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2020-04-30 09:06:49|來源:廈門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一艘巨型郵輪靠泊廈門郵輪母港。

  激情、堅韌、效率。自去年全市招商大會召開後,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將這三個詞,作為引領集團各項工作的關鍵詞,使之成為集團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資相關工作要求、落實《廈門國資國企三年千億行動計劃》的行動口號。

  行動,轉化為實效。數據顯示,2019年,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完成招商引資額達25.51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212.58%,交出了一份靚麗的“大招商、招大商”成績單。

  “去年全市招商大會召開後,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認真梳理髮展優勢,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組織和謀劃,對全集團近三年招商引資目標、招商引資工作方向、工作保障機制等進行全面安排。”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負責人表示。

  三年招商引資目標80億元

  那麼,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招商引資工作的優勢何在,重點何在?答案在新時代賦予集團的新使命、新機遇當中——在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發展優勢下,港口始終是最前沿,是展現廈門對外開放新政策、新舉措、新格局的“門戶窗口”。因此,集團的招商引資,也要圍繞這些優勢,精心、精準、精細開展各項工作。

  在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主要抓、職能部門協同項目主體具體抓、全體員工合力抓的全員招商引資工作保障機制下,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招商引資工作任務目標得以明確:2019-2021年招商引資任務目標80億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完成招商引資額25.51億元,完成年度計劃212.58%,佔三年招商引資目標的31.89%,開局良好。

  招商項目注重高品質

  港為城用,城以港興。在廈門,港口産業與城市乃至區域經濟之間關係可謂唇齒相依,因此,招商引資要注重高品質發展。“集團的招商引資工作,在聚焦優勢的基礎上,著力選優商、招大商、引強企、促集群,積極放大招商引資效能,使之成為拉動城市和區域經濟的‘增幅器’。”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負責人表示。

  比如,圍繞集裝箱業務板塊,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與中谷海運簽約第二總部項目,完成在廈投資3.83億元,強化廈門內貿樞紐港地位;與中遠海運物流陸地港開展股權合作項目,引進域外投資0.84億元,帶動投資1.64億元,推動廈門及周邊核心港航物流資源的整合;“絲路海運”成為招商沃土,聯盟成員已超百家,2019年新增“一帶一路”航線十余條。

  圍繞郵輪業務板塊,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加快廈門“海上世界”項目建設,2019年完成建設投資10.5億元,五大主力業態均已簽訂意向商家,全年累計引進域外投資9.9億元;與中遠海運、中國旅遊開展郵輪産業合作,在廈開設星旅國際郵輪公司,首艘國際郵輪“鼓浪嶼”號完成首航,後續計劃引進投資將達30億元。

  深化實施智慧綠色港口項目

  作為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和試驗田,招商引資是廈門港恒久不變的發展話題——港口,既是招商引資的通道門戶,又是平臺載體。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該集團負責人表示,打造“四個一流”(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港口,就是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該集團將深化實施智慧綠色港口項目,深挖提質增效降本潛能,在招商引資“一盤棋”中發揮港務力量。

  【項目巡禮】

  持續有序推進項目建設

  項目涉及集裝箱和郵輪等業務板塊

  >>中谷海運第二總部項目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絲路海運”成為港口招商引資平臺。

  截至目前,中谷海運已在廈門完成6艘自有船舶投放,運力達到27萬噸,完成在廈投資3.83億元,2019年在廈門完成吞吐量超225萬標箱,繼續保持廈門港最大船公司的地位。中谷海運第二總部、臨港物流園項目及總部大樓項目在持續推進中。

  >>與中遠海運物流陸地港股權合作項目

  目前已完成以廈門外代對吉安陸地港整合子項目及中國外理總公司收購廈門外理公司17%股權子項目,引進域外投資0.84億元,帶動投資1.64億元,廈門及周邊核心港航物流資源的整合工作進一步向前推進。

  >> 廈門“海上世界”項目

  截至目前,1#、2#、3#地塊建築封頂,4#地塊施工至31層,6#、7#地塊樁基工程全部完成,5#地塊完成交地。已規劃的海洋館、冰雪世界、影院、摩天輪、文創空間(創意集市)五大主力業態,均已簽訂意向商家,影院、海洋館、冰雪世界已完成合同簽約,涉及面積5.81萬平方米,項目2019年累計引進域外資金9.9億元。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廈門“海上世界”效果圖。

  >>與中遠海運、中國旅遊

  開展一系列郵輪産業招商引資項目

  港中旅(深圳)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中遠海運(廈門)有限公司與廈門港務控股集團三方就合資合作建設郵輪免稅綜合體簽署合作意向書,郵輪免稅綜合體項目計劃投資30億元。中遠海運集團、中國旅遊集團合資企業星旅國際郵輪公司作為境內國際郵輪運營平臺企業落戶廈門,首艘國際郵輪“鼓浪嶼”號于2019年9月26日以廈門為母港首航啟用。

  【亮/眼/數/據】

  212.58%

  2019-2021年招商引資任務目標80億元。2019年,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完成招商引資額25.51億元,完成年度計劃212.58%,佔三年招商引資目標的31.89%。

  超百家

  “絲路海運”成為招商沃土,聯盟成員已超百家,2019年新增“一帶一路”航線十余條。

  30億元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與中遠海運、中國旅遊開展郵輪産業合作,在廈開設星旅國際郵輪公司,首艘國際郵輪“鼓浪嶼”號完成首航,後續計劃引進投資將達30億元。

  【招商解碼】

  創新“卸船直提”模式 解決疫情期間物流難題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與中遠海運、中國旅遊開展郵輪産業合作,在廈開設星旅國際郵輪公司。圖為“鼓浪嶼”號郵輪從廈門港首航。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投用不久的劉五店海翔碼頭業務高速增長。

廈門:選優招大 打造“四個一流”港口

  兩艘巨輪靠泊廈門嵩嶼集裝箱碼頭。

  過去一年裏,在我市的各項招商引資活動中,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均積極參與,對外展示“中國十大海運集裝箱口岸營商環境評測”第一名的內涵所在——業界領先的“集裝箱船舶服務承諾”、被譽為“效果全國最好”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摘得行業大獎的“集裝箱碼頭智慧物流平臺”……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廈門港務控股集團率先復工復産,服務世界最大集裝箱船舶靠泊作業,為合作方提供物流供應鏈一體化解決方案,創新實施“卸船直提”模式,有效解決疫情期間交通物流難、供應鏈協同配套難等問題。

  【我是招商人】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志平:

  探索形成港航領域 “三高”産業項目庫

  廈門港的招商引資工作,擁有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比如,去年,國家出臺《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關於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同時,廈門入選全國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省市出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帶一路”倡議在廈門港走深走實,新一輪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主旋律。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成立20多年來,堅持走港貿結合、産融結合之路,打造城市産業經濟發展平臺,為特區和區域招商引資起到基礎性、全局性作用。僅從集團業務角度看,招商引資項目就覆蓋物流、代理、貿易、金融、工程建設、商業、文旅等方面,如果放大到整個城市,其帶動作用是難以估量的。

  當前,集團的招商引資工作具備高品質發展的條件。比如,截至今年1月底,集團資産負債率為60.7%,財務彈性較強,資金成本較低,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推進提供堅強保障。

  今年,集團將進一步促進國際航運中心平臺、“絲路海運”平臺優勢轉化為招商引資優勢,以“交通強國”相關項目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等為契機,進一步拓寬招商引資項目生成渠道,注重強鏈、補鏈、延鏈,探索形成港航領域“三高”産業招商引資項目庫,高標準完成市委市政府相關部署及《廈門國資國企三年千億行動計劃》。

  下一步,集團將結合全市“深化大學習、提振精氣神”專項活動,按照我市“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統一部署,加快推出、推進、落實一批港航大項目,以此為載體,在“想為、善為、敢為、樂為”上發力,堅定集團上下抓招商、強創新、促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讓國際一流港口營商環境成為加快廈門發展的強磁場。(徐景明 王協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