  “從我們上岸‘住下來’,到現在的‘富起來’,這麼多年來,供電部門在下岐村不斷加大投入,對電網進行升級改造,充足的電力不僅讓我們過上舒適的生活,更是我們脫貧致富的最大助力之一。” 福安市下白石鎮下岐村支部書記鄭月娥説。

  寧德:脫貧攻堅中的電力脈動

  供電員工指導村民用電 攝影 梁榮

  下岐村是閩東沿海的一顆“海角明珠”。搬遷上岸前,下岐村連家船民浮家江海,風雨飄搖。在老漁民的記憶中,漁船上昏黃的煤油燈連船艙都難以照亮,大家總盼著到岸上定居,過上燈火通明的日子。

  如今,不僅用電不愁,村民還能“足不出村”辦理用電繳費、發票列印、用電報裝等供電服務。4月7日,寧德市首個國家電網能源服務站在下岐村落戶。

  從1998年安裝第一台100千伏安變壓器,到2019年漁民新村2號公變落地,國網福安供電公司先後7輪對下岐村進行電力基礎設施提檔升級。

  把加強農村電力基礎設施補短板作為重中之重,國網寧德供電公司加強農村主幹電網升級改造。2019年,全市最後4個無變電站鄉鎮實現變電站覆蓋。消除4座110千伏、10千伏及35千伏單線單變問題,實現至少雙回供電,手拉手保障,有效提升了全市農村電網供電可靠性。加大島嶼電網建設,全市現有24個有人居住島嶼中,有19座有人居住島嶼通過10千伏海底電纜與陸地大電網連結,投入687萬元在霞浦北礵島、雷江島、北澳島試點建設光儲一體化離網型新能源微電網,助力閩東鄉村實現脫貧致富,唱響山海歡歌。

  精準扶貧 連通山島畬鄉

  國網寧德供電公司大力扶持鄉村産業發展用電需求,進一步提高“兩率一戶”水準,戶均配變容量在已達到小康用電標準基礎上再提升,著力提升用電品質,服務打造産業化發展的小康明星村。

  2019 年,國網寧德供電公司完成全區12個“百村示範”鄉村基地145個“千村整治”示範點建設,2020年再次計劃投入900萬元,完成“千村整治、百村示範”54個村鎮配網桿線整改工作。在壽寧下黨鄉、福鼎赤溪村、福安科後村、下岐村等四個重點鄉村,開展鄉村振興示範點建設和鄉村電氣化示範項目建設。按照寧德市政府“村村通”電動汽車充電樁項目送電要求,積極做好配套電力項目建設,在福鼎太姥山、壽寧犀溪、周寧九龍漈等景區建設國網充電樁,全力服務電動汽車“村村通”建設。

  三月的福鼎市硤門畬族鄉柏洋村,草長鶯飛,綠樹如茵。閩東首個村級工業區——柏洋工業園區內工人忙碌,復工復産熱火朝天。

  3月31日一早,國網福鼎供電公司太姥山鎮供電所所長曾余嵩來到柏洋村,與村黨委書記王周齊、村第一書記劉端平溝通強電落地改造項目的相關事宜。

  “沒有電什麼事情都幹不起來,我當年搞工業區,第一個就是找供電的領導,當時他們雖然很驚訝我們一個村搞工業區,但還是二話不説的第一時間支持架線。”王周齊談及用電保障依舊感慨。

  寧德:脫貧攻堅中的電力脈動

  為鄉村增設變壓器 攝影 梁榮

  針對柏洋村“工業強村”的發展規劃,國網福鼎供電公司建設投産110千伏文度變電站和110千伏秦嶼變電站二期,保障工業區發展用電需求。

  2019年柏洋村工業産值達到24億元,村財收入725萬元,村民人均收入28976元,柏洋村從一個村財負債43萬元的典型貧困村變身聞名遐邇的全國文明村、全國小康建設明星村。

  “村裏現在還在建設和完善造福工程、柏洋酒店、客運站、物流中心……每一個項目都離不開電。” 王周齊説道。

  服務無憂 不落一戶一人

  “以前哪有這生活水準,現在一個月電費少則四五百元,最多的一個月用了2000多度電。”王光川是下黨村村民,現年63歲的他説起電感慨萬千。在他的記憶裏,那時家裏住的是茅草房,點的是煤油燈,還捨不得點。若是晚上有事外出,則扎一把幹柴火把,照明趕路。電燈長啥樣,村裏人沒個概念。

  “電通了,路子就活了,大家的生活越過越紅火!”王光川説,有了充足的電力保障,很多村民都辦起了民宿,村裏的夢之鄉茶廠都已經電氣化生産了。

  村民的幸福指數高不高,透過電錶箱裏的用電量也能看出一二。1998年下黨鄉年用電量不足1000千瓦時,2018年165.92萬千瓦時,2019年已達到230萬千瓦時。

  2019年,國網壽寧供電公司完成下黨鄉4處配變臺區的智慧化改造和鄉村産業電氣化改造,並推進智慧臺區、全電民宿及全電景區等電氣化示範工程建設。

  “我是2013年回到古田,能帶著家鄉父老鄉親致富,我很滿足了。”“現代化食用菌産業一刻都離不開電。”“更需要優質穩定的電。” 鄭開亮是古田晟農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説起用電便打開了話匣子。

  古田縣晟農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當時有員工100人,其中20多人都是貧困戶。2013年以前,合作社以傳統方式發展,日均出菇不到2000斤。

  2013年,鄭開亮接手合作社,對菇房進行改造。但舊廠房的變壓器設備老化、容量小,供電可靠性差,無法滿足合作社發展需求。

  就在鄭開亮犯愁的時候,國網古田供電公司上門來了,了解到合作社的需求後,供電公司立即將變壓器增容到315千伏安。有了穩定的供電,合作社實現了一年四季全天候的半現代化生産,菌菇品質也大幅提升。

  寧德:脫貧攻堅中的電力脈動

  供電員工到食用菌企業走訪 攝影 陳文

  嘗到電帶來的甜頭,鄭開亮再次對合作社設備進行升級,傳統鍋爐烘乾機被熱泵烘乾機取代,投入智慧庫房管理系統,變壓器容量也從315千伏安經過四輪增容到2365千伏安。如今,晟農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日均出菇1.5萬斤左右,鄭開亮不僅帶領20多名貧困戶脫貧,還讓合作社成為古田縣工廠化生産食用菌行業的領頭羊之一。

  電力服務保障傳統農村産業轉型發展,一業興而百業旺。國網寧德供電公司推進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升級改造、鞏固定點扶貧成果,每一項措施落實落地,確保了精準扶貧的“靶向定位”,供電保障和服務能力不斷提高。除此以外,該公司還大力推進光伏、消費、教育、捐贈等扶貧工作以及延伸愛心服務,確保電力精準扶貧不落一戶一人。(文 鄭廷裕 雷美容)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