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樂當“啄木鳥” 廈門老黨員助力提升城市顏值

2020-05-12 10:12:57|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樂當“啄木鳥” 廈門老黨員助力提升城市顏值

  特邀考評團成員實地開展市容考評。(資料圖)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 記者 朱道衡 通訊員 蘇芳傑 蔡劍明)城市顏值在於長久養成,文明創建非靠一朝一夕。在廈門,有這樣一群老人,他們放棄退休後安閒舒適的生活,奔走在城市管理監督考評服務中。

  無論是烈日當空,還是颳風下雨,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他們都以飽滿的熱情,踏實的作風,深入全市大街小巷,問民情、聽呼聲、找問題、提建議、促整改,開展考評活動。他們就是廈門市城市綜合管理特邀考評團,同時也是一支老黨員服務隊,這支30人的隊伍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城市的“啄木鳥”,呵護城市容顏,擦亮文明底色,讓城市品質提升的碩果結滿了廈門的每一寸土地。

  【獻餘熱】

  不辭辛勞嚴格市容考評促整改

  特邀考評團成員敢於挑刺、敢於較真,不僅深入現場調查,還通過多種線上渠道獲取群眾反映的問題,詳細記錄、分類整理。

樂當“啄木鳥” 廈門老黨員助力提升城市顏值

  特邀考評團駐區專員蘇秀治(中)和同安區城管辦工作人員交流城市管理經驗。(資料圖)

  4月下旬的一個清晨,市特邀考評團的成員們早已集合出發,考察同安城鄉接合部的環境衛生和市容市貌。在集安路附近,過去並不寬闊的道路時有流動攤販佔道經營,個別店家也跨店經營,將貨物及廣告牌放在街上,經過特邀考評團幾次督查,如今佔道經營現象消失了,交通暢通了,地面也更加整潔乾淨了。

  “群眾將我們比喻成啄木鳥,就是因為我們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督促問題解決、推動城市管理機制創新。”特邀考評團的團長鄒梁波説道。他曾經擔任廈門警備區副司令員,有著軍人的幹練和認真。“促進城市面貌品質精益求精,需要我們開展精細化巡查,更需要我們在考評中敢於挑刺、敢於較真,把問題找出來,督促大家解決。”鄒梁波介紹,在開展考評工作的過程中,特邀考評團的老同志們,發揮餘熱,深夜巡查、加班加點深挖城市管理問題。為了讓考評更加深入,這些年來,他自己幾乎跑遍了全市近300個村莊。

  不僅深入現場開展考評調查,特邀考評團的成員們還通過微信、小魚網、微博等各種渠道獲取群眾反映的城市問題。對揪出的每個問題,考評團都會詳細記錄、分類整理,哪些是可以立即解決的,哪些是需要長期整治的,該由哪些部門單位來落實整改,他們都心中有數,並經常重返原地,保持“回頭看”的工作習慣。環環相扣的考評機制,進一步推動了城市綜合管理相關責任單位更加積極履職和創新機制,讓一系列城市管理中的難題得以迎刃而解。

  記者了解到,在以前,島外的同安區一度考評成績不理想,為此,特邀考評團多次到同安區傳經送寶。在特邀考評團的考評指導下,近兩年來,同安區在“門前三包”、城區社區、城鄉接合部市容管理方面不斷加大管理力度,成績進步比較明顯。2019年,同安區在城鄉接合部市容管理項目考評中,躋身前列。

  “特邀考評團的成員都是老同志,他們常常深夜出來考評,幫助我們發現問題,還想方設法提出一條條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見,在幾次培訓會上更是向我們傳授了很多關於提升城市綜合管理水準的寶貴經驗。”同安區城管辦負責人江耀聯告訴記者,從鄒梁波那裏,他還獲得了關於城郊市容整治提升的“20字真言”:塵土不上天,泥巴不上路,戶外無焚燒,地塊無裸露。“鄒老的建議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強,對我們城市綜合管理日益精細化有所幫助。”江耀聯説。

  【展專長】

  出謀劃策助力城市管理再提升

  許多成員都是老專家,退休前在建設、園林、交通、衛生、環保等部門任職,具備城市綜合管理工作經驗和專業特長。

樂當“啄木鳥” 廈門老黨員助力提升城市顏值

  特邀考評團成員耐心勸導佔道人員。(資料圖)

  “我曾經在創衛辦工作,對於城市管理及市容提升有一些經驗,期望在退休後,能夠發揮專長和餘熱,不放過城市管理中的每一個漏洞,讓我們的城市環境更加優美。”5月7日深夜,正在針對夜間燒烤、工地違規施工開展夜查的特邀考評團駐區專員蘇秀治告訴記者,她作為土生土長的同安人,在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數十年,深愛這片土地,所以再苦再累也要將考評工作做好,不見成效不罷休。

  在一次考評巡查中,蘇秀治發現,梅山路附近存在碎磚爛瓦等垃圾亂堆放現象,向城管部門反映後,經過多次整改,亂倒土頭垃圾的問題仍然時有發生。於是,她積極聯繫鎮街、城管等多方部門,協調溝通,讓周邊土頭垃圾有了合法去處,同時創新思路,完善巡查監管機制,讓同安城區顏值再提升。

  其實,在特邀考評團中,和蘇秀治一樣有著豐富經驗的專家不在少數。“我們特邀考評團的成員許多都是老專家,退休前在建設、園林、交通、衛生、環保等部門任職,具備城市綜合管理工作經驗和專業特長,可以説既懂專業又會協調。”鄒梁波表示,考評不是目的,協調促進城市管理提升、市容市貌更靚麗,才是根本所在。

  類似的例子還有許多。特邀考評團的政委唐文建,退休前是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黨委副書記,可謂城市綜合管理工作的專家型能手。加入特邀考評團後,他著力推動“門前三包”的深化落實,促進市容管理工作進入“共建、共管、共享”的全新模式。此外,鄒梁波和市考評辦科長謝鎮生一行還來到同安區開展“門前三包”業務專項培訓,對各項業務進行專項解説,並結合一個個實際案例給予簡潔明瞭的提升意見。會後,參訓學員積極與授課教員交流學習,詳細詢問了工作現場出現的一些問題難點,鄒梁波和謝鎮生耐心答疑解惑,為參訓學員們解決問題。

  市特邀考評團日復一日的檢查考評和協調督促,推動了城市綜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精細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特邀考評團的影響帶動下,同安區成立的區級特邀考評團借鑒了他們的許多工作新模式,老專家、老黨員們發揮專業優勢,立足新起點,持續與城市管理中的難題做鬥爭,助力千年銀城煥發出新時代的別樣魅力。

  【原聲】

  特邀考評團團長鄒梁波:

  群眾將我們比喻成啄木鳥,就是因為我們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督促問題解決、推動城市管理機制創新。

  特邀考評團駐區專員蘇秀治:

  作為土生土長的同安人,我在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數十年,深愛這片土地,所以再苦再累也要將考評工作做好,不見成效不罷休。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