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市創新先進文化制度 構建新時代融合宣傳體系

2020-05-15 09:13:18|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 記者 郭睿 吳燕如 林岑)素以文化氣質著稱的廈門,在文化制度創新上一直走在前列。新時代融合宣傳體系的構建,讓廈門故事講得更好、傳得更遠,並深度助推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文物守護認領模式”的開創,讓更多城市記憶被挖掘、看見和傳承;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探索,為塑造廈門具有鮮明文化底色的城市精神佈下了更多發力點。

  全媒體傳播形成疫情防控宣傳合力

  我市已逐步構建起的全媒體傳播矩陣,在應對疫情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眾志成城防抗疫情的輿論力量,對內迅速打通疫情防控宣傳“最後一公里”,對外向中央、省主要媒體和境外重要媒體供稿,講述廈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好做法。自1月22日至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日報、光明日報及福建日報、福建廣電集團等中央、省主要媒體,聚焦我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新舉措、新進展、新亮點,累計在各平臺、渠道播發新聞報道2400多篇次,網絡點擊量累計近60億次。市屬主要媒體共刊發報道近10萬篇,總閱讀量8億次。

  一大批廈門原創融媒體作品也在疫情期間表現搶眼。由廈門日報社發起的抖音話題挑戰“#戰疫有我戰無不勝#”播放量超4億;廈門日報官方微博主持的話題#廈門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閱讀量過1億;廈門日報微信有55條推文閱讀量超過10萬+,3條超過100萬。廈門廣電官微有24條抗疫相關推文閱讀量破10萬+,最高閱讀量破百萬,廈門廣電抖音平臺相關題材短視頻總播放量約2.8億,其中破百萬28條、破千萬9條。各區融媒體也結合自身特色推出一批優秀作品。

  媒體融合發展深刻影響社會治理

  全媒體傳播體系,正在深刻影響著社會治理。這種影響在疫情期間更顯突出,進一步放大了融媒體政務服務、生活服務、專業服務等諸多功能。“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信息要公開透明、要迅速精確,透過此次疫情,更能看出信息就是最好的疫苗,是最好的穩定劑。”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廈門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江曙曜表示,作為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一環,全媒體放能傳播模式的建立健全,還能為市委市政府決策起到輿情傳播、輿情互動的作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市媒體融合起步早、工作實,兩大市屬媒體已發展成全省乃至全國具有較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各區融媒體中心均已掛牌,全市全媒體傳播矩陣初具雛形,市區兩級融媒體聯動也在不斷推進。廈門日報社整合資源,在湖裏區率先試點成立我市首家全媒體記者站,為我市兩級媒體融合探路,樹立樣板。廈門廣電集團也與思明、集美、同安、翔安區委宣傳部簽訂意向書,探索市區兩級融媒體資源共享、高效運行的合作模式。

  讓文物有人守護讓文明人人踐行

  “文物守護認領”是廈門創新先進文化制度工作中的一抹亮色。2016年思明區在全省首創“文物守護認領”模式,引導社會力量認領守護轄內首批199處未定級文物點,並同步成立思明區文物保護志願服務總隊。隨後,思明區不斷探索,打造升級版“文物宣導”模式、推出“文物傳承+”做法,推動文化遺産保護融入群眾生活。如今,轄內有328處不可移動文物點,被近350名文物保護志願者逐一認領。他們每個月兩次巡查、記錄文物保護情況,一旦發現問題及時反饋處理。去年,思明區被確立為國家文物局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試點,“文物守護認領”模式也在全省推廣,思明區文物保護志願服務總隊被福建省文物局推薦入選中國文物安全福建示範隊。

  廈門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同樣可圈可點。目前,全市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26個實踐所、298個實踐站已掛牌運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三級組織架構初步建立。其中,海滄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更是于去年升格為全國試點。海滄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推動各類資源整合下沉,打造“一老一少”兩大特色品牌,以實踐中心、所、站為平臺,組織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實踐之路。去年,海滄共開展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3353場,將實踐站打造成為群眾家門口的“服務站”,帶動越來越多群眾積極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來。據不完全統計,海滄區、街道、村居三級各類志願者隊伍超過360支,全區志願者註冊人數5.15萬人。

  【案例】

  市屬媒體App表現亮眼

  在抗擊疫情等重大報道中,廈門日報社潮前智媒App客戶端初顯成效,在新聞實時滾動發佈、重大突發事件報道中發揮重大作用。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潮前智媒推出了近30場直播,發稿量逾萬條;五一假期,廈門廣電集團看廈門App推出17場直播,包括“尋味廈門”“熱門景區”“兩岸達人齊帶貨”“交通路況”等,其中配合央視執行了4場直播,總點擊量近30萬次。

  文物保護工作薪火相傳

  思明區文物保護志願者來自不同群體,孩子的身影也活躍其間。市民王文芳和兒子李資惟認領洪本部渡頭碑記,這激發了李資惟對文物的興趣。他為此撰寫了《思明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現狀的調查與建議》,並獲得第33屆廈門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王文芳説:“薪火相傳,保護文物的信念在孩子心中紮根了。保護文物是為了更好地傳承、弘揚和發展。”

  打造“一老一少”兩大品牌

  針對農村人口年齡結構特點和基層群眾實際需求,海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著重打造“一老一少”兩大品牌。一方面,建成18個村居老年大學實踐站教學點,根據居民“點單”組織區老年大學教師志願者下點授課,開設25門課程共57個班。另一方面,在村居實踐站開設“四點鐘學校”,較好解決村民及外來務工人員後顧之憂,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