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自貿區:揚帆逐浪啟新程 唱響福州開放歌

2020-04-21 08:51:5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揚帆逐浪啟新程 唱響福州開放歌 ——寫在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成立五週年之際

福建自貿區:揚帆逐浪啟新程 唱響福州開放歌

  福州保稅港區

福建自貿區:揚帆逐浪啟新程 唱響福州開放歌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

  福州片區綜合服務大廳

福建自貿區:揚帆逐浪啟新程 唱響福州開放歌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

  福州片區兩岸金融創新合作示範區

  本版圖片均由 廖雲嵐 攝

  一批改革創新政策在這裡“迸發”;

  許多擴大開放經驗從這裡“燎原”。

  在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這片31.2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改革創新、擴大開放的“基因”融入了福州高品質發展的血液,成為閩都這座祖國東南沿海開放城市的金牌“名片”。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一項國家戰略。國家各部委大力支持,福建省與福州市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凝聚各方形成合力,福州自貿片區人勇於擔當,不負使命,五年爬坡過坎,五年奮力前行。有深耕探索的陣痛,更有闊步改革的氣魄。投資、貿易、金融、兩岸融合、事中事後監管……在這些領域,福州自貿片區勇立潮頭,進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體制機制創新,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注入了新動能,激發了市場新活力,帶動了業態新發展。一個投資貿易便利、金融服務功能突出、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完善的自貿試驗區已初步形成。

  作為見證者和記錄者,我們循著自2015年4月21日至今五週年這條時間軸,一道縱覽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 “為國家開放試製度、為政府治理立標杆、為區域發展築高地”的閃亮“鏡頭”——

  試製度、立標杆、築高地

  創新舉措,深耕改革開放試驗田

  五年行進,攻堅克難。

  一個個數據顯示出這樣的圖景:

  經評估機構畢馬威認定,福州自貿片區推出15批198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63項,複製推廣到全國、全省分別有23項、94項。

  20項創新舉措和3個平臺建設分別入選福建自貿試驗區最佳創新舉措和最佳創新平臺;

  在中山大學發佈的24個全國自貿(片)區2018—2019年度制度創新指數排名中,福州片區位列第八;

  國務院在全國範圍複製推廣的202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絕大多數已在福州市範圍內推廣。以創新促開放、以創新謀發展的制度體系和良好氛圍已經形成。

  “數字”的背後是澎湃的動力!這是福州自貿片區進行制度探索,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構築制度創新新高地,堅持以問題和企業需求為導向,(下轉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集聚創新要素與壓力測試,為創新發展提供解決方案。

  建立“負面清單+準入前國民待遇”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實行投資項目“預審查”機制,實現現場辦事憑個人身份證或法人營業執照可“一證通行”;以智慧化通關為支撐,為貿易便利化改革賦能,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升級到3.0版本。擴大服務貿易和金融服務業開放,不斷加大電信、保險、證券、文化、國際船舶運輸、管理諮詢服務、知識産權服務等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力度。

  自貿區的故事,核心是制度創新。海關、商務、稅務、海事、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如何融合聯動,發揮各項改革措施的集成效應?五年來,福州自貿片區致力於改革的系統集成,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完成“多部門事項一口受理、網上運轉、並行辦理、限時辦結”等10項集成改革;

  推出28組“證照聯辦”套餐服務;

  推行“信易批”舉措,建立企業信用分級數據庫,分別提供“告知承諾”“綠色通道”“全程領辦”等配套便捷服務;

  工程建設項目並聯審批進入4.0版本;

  創新醫療機構設置和執業許可並聯審批模式、會展一站式審批模式;

  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促進海關、海事等部門協同創新,實現國際貿易業務全流程覆蓋;

  圍繞促進整車進口、海産品交易、物聯網、大數據、跨境電商等重點業態發展,不斷完善全産業鏈、多部門協同的制度創新集成。

  藍圖繪就顯成色。自2019年至今,福州自貿片區更加完善管理機制,調整充實了自貿區工作領導小組,設立7個專題組,統籌負責創新研究、重點試驗任務的落實;同時對各片區在改革創新、重點試驗任務實施、重點平臺建設、企業運營、組織保障等5個方面綜合評估考核,壓實主體責任。在福州市副市長、福州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杭東看來,幹部狀態、工作作風事關保障體系的建設,必須得補齊管理機制的“短板”,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扛起新擔當,展現新作為,為福州自貿片區改革創新添活力。

  五年,橫跨的是時間年輪,不變的是初心使命。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福州自貿片區較好完成了國家、省裏重點試驗任務,推出了一批首創性、突破性的改革試點,改革創新紅利不斷釋放,為省市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得到了中央改革辦、商務部的肯定。

  為此,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教授評價説:福州自貿片區成立五年來,推出了一批突破性的改革試點,改革創新紅利不斷釋放,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有力推動了區內外貨物、服務、資金、人員等各類要素流動高效順暢,積極發揮對臺先行先試作用,不斷探索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新路徑,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明顯加強,充分彰顯其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中的“試驗田”作用和“橋頭堡”功能,為福建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治痛點、通堵點、優服務

  對標國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過去,市民或企業辦事很不容易,往往要一個部門一個部門地跑,今天到這裡蓋章,明天去那裏辦手續,創業者想要辦個公司,基本上要跑遍全城,蓋幾十個印章。群眾辦事非常不便。

  問題倒逼改革。回溯過往,福州曾在全國開創了集中開展行政審批的先河。上世紀90年代,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大力推行投資項目審批“一棟樓辦公”,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幹”。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軟實力,可以提升一個國家或地域綜合競爭力。

  如今,在福州自貿片區,這個“一棟樓辦公”升級成了全國率先實施“一表申報、一口受理、一照一碼”登記制度,“一照一碼”讓企業和市民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治痛點、疏堵點、補中斷點,對標國際規則,系統性推動商事登記制度集成改革。換一句話説,也就是推動加速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政企直通車”,建立起企業全流程開放改革圖。

  外貿企業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比如,福州自貿片區創新的出入境“一單四報”和數據共享,讓企業享受到了改革紅利:通關作業無紙化擴面,企業只要點擊滑鼠輕鬆通關。現在可以看到這樣的鏡頭:船舶出入境時,企業通過“單一窗口”平臺一次性遞交海關、海事、邊檢等口岸監管部門需求的信息,並接受材料初審反饋和補報,口岸監管部門辦理結果直接反饋到“單一窗口”平臺,企業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船舶出入境手續。通過一個平臺一次提交所有單證,通過單一窗口平臺查看審批狀態,減輕了企業負擔。這僅僅是自貿試驗區全方位推進貿易便利化創新的一個縮影。

  五年來,福州自貿片區口岸部門推出105項貿易監管創新舉措,大大降低了通關成本,提升了貿易效率。出臺“全球品質溯源體系”“改革原産地簽證管理”“簡化CEPA及ECFA項下貨物進口原産地證書提交需求”“關稅保證保險”等一批創新舉措。支持口岸信息化系統建設,推動建設“智慧港口”平臺、自貿區海關信息化平臺,實現覆蓋報關、港務、物流的全程信息化服務。

  對標世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推出53項投資便利化舉措。全國率先推進“31證合一”,推行“一照多址、全城通辦、簡易登出”等18項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市場主體住所申報承諾制,形成企業從登記到項目投資審批、企業經營服務、企業登出退出的全鏈條便利化措施。企業開辦時間由15個工作日縮短至1個工作日,在材料齊全情況下承諾3小時可辦結。

  與此同時,市場需求倒逼並強化了行政審批制度的集成改革。綜合服務大廳入駐36個部門、設立70個窗口,集中實施省、市、區三級政府部門440項行政事項,實現“辦事不出區、審批不出區”“最多跑一窗”。實施建設項目審批“四多一簡”集成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90個工作日內、小型項目壓縮至50個工作日內。實施不動産抵押登記“不見面全程網辦”,辦理時限由4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

  此外,打造金融創新試驗示範窗口。政策創新不斷深化、金融平臺不斷擴大、跨境投融資更加便利、稅收服務體系不斷優化完善。全國首創“線上+線下”刷臉實名辦稅模式、“3A一掌通移動稅務平臺”、開展“銀稅互動、徵信互認”協作,解決“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難題。

  至今,福州片區新增企業3.65萬戶,註冊資本7584億元;新增外資企業1065家,佔全市新增外資企業數的43%,註冊資本719億元;以不到全市千分之三的面積,吸引了福州市新增外資、台資企業數的近一半。

  五年來,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導向,高效透明公平為主要特徵”的新型事中事後監管體制基本確立。刪繁就簡、便民利企的改革往深裏推、向實處走,首要目標是為了最大限度激活市場主體的活力。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必須切實轉變發展理念、轉變政府職能。福州自貿片區的“放管服”改革為經濟發展加油助力。

  新業態、新平臺、“新基建”

  發力新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五年間,福州自貿片區以平臺為載體,加快推進改革創新,帶動經濟發展,服務國家戰略。打造出16個特色重點平臺載體,涵蓋物聯網、跨境電商、整車進口、基金、會展等新興業態。

  發力新經濟,啟動新動能。福州自貿片區落實“先進製造業基地”的戰略部署,五年按下搶佔技術高地“加速鍵”,對接落實“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計劃”、“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等國家戰略,加大項目引進和供給側改革,推動先進製造業提檔升級。加快産業佈局,積極尋找新工業革命,包括5G網絡、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建設等在內的“新基建”方興未艾,以期在未來智慧化時代發展中贏得主動。

  ——以特有政策加速製造業集聚。利用自貿區境外設備維修、高端人才引進、保稅物流等創新政策,助推區內東北理光、科立視、福光數碼等龍頭企業提高生産效率,形成電子信息、輕工食品和高端裝備製造為主導的三大産業,先進製造業增速達212%,跨入智慧製造“新跑道”。福州自貿片區內的福建朝日環保公司率先突破汽車國六排放標準下催化劑技術壁壘,産品打破國際巨頭壟斷,在一汽市場佔有率超過80%,成為國際市場上唯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汽車尾氣凈化器生産企業,用科創驅動打響了中國品牌。

  ——“江陰港成為全國首個允許開展進口汽車輔助性整改的口岸和全國第二個實施進口汽車保稅倉儲政策的口岸,率先開展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實現‘區外整車保稅展示交易’,車輛通關時間已提升至全國領先的1天。”

  福州自貿片區整車進口穩居全國前列。圍繞整車進口全産業鏈,建設4.9萬平方米關檢監管設施和2條國內最先進的汽車檢測線、搭建了4家整車進口供應鏈平臺和1家3C認證服務中心,為車企提供集通關、檢測、整改、倉儲物流、金融配套等功能于一體的進口綜合供應鏈服務。截至2019年底,江陰整車口岸累計到港整車30076台,連續五年整車進口量居全國26個整車進口口岸前7位、新批口岸前3位。

  ——永輝超市建設的新型數字化消費品全球供應鏈平臺:“1233國際供應鏈管理平臺”落戶福州自貿片區倉山區塊。這個以“1個平臺、服務全球233個經濟體”為理念的新型平臺,整合了行業上下游産業鏈,成立不到一年,“買全球、賣全球”呈 “井噴式”趨勢,為打造進出口連結、內貿交易、大宗食品原料現貨交易、國際物流服務與供應鏈金融服務等六大功能提供一站式全鏈條服務。

  當下,福州自貿片區構建起跨境電商“一平臺、五中心、一産業園”的産業生態圈,實現保稅備貨、跨境直郵、快件等多元化業務常態化運營;引進菜鳥網絡、拼多多、考拉海購、京東等跨境電商龍頭企業,打造5萬平方米的eBay全球首個專屬跨境電商産業園,為入駐的跨境電商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去年,跨境電商累計進口票數585.53萬票,同比增長75.48%。

  ——集聚156家物聯網核心企業,參與制定行業標準123項,2019年物聯網産值600億元,物聯網産業蓬勃發展。

  未來的福州自貿片區將全面融入“三個福州”建設,加速以物聯網、電子信息、光學顯示、精密儀器等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業産業集聚,加大技術研發力度,鼓勵建設工業互聯網平臺與研發共享實驗室,推動産業鏈延伸與功能擴展。同時,充分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打造新興業態集聚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及類金融企業為福州自貿片區激活一池春水,賦能新經濟,轉換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今年一季度剛過,福州自貿片區傳來捷報:中交福旅(福州)股權投資基金成功落戶馬尾基金小鎮,5家共同發起機構合計認繳出資額70億元。該基金將主要投向基礎設施建設,助力福建經濟高品質發展。

  福州自貿片區金融創新的資本“活水”灌溉高端製造業鏈的“良田”,強力支撐實體經濟。金融創新破除了制約企業發展的痛點,破解了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區內15家銀行機構升級為二級分行,金融及類金融企業達2917家,比掛牌前增長13倍。馬尾基金小鎮集聚374傢俬募投資機構,基金管理規模1536億元。設立全省首只企業技改基金,有效支持總投資額652億元的69個省重點技改項目,每年可為技改企業節約2.4億元。新引進958家融資租賃企業,為大型製造業設備創新租賃業務80多億。

  深探索、促交流、建家園

  先行先試,探索兩岸融合新路徑

  海峽水相依,兩岸情相連。

  五年來,福州自貿片區立足“兩岸服務貿易與金融創新合作示範區”定位,兩岸融合不斷深入,創造了許多“走在前列”的亮點。

  臺胞曾芝儀自2016年入駐福州台灣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至今已在福州自貿片區整整打拼了4年。從最早的摸索,到如今站穩腳跟,並引進新臺青,福州自貿片區成為曾芝儀“創業的熱土”。這得益於福州自貿片區的獨特對臺優勢,打造“三創”基地便是積極服務台胞,特別是台灣青年創新創業的舉措。

  2016年4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和福州自貿片區管委會聯合舉辦福州自貿片區臺企臺胞徵信查詢業務開通儀式。工行等落戶福州自貿片區的14家商業銀行現場與上海資信有限公司簽訂了台灣地區信用報告查詢服務合同。此舉使得兩岸徵信合作邁出了嶄新一步,架起了兩岸徵信互通的橋梁。

  以“通”促融,兩岸應通盡通。

  ——先進製造業合作捷足先登。依託科立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實驗室掛牌成立兩岸先端材料研發合作中心,成功研發大陸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抗菌超薄玻璃,首條生産線正式量産,成為世界第二家、大陸首家擁有此技術企業;新大陸公司攜手台灣科研機構,研發全球首枚二維碼解碼晶片;建設兩岸物聯網應用示範中心、兩岸智慧城市研發中心,推動物聯網産業合作。

  ——兩岸金融同業合作逐步深化。推動4家台資銀行(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落戶福州,彰化銀行福州分行成為大陸首家開業即可辦理人民幣業務的台資銀行;台資保險公司中有富邦財險等4家在福州市設立保險機構。設立總行級的“海峽兩岸跨境金融中心”“兩岸金融服務中心”等特色業務中心10家,在台資銀行跨境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同業拆借等填補多項兩岸合作空白,累計辦理對臺跨境收支493.2億元、對臺融資267.5億元,為在閩台資銀行代理支付清算987億元人民幣。率先發行臺胞信用卡,率先建立臺企資本項下便利化 “白名單”制度。

  ——21項對台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精準推出。原産地證書無紙化通關,平均每票節省1~2天,節約成本約8%;在大陸率先兩岸AEO(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率先採信檢驗模式,實施“源頭管理、口岸驗放”;對進口原産于台灣的一般成套設備及單機實施備案管理,免於現場檢驗;創新涉臺業務“先報、預核、後補”快捷通關模式,提高通關效率40%以上。推行對臺物流“直通車”服務;在大陸首創對臺小包郵件同屏比對快查快放模式;開通“馬尾—馬祖—台北”海運快件航線和大陸第二條對臺郵件中轉全球航線;吸引台灣水産在榕擴大冷鏈加工和貿易規模。

  以“惠”促融,將同等待遇落細落深。大陸“31條惠及臺胞措施”和我省“66條實施意見”落地。掛牌成立台灣居民任職資格評審辦公室,在大陸首創台灣建築專業人士勞動關係認定,逐步實現兩岸行業標準共通;開展台灣高層次人才職稱評審核認工作;設立大陸首家台灣社工綜合服務,創新 “三社聯動”社區治理工作,打造七大“兩岸三創”基地。入駐台資企業183家、臺胞1062人。首創對臺離岸創業基地和台灣離岸人才庫,依託陽光學院“創四方園”臺青創平臺,引進近30名台灣博士任職。海峽青年節成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重要平臺。

  以“情”促融,推動文化交流走深走實。對臺旅遊、醫療、文創、演藝等17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促進台灣耀鼎人才仲介、台灣鉅太文旅等300多項對臺服務業項目落地。完善“小三通”旅遊線路,允許台灣導遊、領隊在福州自貿片區執業,成立2家台資合資和1家台資獨資旅行社,台資“驢媽媽”旅行社率先開展大陸居民赴臺遊組團業務。率先啟用電子臺胞證、簽發 “一次有效往來台灣通行證”、創新推行兩岸出入境人員“無障礙、零等待”通關。

  強引擎、築樞紐、拓“絲路”

  “一帶一路”,構建對外開放“試驗田”

  近日,福州自貿片區又收到了一個開放“大禮包”。不産一滴油的江陰港區即將建設原油進口全産業基地,成為原油産業集聚區,這離不開中央有關部委對福州自貿片區的支持,前景可期。

  “一帶一路”,面對這個富有時代使命感的倡議,福州自貿片區如何審時度勢擔當,書寫跨越發展大手筆?

  五年來,福州自貿片區承接國家賦予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功能定位,主動融入和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自貿區對外開放“試驗田”。

  在歐洲、在東南亞,福州自貿片區聘請知名華商作為境外招商代表,試點外資註冊“海絲通”;將對外投資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建立對外投資綜合“一站式”服務;支持宏東漁業、恒水馬來西亞水産養殖基地、閩柬農業和工業産業園、佳和能源印尼電站等74個區內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投資並購近200億元;吸引澳洲百斯頓集團、美國寶曼公司在區內設立全球分撥中心。所有這些,大大支撐了貿易投資雙向聯動。

  福州自貿片區強勁加持對外貿易往來:與41個國家和地區實現AEO互認;成立“一帶一路”國家級數據共享聯合實驗室;46個“海絲”跨境電商設立海外倉;引進設立40多個國家進口商品展示館;打造40多個“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口商品展示館,引進上萬種商品;搭建中泰跨境經貿平臺;僅2019年,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各類會展92場……

  在福州自貿片區江陰港區,各種顏色的集裝箱一眼望不到邊,碼頭巨輪停靠,吊機高聳,集裝箱卡車穿梭不停裝卸作業,這裡將培育成為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這是江陰港區致力於打造東南沿海國際航運遠洋幹線,加密海運支線網絡,成為“一帶一路”重點佈局港口的“硬核”場景。

  古往今來,在世界經濟發展的版圖上,港口有著獨具的風向標意義。近日,福州自貿片區江陰港新開一條由海陸馬士基運營的東南亞航線,該航線為周班,由5條2806TEU船舶承擔運營任務,航線挂靠順序為胡志明—福清—寧波—上海—丹戎巴斯—吉大港—巴生—丹戎巴斯—胡志明,為江陰港“一帶一路”航線再添助力。

  因港開放、因港而興、因港遠航。近年來,江陰港區獲批國際船舶登記船籍港和全省唯一的中資“方便旗”船回國登記船籍港,開通了26條外貿航線,其中“海絲”航線10條。2019年江陰港區實現集裝箱吞吐量204.97萬標箱,相較2015年增長85.23%。

  引進德國愛馬仕物流,開通榕歐直飛航線,通過漢堡、莫斯科、巴黎等歐洲樞紐城市形成榕歐空中物流通道。構建“榕滿歐”海鐵聯運通道,吸引東南亞與台灣地區貨物經由江陰港區進出集散。江陰港區坐擁廣大經濟腹地,通過海鐵聯運,為鄂贛湘等經濟區構建了國際物流新通道。

  福州自貿片區掛牌以來,引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項目備案68項,合同外資總額4.54億美元;核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22項,協議投資總額7.31億美元,開放窗口效應凸顯。

  對外人文交流合作方興未艾。推行外籍人員出入境便捷措施,為區內企業和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綠色通道服務;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自由貿易區、巴西塞阿臘州自由貿易區、法國敦刻爾克市、澳大利亞巴拉瑞特市等地區建立友好合作關係;與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等機構和商協會建立穩定的溝通交流渠道。

  向海而歌踏浪行,海上福州帆正揚。福州自貿片區正致力於促進“海上福州”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度對接,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擘畫的“海上福州”藍圖正逐漸變成現實。

  ……

  牢記囑託勇擔當,砥礪奮進再出發。

  當下,福州自貿片區正處於國家級福州新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等“六區疊加”的戰略機遇期,未來的福州自貿片區將從高起點、高站位、高標準再發力,推進改革創新、對外開放政策持續落地,融入國家戰略頂層設計之中。

  全新畫卷已徐徐鋪展,未來“擴區”將蓄勢待發。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