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守藝人余春洲

2020-05-12 13:03:1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守藝人余春洲

  再熟悉的題材,余春洲也不甘於重復。

守藝人余春洲

守藝人余春洲

  余春洲作品《絲綢之路》局部

  在閩侯根雕産業創意園的廠房裏,余春洲正在為新作品的名字發愁。他自嘲:“我是會生孩子,不會起名字。”

  新作品是一隻豹子,這是他的拿手好戲。在根雕界,余春洲以雕豹子揚名立萬,被稱作“豹王”。

  對他來説,“豹王”代表著年輕時的銳氣。歲月沉澱之後,“豹王”反而成了帶著局限的光環,需要被他自己用閱歷和技藝打破。

  近年來,余春洲不時會創作一些冷僻的歷史文化體裁作品。他沉浸在宏大的敘事背景中,不斷地揣摩著、雕琢著藝術和商業,以及傳承和創新之間的平衡。

  《絲綢之路》系列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一)

  “豹王”身後,大型根雕作品《海上絲綢之路》已經初具規模。總長33米,由五段老樟木組成的另一件大型作品《陸上絲綢之路》已在去年完工,佔據著一樓展廳的中心位置。

  33米刷新了余春洲自己的紀錄。2014年,他會同十余名工匠,耗時四年打磨出了32米長的《清明上河圖》,名噪一時。

  在交易市場上,這並不是容易尋找到買家的作品體裁,不過余春洲仍然義無反顧地做了兩件。“在家裏我只負責創作,哥哥負責銷售。”他給自己的任性找好了理由——創作就是要“不計成本”,而這還不包括前期的采風、案頭工作的時間成本。

  正因如此,我們才能看到陶瓷、紡織、制茶等傳統工藝的勞作場景,才能看到絲綢之路沿線主要城市特有的風貌……這些宏大的敘事呈現在33米長的作品上,從昔日繁華的長安到遙遠的羅馬,這不僅僅是歷史的長度,更是文化的厚度和創作的力度。

  余春洲驕傲的是,不用介紹,很多觀眾就能看出作品代表的文化寓意,這説明創作方向是正確的。“好的藝術創作要有一種精神層面的力量,好的作品要有時代精神,要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的載體。”

  (二)

  經年累月雕琢一件作品,對曾經的余春洲來説,太奢侈了。“以前我雕一隻豹子,從開始到完工不會超過兩天。”

  那是一個追求商業回報的浮躁階段,余春洲聲名鵲起。2008年,他的作品《報喜》獲得第三屆中國(東陽)木雕博覽會的銀獎。“那是我的成名作,雕的就是一隻豹子和一隻喜鵲,取了諧音的名字。除了博個吉祥意味,沒有太多的文化內涵。”余春洲説,現在自己都不願意再看到這個作品,太急功近利了,“只是個商品”。

  《報喜》擺在展廳茶室的一角,已經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灰。作品上披著的紅色綬帶仍然搶眼,似乎還在提醒著余春洲商業化和藝術性之間的區別。

  這也讓余春洲在對待雕刻藝術時,不停地自我審視。他説,自己喜歡聽到批評的聲音,同樣,他對自己作品的評價不會嘴下留情。

  “這些船不應該在同一個水準面上……這些馬奔跑起來不應該姿勢相似……”即便是《萬馬奔騰》《清明上河圖》這樣的後期作品,余春洲依然能從細枝末節中找到看似微不足道的缺點。

  他越來越願意跟作品對話,從它只是一塊木頭開始,“創作需要靈感,當自己找到合適的‘語言’時,也有一種讀懂樹根的感覺”。

  (三)

  聊起雕刻以外的話題,余春洲笑著説,自己不能理解為什麼很多年輕人那麼關注李佳琦,“連他感冒了都知道,可能都不曉得自己老爸有沒有感冒”。有年輕學徒拍視頻售賣並不成熟的作品,余春洲對此同樣反感。

  然而,余春洲的不解之中夾雜著些許無奈,可能還有妥協。畢竟,他的作品也在網上供人們瀏覽、評價,直至下單。

  他的不解還有對根雕技藝後繼乏人的擔憂。“雖然雕刻這一行不是什麼人都能做的,但現在也只有窮人家的孩子願意去學這個。”

  余春洲並不否認入行需要天賦,但他更在乎的是重復——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重復。“如果我一年只做一隻豹子,能進步到什麼程度?進步,就是因為我天天都在做。”這種執著,並非每一個年輕人都具備。

  如今,余春洲不僅是閩江學院的實訓老師,還積極參與助力甘肅定西幫扶的“授之漁”師徒結對活動,身體力行。

  1980年出生,14歲輟學入行,余春洲回憶,那時候剛剛讀到初二,一切都是懵懂的。如今,到達不惑之年,他依然保持著對雕刻藝術的懵懂,期待從不斷的自省中革故鼎新。

  余春洲説自己是個守藝人,“不是手足的手,而是守住的守”。    

  人物名片

  余春洲畢業于福建省師範大學藝術設計專業,師從中國木雕藝術大師潘發清、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虞定良。現為高級工藝美術師,國家一級/高級技師,福建省技能大師,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福州市首屆閩都英才,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大師,中國木雕青年藝術家,2010年度中國木雕精英,福建省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